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综治创建实施计划

乡镇综治创建实施计划

为了进一步做好我镇的综治创建工作,维护社会的持续稳定,根据省、市、县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以建设和谐平安为目标,以落实领导责任制为抓手,以建设平安村落为重点,建立健全和谐平安建设长效机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落实各项措施,确保社会政治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良好的治安环境和法治秩序。

二、目标任务

2013年,要围绕一个目标,突出六项重点。实现“四个遏制”,“六个不发生”,全镇“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人民满意”的目标。

1、围绕建设和谐平安这一目标,突出化解社会矛盾,建设和谐平安村落、和谐平安小区、完善治安防控体系、综治基层组织五个专门工作小组建设。

2、非法宗教组织和邪教组织活动得到有效遏制,社会丑恶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安全生产重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

3、不发生重大政治事件,不发生重大恶性事件,不发生恶性治安灾害和安全生产事故,不发生邪教组织聚集滋事事件,不发生群体性事件,不发生群体性纠纷械斗事件。

三、主要措施

1、强化法制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镇进程。认真抓好“五五”普法宣传工作,深入开展依法治理,坚持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法治实践与道德实践相结合,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法治,遵纪守法、和谐文明的风尚。

2、强化严打整治,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认真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对严重犯罪坚持打击,坚决遏制刑事案件上升的势头,对情节轻微的,尽可能给他们改过自新机会,减少社会对抗,强化集中整治力度,力求整治一次,巩固一块。

3、强化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建立维护稳定的工作机制。加大社会保障和贫困救济的力度。建立健全处理矛盾纠纷各项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和完善镇综治维稳中心建设,进一步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确保社会政治稳定。

4、强化社会管理,严密构筑防控体系。强化五个专门工作小组规范化建设,强化新兴行业、特种行业和各种经济组织的治安管理、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完善治安防控体系,探索一条适合我镇实际的治安联防机制。

5、强化结合,提升创建层次和水平。坚持和谐平安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一齐抓,大力开展“和谐平安家庭”、“和谐平安村落社区”建设,加强职能部门的配合,要结合实际,完善方案、主动跟进,全力服务新农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