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药物果袋整治方案

药物果袋整治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果袋生产流通秩序,确保果农使用高质量果袋,保障果品质量安全,维护“果都”声誉和公众健康,推动苹果产业向高端高效方向发展,根据《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药物果袋专项整治行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打防结合、综合治理”和属地管理原则,按照“统一领导、部门协调、各方联动、全面彻底”的工作方针,坚决禁止、全面查处、严厉打击、彻底清除生产、销售和使用药物果袋的不法行为,进一步提升苹果质量安全水平,打造高端高效苹果产业,维护“果都”声誉乃至苹果形象。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药物果袋专项整治行动,对制售使用药物果袋不法行为进行彻底清除,果袋生产流通秩序得到根本好转,放心农资产品覆盖率显著提高;农业投入品监控机制明显完善,农资监管执法能力明显提高;农民品牌保护意识和辨假识优能力明显增强,农资产品质量和果品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高。

三、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

这次药物果袋专项整治行动时间安排,具体分两个阶段实施:

(一)集中整治阶段。各镇(街道、开发区)、各村按属地管理原则,采取机关干部包村、党员干部包户等形式,坚持日常监督检查和田间地头巡查相结合、思想教育疏导和严厉查处整治相结合,对辖区内所有的果袋生产经营业户及果园进行全面彻底的拉网式检查,对尚未摘除的药物果袋予以强制摘除并就地销毁,对非法生产药物果袋的生产经营业户予以严肃查处,真正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留任何死角。对阻碍或扰乱专项整治行动的,由司法机关介入,依法严肃处理。农业、质监、工商、公安、果业、林业等相关部门要继续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生产、销售和使用药物果袋的不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全面查处,做到该停产的停产、该取缔的取缔、该没收的没收、该处理的处理。同时,建立全市果农果园信息库制度,对全市果农果园基本数据、农资使用等情况进行全面调查,登记造册,并以此作为苹果销售或收购的依据。

(二)检查验收阶段。市政府对药袋整治工作实行检查验收制度,组织监察、考核办、农业、质监、工商、公安、果业、林业等相关部门,组成专门检查验收小组,对各镇(街道、开发区)药物果袋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逐一进行检查验收。在听取汇报的基础上,每个镇(街道、开发区)随机抽取10个村、每个村随机抽取10户进行现场查看。

四、保障措施

(一)要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药物果袋专项整治行动卓有成效,市政府成立由分管市长任组长,监察、农业、质监、工商、公安、果业、林业等部门主要领导任副组长的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并将专项整治行动列入各镇(街道、开发区)岗位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从维护“果都”声誉、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高度,切实增强责任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把开展药物果袋专项整治行动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专门领导机构,组织专门班子,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深入扎实地组织好、开展好。凡在专项整治行动中出现问题或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严肃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

(二)要强化宣传引导,大造舆论声势。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新闻报刊、手机短信、信息网站等宣传舆论阵地,通过开展专题讲座、科技下乡、现场咨询等活动,采取张贴标语、宣传车巡回宣传、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大力宣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提高果农果品质量安全和品牌保护意识,积极引导果农使用优质果袋,自觉抵制使用药物果袋和劣质果袋。同时,建立有奖查实举报机制,设立举报查实有奖电话,在广播电视、政府网站等媒体公开,鼓励、支持广大群众依法监督举报生产、销售和使用药物果袋的企业和个人,凡举报查实的每起奖励500元,努力在全市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和高压态势,坚决让药物果袋在无立足之地。

(三)要层层落实责任,形成强大合力。农业、质监、工商、公安、果业、林业等相关部门要密切协作,相互配合,切实加大联合执法检查力度;新闻宣传和广播电视部门要广泛宣传使用药物果袋和劣质果袋的危害性和鉴别常识,推介优质果袋产品,及时报道专项整治行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曝光查处的典型案件。各镇(街道、开发区)、各村要积极配合各相关部门开展工作,加强对辖区内生产、销售和使用药物果袋不法行为的巡查和监管;各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身体力行并带动亲戚朋友坚决抵制药物果袋;全市果业专业合作组织和大型农资生产、果品冷藏销售企业,要联合开展抵制药物果袋公开承诺活动,坚决不生产、不销售药物果袋,坚决不使用药物果袋和劣质果袋,坚决不收购使用药物果袋或违禁农药的果品;社会各界都要积极行动起来,形成整体合力,做到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杜绝药物果袋的生产、销售和使用,以实际行动保护好苹果品牌,维护好“果都”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