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建先锋基地实现党建和经济双利

创建先锋基地实现党建和经济双利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明确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根据基层党组织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调整组织设置,改进工作方式,创新活动内容,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使基层党组织都紧密联系群众,充分发挥作用。”省委办公厅制定下发的《关于全面开展农村基层组织“先锋工程”建设的意见》(浙委办〔*〕17号文件)规定,要加快加强全省先锋工程的创建工作。宁海有三门湾象山港百里20万亩生态型海水养殖带、浙江东海岸10万亩无公害农业示范园区、万亩高山无公害蔬菜基地、万亩小水果基地,如何调整农村党组织设置,把党支部建在农业产业链上,成为发挥农村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关键。为此,我们开展了以“支部加基地”为主要形式的“先锋基地”创建活动,为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找到了一条有效的途径。

一、创建“先锋基地”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先锋基地”是以“支部加基地”为主要特征,以农村党支部为核心,以行业或产业为纽带,以服务经济、服务社会为宗旨,以富民为目的,在农业产业带上建立党支部或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农业示范基地,实现让干部经常受教育、使群众长期获实利的一种新的工作模式。

1、“先锋基地”是群众获实利、得实惠的有效载体。当前要解决农村发展、农民增收问题,关键是把分散生产经营的农户组织起来,把农户的单个产品纳入整个产业链,形成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科学化管理、规模化经营和社会化服务格局,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不断增强农民和农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先锋基地”就是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通过引导、服务、协调,提高农户素质,帮助解决单个农户无法单独解决的生产资料中的瓶颈问题,把农民引入市场,提高组织化程度,达到群众获实利、得实惠的目的。

2、“先锋基地”是实现基层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互动的有益探索。作为处于农村领导核心地位的基层党支部,如果缺乏致富的思路和具体的措施,不能带领群众调结构、抓发展、闯市场、奔小康,就会逐步丧失群众基础。因此,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必须要创新载体,增强农村党支部服务经济中心的能力。“先锋基地”的出现,使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农村经济发展找到了最佳结合点,使农村党支部从发展市场经济的后台走到了前台,使不少党员干部从发展中学会发展,从“游泳中学会游泳”。可以说“支部加基地”在“三个代表”思想与广大人民利益之间开启了“直通车”,促进了农村基层党组织与先进生产力的结合,提高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本领。

3、“先锋基地”是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党支部自身建设的客观需要。面对新情况新形势,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不仅要体现在对党员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上,更要体现在统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驾驭市场经济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上;体现在引导农村各类组织健康发展、妥善处理农村各种利益关系的能力上;体现在吸纳农村各方面符合入党条件的优秀分子,使自己成为先进组织的能力上。归根到底,就是要体现在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能力上,体现在提高自身的执政能力上。“先锋基地”的运作模式,比较有效地使农村基层党支部领导农村经济工作的方式,由直接决策变为出谋划策,由直接指挥变为引导服务,由直接创办经济实体变为创造生产发展条件和环境,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水平,提高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

二、“先锋基地”运作方式的探索与实践

各地从实际出发,对“先锋基地”的运作方式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创造了许多好的做法和经验,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特点:

1、坚持因地制宜,多类型调整组织设置。乡镇党委和村党支部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根据当地农业生产布局和农业产业经营的要求,积极领办、创办先锋基地。一是紧密型。在一些规模大,涉及农户范围广的行业基地上,由镇乡党委牵头,打破行政区域限制,单独建立党支部。越溪乡群英塘、大佳何镇高湖塘都是在海水养殖基地上单独建立党支部。二是结合型。在已建合作经济组织的基础上建立党支部,按照规定程序实行党支部与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双向任职,实现基地党支部与合作经济组织的紧密结合。一市镇枇杷协会与枇杷基地党支部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三是嵌入型。以村党支部为单位,领办、创办先锋基地,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基地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长街镇洋湖村的翠冠梨基地、胡陈乡中堡溪村的水蜜桃基地,都是以村党支部为核心创办的先锋基地。四是开放型。根据特色行业的需要,在基地上建立临时党支部、联合党支部、专业党小组。桑洲镇的屿南岗茶业基地建立了茶业联合党支部,西店镇凫溪村的香鱼基地则把党员养殖户编为村党支部中一个专业党小组。

2、创新管理机制,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各地坚持以创新为动力,积极构建行之有效的基地党组织运行机制,努力为农村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一是建立党员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员种养殖户既参加组织关系所在地的党支部生活,又参加“先锋基地”内的组织生活,受到原党支部和基地党支部的双重领导,促进了党员的有效教育管理。二是开展“双向培养”活动。使一大批党员干部成为致富带头人,使一大批符合入党条件的致富带头人加入党组织。基地党支部与村党支部从致富能人中筛选入党积极分子,列为“四双”活动岗位培养对象进行岗位实践锻炼和党性教育培养,由村党支部吸收为党员,为农村培养和储备一大批优秀人才。三是设置有效载体,拓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途径。通过党员的权利义务对等设置,建立党员联系户、党员责任区等制度,宣传政策法规,推广科学技术,传递市场信息,调解矛盾纠纷,了解民情民意,发挥党员应有的桥梁纽带和先锋模范作用。黄坛镇有的村高山蔬菜基地党支部根据各类党员的特点,分成党员示范户、党生产户和党员服务户、进行挂牌生产,既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又增加了党员的压力,同时也方便了群众的联络、沟通和监督。四是建立“先锋基地”联系会议制度。明确县委农办、县农林局、县海洋渔业局等涉农部门的职责和分工,加强对“先锋基地”工作的指导,加大对先锋基地资金、技术、信息等生产要素的投入,为党员发挥作用提供组织保证。

3、树立发展宗旨,为基地的发展壮大提供支持和服务。基地党支部把工作落脚点放在引导和带领农民致富上,把工作目标定位在政策宣传、科技培训、信息服务、沟通联络、维护稳定上,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一是实施科技培训活动。通过举办报告会、外聘专家讲学、党员干部轮流讲课、召开经验交流会、组织农民参观基地、外出考察培训等,创新教育培训思路,改进教育培训手段,拓展教育培训空间,完善教育培训内容,营造教育培训氛围,形成“比学赶帮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长街镇西瓜基地,举办三期西瓜种植技术培训班,并组织种植大户赴温岭参观学习。茶院乡茶叶协会党支部组织茶农开展《名茶制作技术》、《茶叶采摘技术》等培训讲座和现场指导服务。二是开展市场信息搜集和工作。支部组织安排部分党员和农产品购销户搜集农产品市场的要求动态和市场供求信息,定期在会议上分析汇总,并以“信息直通车”、信息技术交流会、黑板报等形式,对有价值的市场信息予以公布,为农产品提供市场行情参考,降低市场风险。岔路镇冠峰高山蔬菜基地党支部,组建了党员营销队伍,到上海、广州等地建立销售网络,为广大菜农拓宽销售渠道。三是开展“平安基地”创建活动。各基地党支部重视“平安基地”建设,维护基地稳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越溪乡群英塘海水养殖基地开展“访农户、察民情、保平安、促发展”活动,每位党员每月至少一次走访责任区内的种养殖户,加强与他们联络联系,了解他们的困难和要求,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建立调解委员会和民兵小分队,每位党员兼任责任区内的治安调解员,积极做好生产纠纷的排除和调解工作,为基地的发展营造较好的治安环境。四是加强组织协调办实事。基地党支部通过协调社会各方面关系,积极兴办实事,为种养殖户解决发展中遇到的资金、土地等生产资料调配上的问题。如一市镇枇杷基地党支部为5名群众项目贷款60万元。高湖塘海水养殖基地党支部投入资金50万元,改善基地基础设施建设。

三、“先锋基地”在实践中显现出来的活力和作用

创建“先锋基地”,促使党在农村的政治优势和基地的经济优势有机结合,实现了农村党组织建设与经济工作的对接共振,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1、实现了农村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的双赢互动,“先锋基地”成为基层党建工作改革的前沿阵地。

在农业产业带上建立党支部,使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实现了从静态的以居住区域、行政区域为单位到动态的以专业生产地为单位,使设置形式更具开放性和灵活性,扩大了党组织覆盖面。同时把分散的党员按专业组织起来,通过“双重组织生活会”、“双重培养”等运行机制,解决了农村大批党员在产业间转移和地区间流动,村党支部难以有效针对教育管理的难题,加强了对松散型、动态型党员的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发挥基地党支部在宣传引导、组织协调、提供服务、示范带动、维护稳定等工作优势,号召农民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先锋基地”的党建工作模式抛弃了过去就党建抓党建,就经济抓经济的“两张皮”工作方法,创新了农村党建工作,提高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密切了党群关系。

2、保持了农村党员的先进性,“先锋基地”成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示范舞台。

“先锋基地”加强了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和结对帮扶力度,增强了党员的发展意识,提高了党员的科技文化素质,解决了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的生产资料瓶颈问题,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实际本领。通过“双示范”、党员责任区、党员联系户、党员先锋岗等载体,充分发挥了农村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和服务作用。大佳何镇的高湖塘海水养殖基地,党员是实施科技兴养战略的主力军。党员许伟初创立了佳鑫育苗厂,保障了高湖塘水产苗种的供应,降低了养殖户的养殖成本;县科技示范户、党员王金元甘愿承担风险,把自己的23亩养殖塘当作“试验塘”,带头试养新品种,促进了品种更新,优化了养殖结构;党员赖中方、赖国民两人*年收购的青蟹、蛏子量占高湖塘总量的50%和80%,解决了大部分养殖户的后患之忧。

3、提高了农业产业化组织化程度,“先锋基地”成为推进农业产业化的示范基地。

“先锋基地”有效地解决了在产业进程中农民面临的单打独斗问题,提高了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一是“先锋基地”通过科技培训,农民素质提高,增强了农民作为市场竞争主体的实力。通过党员种养殖户的示范带动,新品种、新技术不断引进并得到推广,辐射到周边及附近的村庄和农户,成为推进农业产业化的示范基地。高湖塘海水养殖基地,通过党员养殖户的示范带动,不断引进和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形成多品种综合立体养殖模式,辐射带动了整个三门湾区域10万亩海水养殖的发展,使海水养殖生产领域不断拓宽,养殖效益大幅提高,平均亩产量达到250公斤,亩产值超6000元。二是“先锋基地”通过建立基地合作经济组织、各类专业协会、组建农民购销队伍等,构建起了新型的服务体系,解决了当前农民在生产、销售、服务过程中遇到的盲目发展、部分农产品流通不畅、生产规模偏小等问题,提高了农户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促进了专业生产基地的迅猛发展。长街镇西瓜基地党支部整合信息资源,提供产销服务,在各片明确采购客户与瓜农的集中联系人,保证西瓜销售渠道顺畅、价格基本统一,同时,还为瓜农争取到绿色通道通行证,提高了瓜农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

4、拓展了解决“三农”问题的途径,“先锋基地”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天地。

“先锋基地”的创建,直接受益的是广大农户。通过把分散生产经营的农户纳入整个市场体系,把农民自产自销的单个产品纳入整个产业链条,为农民尽快致富拓宽了门路、提供了保障。群英塘海水养殖基地是县内规模最大的养殖基地,在基地的600多户养殖户中有200多户原先是种棉花、柑桔等传统农作物的农户,有的根本不懂养殖知识,通过基地党支部的引导和党员的热心帮扶,大部分新手掌握了养殖新技术,许多“下海”的棉农和桔农靠养殖走上了致富之路。胡陈乡中堡溪水蜜桃基地,近两年每户农户仅水蜜桃一项收入就增加1万多元。桑洲镇茶叶联合党支部实施名茶致富战略,改造旧茶园上千亩,带领附近十几村的茶农走上致富路。*年,外洋自然村人均收入超过6000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目前,全县已经成功创建了海水养殖、高山蔬菜种植、茶叶、畜牧等“先锋基地”17个,带动2100多户农户新上致富项目,使上万名农民走了致富之路。

我们感到,“先锋基地”比较好地解决了支部、基地与农民三者之间的关系,实现了农村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的对接,找到了干部经常受教育与农民长期获实利的连接点,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和旺盛的生命力。但当前一些基地党支部的力量还不是很强大、党员偏少,党员的“双带”能力较弱,基地党支部自行运作机制有待健全。因此,我们也认为,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创建“先锋基地”,必须按照市场规律办事,不搞包办代替;必须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不搞强迫命令,不搞一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