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发展保护区管理整改方案

民政局发展保护区管理整改方案

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积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学习调研、提高认识的基础上,从查找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党性党纪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入手,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放发征求意见函、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检查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改进的总体思路,形成了分析检查报告。为保证保护区管理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预期成效,特制定整改落实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以“建设新时期部级自然保护区”为目标,以开展“努力推进保护区事业科学发展”活动为切入点,以坚持取得实效为关键,按照远近结合、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结合分析检查报告和工作实际,深入开展重大问题调研,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加强督促检查,切实关心干部、群众生活,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努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加快形成有利于提高推动科学发展和综合服务水平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发展的能力水平,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二、基本要求

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保护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坚持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原则,紧密结合保护区工作实际,对梳理出的影响和制约保护区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进行全面分析和归类,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对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立即着手解决,对暂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积极创造条件,明确时限,分步实施,有效解决。整改方案要做到“四明确一承诺”,要注重可操作性和可评价性,内容要充分体现服务意识、突出服务特色。

三、整改内容

按照《云南无量山部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领导班子关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查摆出来的影响和制约保护区科学发展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5个突出问题,制定详细的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

(一)近期整改的问题

1、管理局领导班子理论学习抓的不够

①整改措施:制定理论学习等制度并坚持落实。

一是建立管理局理论定期集中学习讨论会议制度,在管理局领导班子和管理局机关广泛开展相关政策、精神和业务知识等中心理论讨论学习,以期决策制定出保护区各项学习计划和发展计划;各基层管理站所建立相应的中心理论集中学习讨论制度,克服困难坚持实行;保护区管理局原有的各项学习制度按规定施行。

二是全面坚持落实好保护区管理局党支部的各项学习制度,提高党员同志的政策理论水平,增强党支部的整体素质。

三是进一步加大干部培养力度,继续适时选派干部职工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学习,同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组织干部职工到其他示范保护区考察学习,开阔视野,借鉴他们先进的工作模式和经验,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知识水平和综合素质,促进干部快速成长。四是积极争取改善基层站所的学习条件和环境。

②整改责任

主管领导:段建伟、何家润;责任单位:管理局办公室;配合单位:宣教股;具体落实人:邱建新、邹国娟。

③整改时限:2009年12月底前

2、领导之间、领导与职工之间思想交流不够

①整改措施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强化班子协作,增强集体凝聚力。

二是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发扬民主、团结干事、凝心聚力,积极探索自然保护区管理新机制,以使保护区建设管理工作取得好实效。

三是拓宽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渠道,敞开心扉地广泛交换意见,真正营造一种和谐气氛,建立同志间的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的工作协作关系,以实现工作效能最大化。

②整改责任:主管领导:段建伟、何家润;责任单位:管理局办公室;配合单位:各股、所、站;具体落实人:邱建新、邹国娟、常学科、罗新洪、徐家武、李成清、刘云。

③整改时限:2009年12月底前。

(二)中期整改的问题

1、对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力度不够

①整改措施

一是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建立严格的岗位责任制。

二是加强制度的检查、落实,切实解决有章不循、单位纪律松弛的问题。

三是加强工作监督力度,进一步完善队伍建设与管理,逐步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效能考评考核制度,奖勤罚懒,奖优罚劣,真正体现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更不一样。

四是充分发挥干部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努力增强保护区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发展意识。

②整改责任:主管领导:段建伟、何家润;责任单位:管理局办公室;配合单位:宣教股;具体落实人:邱建新、邹国娟。

③整改时限:2010年12月底前。

2、工作中创新意识不够

①整改措施:

一是发挥自然保护区资源优势,推进*县生态旅游的发展。依托灵宝山国家森林公园及凤凰山“百鸟朝凤”的鸟类环志工作,编制*县生态旅游规划,以旅游业的发展带动周边社区产业的发展。

二是认真组织实施无量山部级自然保护区二期工程建设,二期项目的实施,将促进无量山部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朝着科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为保护亚热带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及黑长臂猿、灰叶猴、云南红豆杉、中华桫椤等珍稀野生动植物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改善职工工作生活环境。借助无量山部级自然保护区二期项目的实施,加强基层站所的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完善管理机构,加强机构能力建设,改善基层职工工作条件,提高保护区的管理水平,保护区建设管理走向制度化、科学化的轨道。

四是坚持可持续发展,切实加强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首先是保护,其次是发展,而且发展是可持续的发展,是科学的发展。保护区管理局要加强与旅游部门合作,共同开发灵宝山旅游资源。正确处理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逐步使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加强与各部门的联系,密切配合,走科学发展之路子。

五是坚持统筹兼顾,保护好自然保护区内的资源。切实增强宗旨观念,坚决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进一步加大对保护区周边群众生产生活的关心支持力度,做到周边群众和保护区的和谐发展。加强对保护区内各类资源的保护,利用资源优势,引进科研项目,促进保护区快速发展。

六是妥善处理保护区辖区内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林区社会治安稳定

针对保护区内开发石板材等的热点、难点问题,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巩固和深化平安林区创建活动,继续开展领导干部下访活动,切实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强林业行政执法学习培训工作,严厉打击破坏自然保护区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严格落实保护区内的安全生产工作,依法管理好灵宝山国家森林公园,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展。

七是创新体制、机制,对现有人力资源进行整合,对站所人员合理配置;建立健全站、所部门之间的配合协作机制;组建保护区林政执法大队。

②整改责任:主管领导:段建伟、何家润;责任单位:科研所、项目股;配合单位:办公室、宣教股;具体落实人:常学科、邱云龙。

③整改时限:2010年12月底前

(三)长期整改的问题

1、机构设置有待加强

①整改措施:

一是结合保护区现实实际,积极向上争取相应机构和人员编制。

二是理顺保护区管理机构和财政供养体系,努力实现保护区公益事业行政管理一体化和省级财政供养保障体系。

②整改责任:主管领导:段建伟、何家润;责任单位:管理局办公室;配合单位:宣教股;具体落实人:邱建新、邹国娟。

③整改时限:长期

2、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①整改措施:

一是强化对干部职工及林管员的素质教育和业务培训,切实提高保护区管理队伍的整体素质,增强保护区建设管理能力。

二是管理使用好林管员队伍,以取得资源管理等工作的直接有效性。

②整改责任:主管领导:段建伟、何家润;责任单位:管理局办公室;配合单位:宣教股及各站所;具体落实人:邱建新、邹国娟、常学科、李成清、罗新洪、刘云、徐家武。

③整改时限:长期

四、保障措施

抓好整改工作,解决突出问题,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关键阶段。为了确保整改方案落到实处、收到实效,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事业心,认真做好整改工作。

(一)加强整改落实的组织领导

保护区领导班子对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支部书记何家润同志为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人,其他支委成员分工负责,各股(室)、所、站负责人要亲自抓,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圆满完成。

(二)强化对整改落实的督促检查

各股所站要将方案中的各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保证整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对解决问题效果不好、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重新整改,对造成重大、严重后果的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相关责任。

(三)完善对整改落实的监督机制

在保护区管理局公众信息网站上公布整改落实情况,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监督。认真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征求意见,完善整改措施。对涉及长远、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在一定范围内说明情况;对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及时补课,重新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