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绩效评估实施办法

乡镇绩效评估实施办法

一、评估的目的与要求

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从镇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民生,促进各项重点工作目标的落实。充分发挥绩效评估的导向和激励约束作用,引导全镇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干部勇于创新、狠抓落实、注重实绩的意识,提高全镇各部门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二、评估范围

评估范围为:全镇各站办所,各村。

三、评估内容

评估内容为:镇委、镇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与上级主管部门签订的责任书中的工作任务及各单位、村确定的阶段性重点工作目标任务。

四、评估程序

(一)确定年度工作目标。各单位、村要根据评估内容,结合工作任务,自行确定年度工作目标,并对工作目标进行细化分解,逐一量化。做到工作目标明确,达到标准具体,工作措施得力,工作责任落实,时间安排合理。工作目标确定后,送镇绩效评估小组备案。

(二)自我评估。被评估单位、村半年要对绩效评估内容完成情况自我评估,掌握工作进度,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按时高效地完成工作任务。

(三)跟踪评估。跟踪评估由绩效评估小组分别采取实地考察、专项检查和抽样调查等方式,对被评估对象完成工作进度、质量和效益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

(四)年终评估。年终开始,由绩效评估小组组织开展绩效评估。年终评估采取“听、查、看、访”的形式进行。

听,听取目标完成情况汇报。查,查阅文件资料及电子文档。看,现场实地察看相关任务完成结果。访,走访服务对象,发放民意调查表,听取他们对完成工作情况的意见和建议。

(五)确定评估等次。镇绩效评估小组根据各单位(村)年度工作目标评估分值,形成进行评估结果,上报镇党委。

有“一票否决”项目的单位(村)直接取消其评比资格。“一票否决”项目包括:1、因工作失误造成重大损失或影响的;2、班子成员有违法违纪行为受到党政纪处分的;3、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4、信访工作造成重大影响的;5、严重违反计生政策的;6、综合治理工作被否决的。

五、奖惩

根据绩效评估结果,对评估的各单位(村)实行奖优罚劣。

1、奖励

对绩效评估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村)将按照评估结果,设立奖励等次及奖励标准,给予一次性奖金奖励。

2、处罚

被“一票否决”的单位(村)取消其评比资格。对年末考核排序在末位的单位责任人亮黄牌并大会通报。

六、组织领导

成立镇绩效评估委员会。负责绩效评估工作的组织领导、监督检查和协调解决重大事项,定期研究绩效评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