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火灾隐患整顿工作通知

火灾隐患整顿工作通知

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贯彻省、市关于坚决做好“十七大”和“煤博会”期间安全保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把做好全区消防安全工作,维护消防安全环境稳定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切实抓紧、抓好,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十七大”和“煤博会”期间消防安全保卫工作万无一失。

为了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成立迎泽区消防安全领导组。

组长由分管副区长担任;副组长由迎泽公安分局分管副局长担任;成员由区商务局、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文体局、区卫生局、工商迎泽分局、区安监局、区宗教局、公安迎泽分局消防大队、各街办(镇)的负责人组成。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设在迎泽消防大队。

办公室主任

二、主要任务

(一)排查、整治的重点

各部门、各单位要以影剧院、录像厅、礼堂、夜总会、音乐茶座、酒吧、舞厅、卡拉OK厅、游艺、游乐场所,保龄球馆、旱冰场、桑拿、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公共娱乐场所以及宾馆、酒店、饭店、商场、市场、超市、体育场馆、公共展览馆、博物馆、金融证券交易场所、医院门诊楼、病房楼、养老院、幼儿园、学校、图书馆、客运车站、人员密集的生产加工车间、员工集体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加油站、加气站、油库、液化气储配站等易燃易爆场所;党政机关,重大活动、庆典场所,旅游景点,金融、通讯、广播、电视等要害部门,水、电、燃气等公用设施单位和重要公共建筑等要害部位为重点,全面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

(二)排查、整治的内容

各单位、各部门要积极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改。对所属单位是否依法通过了公安消防机构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消防通道、防火防烟分区、防火间距是否符合规定;消防设施运行、消火栓状况及灭火器材配置是否符合规定是否完整好用;消防控制室的值班操作人员等重点工种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是否制定并落实等情况进行一次全方位自查。

(三)集中力量整治火灾隐患,彻底消除不安全因素。

各部门、各单位要在本系统内深入彻底地开展火灾隐患整治工作,积极消除火灾隐患。对排查、自查发现的隐患要加大整治力度,整改过程中,要积极联系公安消防部门,加强沟通指导。对确实一时难以整改的火灾隐患要死看死守,确保万无一失。检查期间,各部门、各单位要重点对办公楼顶、楼梯间、地下室堆放杂物进行清理,防止火灾的发生。

(四)加强宣传培训,开展灭火演练。

各部门、各单位要制定出具体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积极开展消防知识讲座,加强对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教育,对值班人员及重点工种人员进行集中培训。

三、实施步骤

专项行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保卫专题学习教育,集中对有关文件精神进行传达学习,做好思想发动,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建立工作机制并召开工作会议,对专项行动进行全面部署。

(二)组织实施阶段。按照通知要求,全力以赴,展开工作,全面落实十七大消防安全保卫各项工作。

(三)总结阶段。各直属单位要对专项行动进行认真总结,上报工作情况,务于10月31日前将总结报领导组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1、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此次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把手要亲自主抓,做好动员部署,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把各项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人,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克服松懈麻痹思想,保持清醒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消防安全保卫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坚决预防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

2、各单位、各部门在排查、自查中要尽职尽责,做到严格、公正,本着对他人负责,对自己负责的目的,对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要坚决整改,决不隐瞒、姑息纵容。对极易造成火灾事故和人员伤亡、一时又难以整改的重大火灾隐患,要及时上报,依法责令其停业整顿,确保消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