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网企业财务分析

电网企业财务分析

摘要:本文基于电网企业业务特点,结合当前电网企业发展状况,在通用财务分析方法基础上,探索并构建一套电网特色财务分析体系。

关键词:电网 财务 分析

一、业务及财务分析背景

在当前特高压电网和智能电网快速发展情况下,电网企业投资和建设规模不断加大,随着电网企业售电量快速增长,财务分析的作用越显重要,与投资效益和企业效益息息相关。但当前,电我们的财务分析比较落后、方法落后、分析浅薄,与电网企业的发展不能同步。

二、财务分析主要内容

基于目前电网企业的特点,综合企业经营需要,我们重点就财务状况、收支状况、营运能力等十个方面进行分析,以下以收支分析和资产分析进行阐述。

1.收支分析。

1.1收入分析,电网企业收入主要是售电收入,其他收入所占比例很小,售电收入需要对电量和电单价进行分析,电量又按电量分类结构、电量地区结构等进行细分。

1.2成本分析,电网企业成本费用主要包括燃料费、购电费、水费、材料费、工资、福利费、折旧费、修理费和其他费用,我们可以对成本费用进行结构分析、趋势分析、因素分析,从不同角度分析成本费用的形成特点,据此可找到成本费用控制源头,提升财务控制能力。

2.资产分析。

2.1资产结构分析,着重分析资产基本结构、资产增量变化以,据此对资产结构合理性进行评价企业,同时可结合与企业收入进行比较分析,判断资产与收入的比例的合理性。

2.2固定资产投资分析,固定资产主要包括输配电线路和变电设备,固定资产的投入产出、资金占用直接影响企业经济效益,分析可按基建、配网、技改、农网工程分类分析。

2.3经营协调性分析,将流动资金与营运资金需求对比分析,分析经营需求与资金存量的匹配情况,确定企业现金支付能力,分析时可将“上级拨进资金”的科目余额视同投融资活动所能够带来的活动资金。

三、财务分析层次

1.指标层面。

目前电网企业财务分析指标体系已经相当完善,在日常指标分析时,可以结合指标计算公式、标准值范围、含义等深入地剖析指标现实意义,也可以进行关联指标对比分析,研究指标实际值的大小范围、比例结构、变动情况等。

2.报表层面。

报表分析可以按单位层级进行总体和个体分别分析,即对母公司和分子公司分别分析,母公司报表层级可以整体把握公司财务状况,分子公司层级分析可以把握局部,分析影响整体财务状况的原因,可以研究企业在某一方面的状况和特征。

3.方案层级。

方案层级分析是基于实际工作需要而形成的专用分析层级,分析方案可根据企业常用或财务报告需要引用的方案而设置添加的,也可以结合企业需要建立新的方案。如利润分析方案,可以专项分析目标利润完成情况、目标利润同比完成情况、利润构成和变化趋势分析、内部利润分析等。

四、分析方法探索

常用财务分析方法包括比较分析、比率分析、趋势分析和因素分析。

1.比较分析。

比较分析法包括同一指标实际数与预算数的比较、本期数与上期数的比较,同一指标不同单位、不同时间点的比较等。

2.比率分析。

2.1构成比率分析,分析财务指标组成个体占整体比重,揭示个体与整体之间关系,分析个体对整体的影响,揭示影响的关键因素,分析经营管理重点。

2.2相关比率分析,主要有:(1)偿债能力分析时,将流动资产、速动资产与流动负债对比,得出流动比率、速动比率,揭示企业短期偿债能力。(2)盈利能力时,计算财务活动中所费与所得比例,揭示投入与产出、耗费与收入比例关系,如将净利润与售电收入、总资产与所有者权益、利润总额与成本费用总额对比分析,分别求出营业利润率、总资产报酬率和成本费用利润率等指标,揭示企业盈利能力。(3)发展能力分析时,将售电收入增长额与上期售电收入、净利润增长额与上期净利润对比分析,得到销售收入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指标,揭示市场占有能力和发展潜力,在电网企业,需要将“内部利润”还原为正常利润,将“上级拨进资金”发生数作为所有者权益数,然后方可进行分析。

3.趋势分析。

趋势分析是将连续数期的指标值进行对比,观察它们增减变动的方向、数额和幅度,从而揭示企业财务状况和生产经营状况的变化,分析引起变化的原因、变化的性质,预测企业未来的发展远景。趋势分析可以广泛地运用到各方面的分析中,包括收入、电量、电价、成本费用、资金流量、各种指标的变化率等。

4.因素分析。

因素分析是发现影响整体的关键因素的重要方法,利用因素分析法,我们可以建立内部利润因素分析模型分析售电量、售电单价、购电单价对利润的影响,每类电价对平均电价的影响、每类电价对利润的影响,以及线损率对利润的影响。以公式表示如下:售电量影响利润=单位边际利润×(报告期售电量-基期售电量)售电单价利润影响=(报告期电价-基期电价)×报告期售电量×(1-0.03×0.11)购电单价利润影响=-(报告期电价 -基期电价)×报告期购电量每类电价对平均电价的影响=该类电价增减值×该类电量报告期比重+该类电比重增减值×(该类电基期价格-平均基期电价)每类电价对利润的影响=该类电价对平均电价的影响×总购电量线损率对利润的影响=-线损率增减值×报告期购电量×(基期购电费/基期售电量)

五、财务分析成效

1.挖掘数据内涵,提高财务效率。

新型财务分析体系建立了完整的财务分析指标体系,采用多种分析方法,提供多渠道、多层次的指标分析、报表分析和方案分析,充分挖掘财务数据内涵,为管理者掌握企业工作情况提供基本资料及深入分析资料,从而为管理决策提供参考建议。借助信息技术的手段,建立了多种分析方案和分析模式,能够随时根据企业管理者或其他相关利益者的不同需要,迅速提供相应的分析结果,极大地提高了财务分析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2.转变财务职能,发挥分析作用。

新型财务分析体系的应用,极大地推动了财务职能由核算型向管理型的转变。在新型财务分析体系中,通过相关方案的分析,结合因素分析,经常可以帮助企业发现影响某一问题的关键环节所在,从而可以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的措施或政策,发挥了财务分析辅助决策的强大作用。

3.融合预算管理,强化管理职能。

财务分析体系实现了财务分析与预算分析相结合,细化了预算管理的内容,完善了预算管理的手段,有力地推进了预算管理从重结果向重过程管理的转变应用因素分析、图表分析等多种分析形式,建立总体预算分析、成本预算分析、承包费用执行分析、资金流向分析、项目执行分析等多角度分析体系,充分发挥了预算管理为公司经营决策参谋、服务的职能作用。

4.体现精细化管理理念,推动精益化管理发展。

精益化管理是提高管理效率和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更加注重结果和成效。在新型财务分析体系中,通过方案分析和因素分析等方法,进行成本费用、投入产出等方面的分析,可以为精益化管理提供有价值的政策建议和有力的技术数据支持。总之,探索新型财务分析体系充分体现了供电企业的行业特点,能够综合评价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发展趋势等情况,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采取多种分析方法进行快速有效的处理,根据需要进行不同的组合分析,可以为管理层提供多角度展示,更好的发挥财务分析的功效。

参考文献:

[1]胡奕明,财务分析案例:公司战略、业绩预测与商业估值[M].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10

[2]吴福骞,我国造纸业上市公司发展中的几个关键问题[J].中华纸业,2004.1

[3]杨显英,财务分析理论与实务分析[M].立信会计出版社,2006.12

[4]荆新,刘兴云.财务分析学[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0.112-115.

[5]高严,如何阅读三张表[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0.167-170.

作者:黄陟 韦祖彬 刘社兵 单位: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