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项目开发会议主持词

民政局项目开发会议主持词

同志们:

现在开始开会。

市委之所以采取这种方式,召开这样一个全市项目开发建设推进会议,主要基于三点考虑:一是市委一届十四次全会结束以来,各地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战略思想,动作快,力度大,开局良好,有必要认真总结深入推进;二是各地、各部门在抓项目过程中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需要进行交流,互为借鉴,共谋大上项目、上大项目的良策;三是全国“两会”刚刚结束,新的发展热潮正在兴起,我们需要通过项目推进,牵动市域经济乘势而上,快速发展。

上午,我们参观了*市近期投产的具有较大知名度和较强影响力的大企业、正在建设的大项目、新项目,给我们感触确实很大。*的观念确实比较新、思路也比较宽,真正体现了以大手笔描绘大蓝图、用大思想抓大调整、靠大开放促大开发、花大气力搞大建设、上大项目求大发展的精神。如果我们各地都能像*这样,一年搞成几个像样的大项目、好项目,就能尽快构筑起具有我们*特色、后发优势强劲的产业格局,促进全市经济快发展、大发展。

参加今天会议的有:市委常委、市人大、市政协主要领导、副市长;市委、市政府秘书长以及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主管项目工作的副县(市区)长和计委、经委、农委、财政部门负责人。

下午的会议日程主要有三项:一是各县(市区)和市工业开发区汇报项目开发建设情况;二是请世英书记做重要讲话;三是对会议进行小结。

下面,进行会议第一项,请各县(市区)委书记和市工业开发区负责人汇报项目建设情况。

首先,请*市汇报。

下面,请*市汇报。

下面,请*市汇报。

下面,请*县汇报。

、、、、、、

下面,进行会议第二项,请**书记作重要讲话。

下面,进行会议第三项,由我对这次会议做总结。

这次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项目开发建设推进会议历时一天时间,现在就要结束了。会议期间,我们参观了*市近期投产的具有较大知名度和较强影响力的大企业、正在建设的大项目、新项目;县(市区)委书记和工业开发区负责人,全面介绍了年初以来项目建设情况;特别是世英书记的讲话,从五个方面概括了前段全市项目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特点,实事求是地分析了我们在项目开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根据当前形势和各地汇报的情况,对下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下面,就如何抓好这次会议的贯彻落实问题,我讲三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这次会议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大上项目、上大项目的紧迫感。这次会议贯彻落实的怎样,不仅仅是个项目开发建设问题,而是关系到市委总体发展思路能否得到有效实施的问题,关系到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件大事大项能否按期完成的问题,关系到能否通过项目建设的快速推进,为其它各项工作带好头、起好步的问题。所以,对这次会议的认识,不要单纯的停留在项目上,不要单纯的认为只是个阶段性会议,而是应该把它摆到全局工作,当作指导今年工作发展的一次战略性会议来对待。所以,回去以后,各地、各部门要抓紧传达贯彻,特别是要通过对胡书记讲话的深入学习,进一步剖析本地、本部门在项目开发建设中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一些有效对策。尤其要通过对*等地经验的深入学习,进一步创新项目开发建设的理念,彻底消除一切畏难思想,解开一切束缚项目开发建设的“绑绳”和桎梏,以更加强烈的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发展意识,推动全市项目建设的快发展、大发展。

二、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会上,各地都结合自身实际,谈了一些很好的思路和做法,对我们下一步抓好项目建设工作有很大启示。所以,各地、各部门要对照先进查找不足,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特别是*书记在讲话中,对如何牢牢把握项目开发建设的主攻方向,提出了从国际国内产业转移趋势上、从政策导向上、从盘活现有存量上、从利用亲缘人缘关系等四个方面切入突破的思路,非常符合我们*市的实际,也是真正抓好项目开发建设的“关节点”。我们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按照*书记的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实际,抓紧调整完善思路,尽快找准适合本地特点的启动点和突破口。具体项目朝什么方向上,采取什么方法上,市委一届十四次全会已经作了明确要求,这里我仅就各地应引起重视的几个问题,讲点要求:一要注重把项目开发与老工业基地改造结合起来。围绕食品、医药、化工等支柱行业和骨干企业选上一批技术改造项目向工业领域延伸;围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谋划一批农业基础设施、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产品精深加工、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项目,向农业领域延伸;围绕把提升城市整体功能,增强对经济承载能力,谋划启动一批城市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城市燃气、集中供热、道路交通、给排水等与居民生活相关的基础设施项目,向城市经营领域延伸;围绕城乡经济更繁荣,社会更稳定,谋划建设一批现代物流中心、旅游、社会中介等社会服务项目,向社会事业发展领域延伸。二要注重处理好项目开发建设与优化产业结构的关系。我市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固然有经济总量不足,项目开发建设相对较少的原因,但也不能排除经济结构不合理的因素。所以,在项目开发建设过程中,一定要把二者结合起来,既要增总量,又要注重质量,防止重复建设。要通过市场化手段、宏观调控的手段,集中有限的资金,多上那些牵动力强、后发优势大、市场风险小的大项目、好项目,以此来牵动市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三要注重处理好项目开发建设与打造绿色*和生态示范市的关系。在项目开发建设过程中,我们要把“生态立市”的思想树立起来,通过项目的牵动,逐步形成高效、低耗、低污染的生产体系;稳定、和谐、高质的生态环境体系;优美舒适、协调和谐的人居体系;合理配置、可持续利用的资源体系。在各地上报的开发建设项目中,涉及生态示范市的项目所占的比重较小,各地今后要注重加大对这方面的研究力度。

三、要跟踪问效,一以贯之,依靠健全完善的推进机制保障落实。对落实落靠项目开发建设各项保证措施问题,*书记已经讲得比较具体、比较严肃了,各地、各部门必须有的放矢地落实落靠。一要进一步落实落靠抓项目的责任。各县(市区)和各市直部门要制定项目开发建设规划,把工作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单位和人员,实行领导包项目责任制,把工作指标量化、细化、责任化。通过任务落实,紧逼加压,把项目建设真正炒热,把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潜能充分发掘出来。二要加强督办检查力度。要把项目开发建设列为市委、市政府督办工作的重要内容,实施重点督办,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反馈工作进展情况,对重点难点问题跟踪督办,协调解决。要把项目开发纳入党委、政府目标责任制的重要内容,作为衡量工作业绩、班子能力、个人水平的重要依据,真正做到以项目论英雄,以项目定升迁。三要密切协作,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项目开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全市的中心工作,决不是哪一个部门或几个部门的事。全市上下都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经济主管部门要多渠道跑项目,上项目;经济杠杆部门要创新思路,积极为项目开发建设服好务;纪检、监察、政法、审计等部门要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全力支持项目开发工作;宣传部门要围绕项目争取、引进和建设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项目开发建设的浓烈氛围。

借这次会议机会,我再强调一下当前几项重点工作。一是围绕增加农民收入,抓好备春耕生产。围绕优化农村经济结构,进一步扩大绿色特色种植面积,抓好各类物资、资金的组织准备工作,多渠道帮助受灾和贫困农户解决生产投入。积极抓好科技服务和各类中介服务,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备耕生产。特别是要落实好粮食直补、税费改革等一些具体政策。这次国家“两会”对解决“三农”问题已经摆到了各项工作的首位。一年之季在于春,所以农业生产的第一仗我们必须不失时机的打好。二是突出抓好以增产增效为重点的工业生产。对停产半停产企业采取综合性帮扶措施,协调筹措资金,最大限度地启动生产。进一步加大市场营销,整合优势,努力提高产品的市场的覆盖率。加大在建和技改项目力度,加快工作节奏,确保快投产,快见效,三是积极抓好招商引资工作。要组织人员,抓紧跑部进京,跑省进厅,加强与上级经济主管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多方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积极开展对外联谊和招商活动,努力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和实效性。四是积极化解矛盾,做好社会稳定工作。要抓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面做好安全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总之,做好项目开发建设工作非常重要,希望大家按照这次会议的要求,真正以解放思想的新境界,开拓进取的新招数,扎实肯干的新作风,把会议精神迅速转化为各地的实际行动,不断开创全市项目开发建设的新局面,为促进市域经济快速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