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部队院校行政管理现状

部队院校行政管理现状

由于部队院校采取的还是传统的行政管理模式,缺乏对团队协作的重视程度。并且管理团队中,成员素质参差不齐,缺乏统一有效地协调机制。团队成员的合作意识不强,导致了部队院校的行政管理中,团队协作能力不强,工作不能有效地开展。

提升部队院校行政管理执行力的建议

1完善行政管理体制

完善的行政管理体制是部队院校提高行政管理水平的重要依据,针对我国部队院校当前行政管理体制不够完善的现状,各部队院校要从自身实际出发,不断的加强管理效率,以及不断的提高管理水平。在不断完善管理体制的同时,也要考虑重新构建一个更为合理的行政管理体制。首先,可以考虑将部队院校内的行政级别消除,将部队院校与行政管理彻底分开,用部队的管理方式来管理部队院校。这样,行政级别的取消,可以让教职工之间的隔阂得以解决。同时有助于部队院校的管理人员从部队院校的自身实际出发,结合部队的实际需要,制定合情合理的教学政策。更好的发挥行政集体的作用,同时也更加重视学校党委的作用。其次,在取消行政级别的同时,要加强对行政管理的民主性、科学性的建设。由于部队院校与普通高校存在着一定的差异,部队院校是为部队培养新时代的合格人才,关系到军队的现代化建设以及国防力量的强大。所以,部队院校的行政管理更加需要公平性、民主性、科学性。使得行政管理决策上更加人性化,整个决策过程也更加科学、透明。

2转变观念,树立新的思想

在当前的情况下,时代需要强大的国防力量,而国防需要更多地优秀人才。部队院校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和压力。部队院校不仅仅要为部队输送合格的人才,更要为国防现代化培养优秀的人才。这就需要部队院校引进一批具有先进管理理念的现代化管理人才和更加专业的管理队伍。在行政管理的过程中更加人性化,一切以人为本。部队院校需要转变自身观念,从过去传统的老大哥的观念中走出来,向时代看齐,跟上国防现代化的发展步伐。不断的提高管理人员的思想觉悟与素质,同时不断提高其知识技能与专业技术水平,充分的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与工作的积极性,提高行政管理的执行能力,通过行政管理的优化来提高教学质量与水平。

3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完善行政管理体系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有效的管理制度是部队院校提高行政管理执行力的重要保障。制度在整个院校的行政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保证了部队院校行政管理的顺利运行,部队院校也要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让院校的行政管理有章可循。对于违法制度的行为要坚决的给予制止,并且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这样才能更好的明确行政管理的目标,更好的完成行政管理任务。完善的行政管理体系也是部队院校搞好行政管理的重要方法,通过完善的行政管理体系的建立,将整个院校的行政管理都纳入到这个管理体系当中去,才能有效地保证行政管理执行力的建设。

总结

部队院校的行政管理执行力建设关系到其能否为部队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这就要求部队院校一切从实际出发,正视自己在行政管理方面的不足,并且针对自身的不足,积极的改进,以便更好的加强自身建设,为部队提供更多优秀人才。

作者:王平单位:武警警官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