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确保部队活动实效

确保部队活动实效

在全军团以上党委、机关和领导干部中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教育活动,是军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通过前一段的实践,我感到,要使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必须着力在“五个结合”上下功夫。

一、抓好理论学习与贯彻整风精神的结合,打牢教育活动的思想基础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必须建立在坚实的理论基础之上。只有把理论问题首先搞明白,把思想问题解决在先,才能使大家对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明确的认识,保证教育活动的效果。教育活动中,要紧紧围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这个主题,组织大家深入学习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尤其要下功夫学好十七大报告、党章和主席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切实学深悟透,把握精神实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理论学习与形势任务和工作职责联系起来,与党委班子和机关建设现状联系起来,与个人思想、工作实际联系起来,边学习边对照边思考,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思想原因,既从理论上划清是非界限,又从对照检查中吸取教训、明确努力方向,真正使理论学习的过程成为改造思想、指导实践的过程,成为克服不足、完善自我的过程。

二、抓好自我批评与批评的结合,增强教育活动的严肃性

自我批评和批评是两个紧密相关的重要环节,只有二者相结合,党内生活才能体现原则性。要教育大家严于自我解剖,把党中央、中央军委和总部的要求、标准,官兵的期望作为自查的参照系,以坦荡的胸怀亮思想,以无私的境界找差距,既查找显现的问题,也查找潜在的不足,更要抓住问题的实质和要害,从世界观深处进行剖析,积极求得组织和同志们的帮助。要开展积极的思想交锋,相互之间开诚布公讲不足、高度负责提意见,使问题在批评中得到揭露,认识在批评中得到提高。要善于抓住事关全局和班子、机关建设的问题开展批评,不在细枝末节上纠缠。比如,针对一些同志不注重理论学习的问题,引导大家从是否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从关系国家和军队前途命运的高度去认识,大力培育学习研究之风,而不是轻描淡写说两句了事;针对一些同志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的问题,引导大家从党性观念是否坚强、思想作风是否端正的高度去认识,大力培育求真务实之风,而不只当一般工作方法点到为止;针对一些同志事业心责任感不强、在职不尽职的问题,引导大家从为党的事业忘我工作、奋斗终身的高度去认识,大力培育勤奋敬业之风,而不只说是能力上的问题;针对一些同志对诚信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有的甚至搞阳奉阴违的问题,引导大家从诚信是党的谋事成业之基、是人的立身之本的高度去认识,大力培育诚实守信之风,而不能当作小事来看待;针对一些同志艰苦奋斗意识淡化、滋生贪图安逸思想的问题,引导大家从反腐倡廉、保持共产党人本色的高度去认识,大力培育艰苦朴素之风,而不是当成生活小节一带而过,等等,使大家明辨是非,找准解决问题的办法。

三、抓好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的结合,确保教育活动的成效得到广泛、充分、持久地体现

党性、人品、道德需要在长期的学习实践中通过日积月累来锤炼、修养和规范。因此,既要积极抓好问题的整改,又必须探索从制度机制上解决问题的办法。一方面,要下气力抓好问题整改。针对自查互查和群众反映的问题,研究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明确解决问题的方法、步骤和抓落实的主要责任人,能立即解决的就立即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明确解决时限,不能给问题留“后路”;还要着眼推进建设和发展,把潜在的影响和制约发展的问题一一进行分析和解决,切实在揭露矛盾、解决问题中求进步求发展。另一方面,要探索建立五个方面的长效机制。学习考核机制,规范学习制度,加强检查考评,切实使理论学习由“软指标”变成“硬杠杠”;权力监督机制,畅通监督渠道,完善监督体系,确保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检查考评机制,把考评的内容、标准和程序具体化,公开考评结果,以此督促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严格遵规守纪,树立良好形象;责任追究机制,及时发现问题,严肃追究问责,切实维护法规纪律的严肃性;典型激励机制,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不断激发学先进、当先进的内在动力。

四、抓好调动领导机关积极性与调动群众积极性的结合,促进教育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这次教育活动,是在团以上党委、机关和领导干部中开展的,由于教育活动对象的特殊性,容易导致监督难实现、问题难查找、效果难评判等问题。必须始终在调动领导和机关干部的积极性、启发他们自觉性的同时,重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使广大基层官兵对领导和机关干部思想作风的现实表现有评议权,对领导和机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反映权,对加强领导和机关干部教育管理有建议权,防止和克服领导和机关干部自悟道理不深、自我画像不像、自查问题不严等问题。党委、机关以及个人的整改措施,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于众,接受群众监督。要从群众反映强烈、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改起,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发动和组织群众评议整改情况,对整改拖拉低效、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进行重新整改。要让群众意见进入党委决策,把群众提出来的有关意见建议作为重要参考,促进自身建设、改进领导工作。

五、抓好教育活动与日常工作的结合,自觉用教育活动成果推动部队全面建设

要着力克服学习与实践脱节的现象,自觉把教育活动与部队建设实践紧密融合。既要注意从部队建设实践中反思自身在思想上、行动上落实“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要求的差距和不足,也要深入研究把“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要求落实到部队各项建设中去的思路和办法,努力使教育活动的成效体现在与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的自觉性上,体现在高标准抓好部队各项建设的质量上,体现在联系群众、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良好精神状态上。同时,教育活动一定要与加强高中级干部队伍建设、与考核党委班子和机关干部以及从严治党、从严治军等工作紧密联系起来,融入到领导和机关干部学习、工作和生活各个方面,做到在结合中发展,在结合中提高,在结合中深化,真正使开展活动的过程,成为大力弘扬我军优良传统的过程,成为不断推进部队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取得新进步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