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五年工作总结

乡镇五年工作总结

一、党的建设彰显新面貌。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采取党委委员联系指导村居党支部工作制度,开展集中专题学习、组织讨论、到联系村上党课,通过设置意见箱、入户找等形式,收集意见建议223条,始终坚持边查边改问题21个;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规范乡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委成员驻村办公等制度,健全村干部、包村领导绩效考核管理等制度,村级班子战斗力不断增强。强化村级组织阵地建设,开展村级组织阵地标准化建设工程,每个村配备完善的基础设施。

二、农村经济注入新活力。

一是大力发展特殊种植。继续在村种植优质水稻1000亩,同时新扩种优质水稻1000亩,实现每亩增收400元。全乡共种植密本南瓜2000亩,每亩产值达1200元。二是着力发展畜禽养殖。以合作社为龙头,全乡共发展小家禽养殖大户45户,新建圈舍5000平方米,养殖鸡鸭9万佘只,实现产值近400万元。培养养羊带头人1户,修建养殖场500平方米,存栏300只,带动周边农户养羊32户,户均存栏20余只。全年出栏山羊近千只,实现收入100余万元。三是加大核桃基地管理力度。对千亩核桃基地的水、路等基础设施进行建设,同时组织农户对核桃基地多次进行除草、施肥、修枝等管理。如今核桃树长势良好,已普遍挂果。

三、统筹城乡迈上新台阶。

一是快速推进村道公路建设。总计投入资金800万元,全乡硬化村道公路120公里。新推毛坯路24.7公里,平整路基8.2公里。二是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建设。争取项目资金1000万元,启动了7个村小农水项目,现已完成新建坪塘9口、维修39口,新建蓄水池63口,河堰维护13处,新修水渠3公里。争取项目资金300万元,实施改田共200亩。三是不断加快各级阵地建设。投入资金约50万元,完成农业服务体系建设综合楼建设工作。投入资金50万元。四是不断加快场镇建设。争取资金约800万元,实施场镇改水工程,为场镇2000居民和学生解决用水问题。投入资金25万元,建成Ⅳ日间照料Ⅳ中心,配齐服务设施设备,保障我乡老人得到安全、舒适的服务照顾。

四、脱贫攻坚实现新业绩。

一是大力争取资金项目。目前已争取到省国土资源厅土地整理项目资金1580万元、省公路局交通补助资金300万元、省委党校帮扶资金20余万元、市人防办帮扶资金27万元,区场镇改水资金280万元、区政府办帮扶资金20万元,区国土资源分局帮扶资金20万元。二是扎实推进扶贫项目。全乡完成30佘户扶贫安居房建设,30户特困无房户已全部搬入新居。建设完成丁家庙村入户便道10公里,启动实施村1.6公里道路建设。三是努力完成减贫任务。多措并举,帮助贫困户增收。大力发展畜禽养殖,全乡共投入资金40万元,帮助贫困户购买鸡鸭苗20万只,猪500头,牛120头,发展畜禽养殖大户32户。加强贫困农民技能培训,组织开展种养殖技能培训8次,厨师培训2次,培训人数达300余人次,引导贫困农民外出务工就业约200余人。加大扶持力度,仅2015年,为困难人口300多人解决临时救助27万元,解决医疗救助42万元,为全乡650户低保户发放低保资金124万元,同时通过各种媒体平台,为52名贫困学生争取社会捐款资金约16万元,争取华冠集团为贫困户捐助资金5万元。

五、民生事业凸显新成效。

教育事业方面,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县省级督导评估。医疗卫生工作方面,加强了乡卫生院与村卫生站建设,建立健全了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完善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文化安全形势持续好转,无安全事故发生。健全信访维稳工作长效机制,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和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民兵预备役、环保、妇女儿童、残疾人、关系下一代、老龄事业持续发展。

回顾过去的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一是必须持续深入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群众才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发展要以群众需求为本,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二是必须狠抓党的建设,始终把从严治党放在首位,党员干部要带头遵纪守法,带头敬畏党纪国法,带头管好自己;三是必须立足后发优势,扬长避短,错位发展,准确把握发展的优势和劣势,找准发展的“爆破点”,谋求后发先至效益;四是必须推动现代农业与旅游服务业相融合,既要打出农产品的品牌和档次,又要通过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发展,增加农产品附加值,确保农产品“种养得出来、卖得出去”;五是必须全域科学规划场镇风貌,大力建设幸福美丽新村,优化宜居环境,聚集人气商机,让更多的人关注、喜欢、愿意到。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并在今后的实践中不断加以丰富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