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工政教发展的必要性

职工政教发展的必要性

1贴近企业与职工实际

当前,随着市场经济体制建立与不断完善,国有企业改革也不断深人。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和效益、参与市场竞争,促使企业与职工从思想上、行动上都要适应改革需要。如何转变职工思想观念,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企业两个文明建设,这是当前形势发展播要。近几年培训中心开展了职工政治轮训工作,针对公司不同对象分别进行轮训。为使政训工作紧贴企业与职工思想实际,做到“有的放矢”,培训中心领导对教学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都进行精心安排与设计。

1.1制定教学计划要紧贴企业与职工情况

在制定教学计划、确定教学课题时,通过各种渠道深人基层搞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企业的各种情况及职工的思想动态,掌握第一手资料,为教学工作打下良好基础。(1)积极参加公司有关会议,认真学习梅山公司党代会、职代会主要精神,从中充分认识公司发展的思路、目标和各项改革的进程,重点分析公司面临的形势和任务。(2)深人基层调查研究。利用多种形式积极走访公司有关部室、二级厂矿生产单位及主要领导,召开专题座谈会,领导访谈、搞问卷调查等调研工作,及时了解这些部门工作信息,掌握职工思想动态。(3)认真收集资料,丰富教学内容。平时,教师们十分注重看书、看报、看新闻;经常摘录与剪报,把握时代脉搏。通过以上的调研工作,在此基础上确定了政治轮训的课题。如:《形势和任务》、《心理素质》、《法律法规》、《知识经济》、《CS战略》、《三高一流》、《邓小平党建理论》、《三个代表》、《十五纲要》、《企业文化》、《社会保障》《WTO与梅山》等。这些课程的设置很受企业与职工们的欢迎。

1.2教学内容贴近企业与职工切身利益

政治轮训课的特点是政治性强、时效性快、实用性广。为了上好这些课,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努力做到教育与改革、与企业生产经营、与职工热门话题相结合。在讲授国有企业改革中,关于“债转股”问题时,教师们了解到部分职工对自己的岗位没有安全感,优虑重重。针对这些问题,教师们在上课时联系梅山的实际,结合企业改革的历程,重点讲解改革给企业和职工带来的好处。社会保障关系到职工的切身利益问题,特别是医疗保险制度的改革,许多职工似懂非愉,搞不清楚到底有多少保障,有的职工对医改有些不正确看法等。为此,教师们耐心宜传讲解,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大家认识到医改的重要性及带来的好处。由于讲的都是职工切身利益的事情,大家都感到很实在。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们也十分注意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当过教师的人都知道,当前的政治理论课是比较难教的,主要是理论概念抽象、枯燥,学员感到乏味。政治教育要讲大道理,要灌翰。但是,当学员连课都不愿听的时候,就算你满嘴讲的都是真理,也休想灌进去。因此,教师们感到,要上好政治轮训课,应先从抓好课堂的教学效果入手,争取把课上得生动、活泼,吸引学员,引起兴趣。因此,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我们十分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采用以例解论、口语化,深人浅出,通俗易傲,并注重教学方法,活跃课堂气氛。同时贯彻少而精的原则,突出重点,采用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和生动性,使学员重在参与,共同搞好课堂教学。以饱满的精神状况,精练的语言表达,与学员情感沟通等。努力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通俗易懂,人耳人脑,调动学员的学习积极性。在教学手段上,教师们不断探索利用现代化设备,如制作幻灯投影、多媒体等,充分调动职工的学习积极性。通过以上事实证明,教师们结合企业与职工实际的教学工作,得到了学员们的普遍欢迎。

2形式要灵活多样

要适应新的形势,职工政治教育就必须从企业和职工实际出发,开展多种形式的办学模式。尤其在企业转制以后,职工工作节奏加快,一人多岗,工作要高效率、满负荷。这就需要教师转变观念,打破常规的办学模式。如果再按老办法集中脱产轮训,显然是行不通的。应从企业实际出发,本着为企业和职工服务的原则,在办学形式上由单一式转为多样式,灵活机动。这次职工政治轮训就采用大班与小班相结合的形式,突破了以往单一小班办学的模式。在教学形式上,除了对大部分的职工采用轮训两天,党员再加一天的课堂教学形式外,还针对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特点,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辅之以其他教学形式,在多样性上动脑筋。如公司动能部,有些车间属于关键工种和关键岗位,不能缺人;冷轧厂远离梅山,职工参加政治轮训有困难等问题。教师们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带着教材讲义,送教上门,用集零为整的方法办班。还有一些特殊单位,如联合公司、企发公司、普教部等单位,教师们利用署假,放弃休息时间进行了讲授。有的单位减员分流后,无法继续抽调职工参加轮训时,千方百计利用双休日办班,如医院、市政分公司等,较好地解决了“工学”矛盾。灵活多样的教育形式受到了企业领导与职工赞扬,他们说:政校老师灵活机动的上课方式很适应现代企业发展要求,虽然教学条件比不上学校,但是,通过教师们的生动讲解,同样有收获,真是一举两得。通过以上事实证明,教师们只有牢牢地树立起为企业服务的指导思想,职工政治轮训才会受到企业的重视、职工的欢迎,政治教育的根才会扎得深。

3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政治教育,是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伴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知识的重要性越来越显示出它的威力。作为政治教师必须具备较高的政治和文化家质,具备与教学有关的知识、经验、技能或其他能力,这样才能给学员更多的知识,“打铁先要自身硬”。因此,政治教师要经常“充电”,不断更新知识,扩大知识面,及时了解当前国内外的政治、经济等形势,尤其是工业系统的经济形势,同时要注意梅山的生产经营目标、精神文明建设等发展情况。除此之外,政治教师还要重视自身素质的提高,除精通本岗位、本业务外,还要学习相关知识,做到“一专多能,博学多才”。适应学校多层次办学的孺要。同时,要转变观念,参与挑战,努力学科学、学技术、学文化。不断提高岗位竞争能力,主动承担相关的政治、经济、法律等课程。如技校、中专、高复班、高职班、党校大专、本科班、老年大学的时政班及大、中专毕业生人厂教育等有关的课程。这样,既调整政治教师的知识结构,也提高了教师的业务水平,更开阔了教师的视野,拓宽了思路,丰富了教学经验,提高了教师适应企业职工教育发展的能力。为企业的稳定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4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形势下,职工政治教育要适应企业发展,就必须在适应企业需要上下功夫,紧密联系企业与职工的实际,扎扎实实开展教学工作,做出成绩,干出实效,使政治轮训工作充满活力,为企业两个文明建设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