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师节表彰会上讲话稿

教师节表彰会上讲话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好!

我是瑞金一中教师陈应山。在这个金风送爽、硕果累累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第25个教师节。有幸作为教师代表在这里发言,我心情非常激动。在此,向在座的各位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祝大家节日快乐!向一直对教育事业给予关爱与支持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作为一名高三教师,我为我们学校今年高考取得的成绩而倍感自豪。文化考生二本以上上线人数573人,超出市委、市政府下达的504人高考奋斗目标69人,创造了我校恢复高考以来的最高历史记录。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与支持,成绩的取得是全体教师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同心合作的结果,成绩的取得是全体同学勤奋好学、锐意进取的结晶。光荣应该属于我们的同学,属于各位老师,属于关爱与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

回顾一年来的我们所走过的路,有曲折,有坎坷,但我们全体教师共同怀着“在三尺讲台上站出人生高度”的执着,用汗水编织心中的梦想。下面我谈一谈我校09届的一些做法,请大家批评指正。

高三年级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社会关心的热点和焦点。在高三年级管理工作中,我们围绕五个字做文章。一是“早”。在20**年7月就成立了以校长、书记、分管高三年级副校长为核心的高三年级管理小组,明确了分工与职责,制定了详细周密的年级工作计划和备课组工作计划,选订了复习蓝本与考试资料。二是“实”。明确提出了“向班主任要人数,向备课组要分数”的工作要求,每周日晚召开班主任碰头会,分析解决班级管理存在的问题,每两周召开备考研组长会,调控教学进度,关注教学状态,布置周练、月考,年级每天安排行政人员值日检查,由在高三上课的行政人员担任本学科教学质量督查人,校级领导深入高三,实行推门听课制度,从严抓实教学常规。三是“学”。我校多次派教师外出学习,如向定南中学学抓常规,向赣北的分宜、莲花、南城中学学高三管理经验,注重加强校际联系,成功的举办了两校、四校、六校、十校联考,推行新老教师师徒结对,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四是“新”。创新年级管理工作,我们采用了重点班学生末位淘汰制,激发了学生的进取心,对于借读生、留级生实行教师担保制并签订管理协议,注重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充分挖掘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潜力,注重励志教育和信心教育,开展了“我的理想”、“我的备考誓言”、“心理辅导”等主题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备考氛围。五是“和”。全体教师在工作上互相帮助,在生活上互相关心,学校为每一位高三教师配送课间营养餐,让教师深切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在这种和谐的氛围下,年级工作、学校工作能得到老师们的充分理解和支持,各项备考计划措施更加迅速有效地得到贯彻落实。

虽然我们取得了一点进步,但我们清醒看到:我们二本以上上线总人数仍保持重点中学第七名,600分以上高分段人数不多,对优生的培养还有待于创新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备课组整理、归纳、提炼高考信息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成绩属于过去,希望更在未来,我们将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为推进瑞金教育的发展做出不懈的努力。

老师们,我们欣喜的看到,在“打造赣南东部和赣闽边际区域教育中心”的战略思想指导下,瑞金的教育环境越来越和谐,尊师重教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各项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铸民魂。我想,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会无悔自己的选择,因为三尺讲台里有永不褪色的希望与丰盈。超级秘书网:

最后,我想用法国文学家雨果的一句话结束我今天的发言:“花是尊贵的,果实是甜美的。让我们都来做叶吧,因为叶,是平凡而谦逊的。”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