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减轻农民负担会议主持

民政局减轻农民负担会议主持

同志们:

全市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现在开始开会。

市委、市政府之所在年终岁尾、各项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召开这样大规模、高规格的重要会议,主要基于这样三点:一是中央和省对农村税费改革及减轻农民负担工作都十分重视,中央领导多次在会议上反复强调要切实抓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省里先后三次召开农村税费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对这项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多次组织检查,最近,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对违反税改政策加重农民负担案件进行了全省通报;二是农业和农村问题事关全局,举足轻重,如果税费改革和农民负担工作抓不好,就会影响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农村经济就很难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就难以实现;三是一些地方在执行税改政策上不坚决、不认真、不准确的问题比较突出,情况复杂,有必要通过召开会议作进一步强调和部署,引起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的力度。

参加这次会议的人员有: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主要领导、在家的市委常委和市级领导,各县(市、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主管领导,市、县税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税改办领导及工作人员,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主管领导,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及村会计。

这次会议的主要日程有四项:一是请*市委、*乡党委作典型经验介绍;

二是请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同志宣读关于违反农村税费改革政策加重农民负担的情况通报;

三是请市委副市书记*同志宣读《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严禁加重村集体和农民负担的有关规定》;

四是请市委书记*同志作重要讲话。

刚才,*市委和*党委分别介绍了税费改革工作的一些经验和做法,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希望各地认真学习借鉴。市纪委副书记*同志、*副书记分别宣读了违反税改政策的通报和严禁加重村集体和农民负担的有关规定,各地、各部门一定要从中吸取教训,严肃对待,令行禁止,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特别是世英书记代表市委作了重要讲话。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高度、从体恤于民保持发展与稳定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抓好农村税费改革的重要意义,并针对当前部分地方在税费改革和减轻农民负担工作中出现的突出问题,提出了纪律非常严明,态度非常坚决,措施非常有力的要求,各地必须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提上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一切有效措施,不折不扣地全面抓好。下面,就如何认真学习和贯彻好胡书记的讲话精神,再提四点要求:

1、要把全面落实农村税费改革各项政策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站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落实十七大精神的高度,将全面贯彻落实农村税费改革政策、严格执行农村税费改革政策,同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将“三个确保”的目标落到实处。

2、要解决好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执行农村税费改革政策不走样。这次会上出台的《规定》,是针对当前农村税费改革中出现的突出问题,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来的,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各地必须坚决贯彻执行,绝不允许各自为政。对执行政策走样的,必须立即纠正,对改革中出现的一些具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要认真搞好调查研究,及时采取有效对策。各县(市、区)四大班子的领导同志要靠前指挥,深入实际研究解决难题,确保全面农村税费改革全面有序推进。

3、要继续全面搞好自查自纠。各地要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特别是胡书记的讲话要求,马上组织强有力的队伍,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要建立严明的责任制,切实做到检查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各地在自查自纠过程中,要敢于接触问题,敢于触及矛盾,一件一件地抓,一个一个地解决,彻底纠正违反政策的错误行为。对这件事绝对不能虎头蛇尾,更不能图形市、走过场、应付了事。

4、要搞好税费收缴,保证足额入库。农业税收缴是关系税费改革成败的重要环节。各地在征收农业税及附加之前,一定要把《纳税通过书》发放到户,让农民明明白白地交税;在征收农业税时,要据实出具正规的农业税票据,严禁白条子收税,更不准搞任何形式的搭车收费;要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加大说服教育力度,绝不允许简单粗暴甚至动用“小分队”向农民强行收钱收物,坚决杜绝因税费收缴而导致恶性案件的发生。同时,各级政府要认真组织力量,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帮助农民搞好粮食销售工作,重点解决好企业拖欠农民收购资金问题,保证农业税及时足额收缴到位。

同志们,*作是今年全市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事关全市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稳定。全市上下一定要充分认识他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采取一切有力措施,不遗余力的切实搞好,以全面完成好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加快小康社会的建设步伐。

大会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