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分析

电力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分析

摘要:在电力工程行业发展迅速的当今社会,对电力工程在其建设和施工过程中的施工技术及其管理进行分析不容忽视,本文主要是结合我国目前的电力工程在建设和施工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对其施工技术及其施工管理进行分析,并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使之得到很好的解决,促进我国电力工程行业施工技术和管理技术的改进、完善和发展。

关键词:电力工程;施工技术;管理技术

0引言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水平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社会对电力工程的建设过程和施工过程都有了新的要求,特别是对其质量、安全性和环保性的要求越来越高,而且也对其十分的重视。因此,我们必须积极引进国外先进的施工技术和管理技术,借鉴国外先进的施工技术和管理技术,结合我国电力工程的建设、施工及其管理等各方面的现状以及现如今发展的实际需求,对我国电力工程的施工技术和施工管理等方面进行不断地改进、完善和创新,并且对其进行大力的推广,使其在我国电力工程的施工、建设和发展过程中都能得到切实和广泛的应用,进一步提高我国电力工程行业建设水平、施工技术水平及其管理技术水平,最终促进我国该行业的进步和发展。

1我国电力工程在其建设、施工和管理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

如今,虽然我国各方面的科技水平已经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和发展,我国电力工程的建设技术、施工技术及其管理技术等方面的水平也随之而得到了提高,但是我国电力工程在其建设、施工和管理过程中仍然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使电力工程的工程质量和施工质量受到了非常严重的影响,严重阻碍了其进步和发展,使得其现状不容乐观。这主要表现在其施工技术的交底工作不够全面和不够完善,电力工程的施工技术、施工进度、施工规模及其工程本身的建设都无法得到相应的保障,最终使我国电力工程的建设无法达到原先的设计要求及其行业的发展需求和建设效果;其次表现在我国电力工程在其建设和施工过程中的管理方面,目前,其管理工作仍然存在着许多的不足之处,如没有严格执行工程建设和施工的合同要求,没有对其施工人员及管理人员提出严格的要求,或者是没有做好工程造价的控制工作等,对电力工程的建设管理和施工管理的质量都有着巨大的负面影响,因此我们必须给予高度重视并对其进行改进和完善。

2制定提高我国电力工程建设、施工技术和管理技术水平的办法

2.1制定电力工程建设、施工技术完善的管理流程和管理制度

这是提高我国电力工程建设、施工技术和管理技术水平的重要前提和保障,能够规范电力工程的建设和施工过程。我们在执行电力工程建设、施工技术的交底工作时,必须向施工单位提供完善且全面的资料,如提供该电力工程的设计思路、施工设计图纸、施工工艺要求、施工技术要求、施工质量的保障方法以及施工的预期效果等;此外,相关的施工技术部门及其管理部门应该对以上资料进行严格的审核,及时地交流和沟通,避免问题的疏漏,制定电力工程建设、施工技术完善的管理流程,并且严格地按照流程来对工程进行建设、施工和管理;然而,这些又必须在良好管理制度的监督作用下进行,只有每一位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得到了明确,他们才会竭尽全力地去做好电力工程建设、施工及管理等各方面的工作,从而确保该过程的安全性、合理性、科学性及高效性。

2.2引用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管理设备,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

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管理设备是提高工程管理水平的根本,而管理人员是这些技术和设备的重要执行者,因此,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管理设备,借鉴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对相关的管理人员进行定期的管理知识和管理技能培训至关重要。因此,我们必须建立和完善相应的管理技术培训机制和考核机制,鞭策各管理人员积极主动地学习和充电,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和管理技能,并且使其始终保持与时俱进、不落后工作热情,并最终在电力工程的建设和施工等方面的管理上更加井然有序。

2.3做好电力工程建设和施工管理的质量控制工作

在电力工程的建设和施工过程中,安全问题和质量问题尤为重要,因为只有高质量的电力工程才不会随时发生安全事故。要做好电力工程建设和施工管理的质量控制工作,我们必须综合工程建设和施工的特点,做出完善的施工技术和管理技术的方案,并且对方案进行严格地审核,之后,要严格地按照施工设计图纸和施工技术和管理技术方案的要求来执行,此外,还要加强施工过程中的监督力度和管理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并且严厉整顿不规范的施工行为,使电力工程建设和施工管理的高质量目标得以切实有效的实现。

2.4实现施工管理的信息化和自动化

这是新时期电力工程建设施工技术及其管理的基本要求,其管理水平的提高离不开其信息化和自动化管理模式的实现,因为实现施工管理的信息化和自动化不仅能够有效地提高电力工程的设计精度和施工精度,还能够保障施工技术管理的高效性,因此,我们必须使用先进的计算机科学技术,使其管理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安全性和高效性得以实现。

3结束语

对电力工程的建设技术、施工技术及其管理技术进行分析,并且解决其中存在的不足之处,这是其行业进步和发展过程中的重中之重,因此,我们必须重视,并且拿出有效的办法来促进其改进、完善、创新、发展和推广。

参考文献

[1]黄肖璋.强化电力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的若干思考[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24):200.

[2]童丽兵.浅谈电力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的强化措施[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24):62.

[3]孙敏.强化电力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的思考[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23):2658.

作者:陈艳 单位: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