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翻转课堂模式在中药学教学中的应用

翻转课堂模式在中药学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翻转课堂从国外的引进颠覆了以往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将知识传授放在课堂外,把知识内化放在课堂内,由传统的“先教后学”转变为“先学后教”。这种新型教学模式在中医院校刚刚起步,设计和应用适合中医药课程教学的翻转课堂模式对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及课堂教学效果势必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本文就翻转课堂模式的一般概况,微课的应用优势以及在《中药学》课程教学中实施翻转课堂模式的方法和步骤进行探讨,并在教学过程中逐步实践和推广,不断提高《中药学》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效果,实现从知识本位向能力本位的转变。

【关键词】翻转课堂;中药学;微课

《中药学》是中医药各专业的基础课程,是联系中医基础与临床应用和中药学科其它课程的桥梁。笔者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尽管学生大多能意识到这门课程的重要性,但是鉴于本课程的特点,包括中药数量众多,一药又有多种功用,内容丰富,既需要学生有良好的中医基础理论和中医诊断学知识作为基础,又涉及到很多方剂学及临床学科的内容,学生普遍反映知识点太多且比较分散容易混淆,降低了主动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加之近几年来本课程的教学时数不断压缩,在有限的时间内课程教师的授课内容只够基本达到教学大纲的要求,课堂上没有更多的时间进行知识点的扩展和应用,严重限制学生对本课程专业知识的需求量。因此,探索新的更有益的《中药学》教学模式,适应新形势下的教学需求,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一直是课程教师不断追求的目标。随着网络技术、多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极大地推动了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思想的改变和教学模式的不断创新,各种突破传统的新型教育教学模式不断涌现,如翻转课堂、视频公开课、慕课(Mooc)、云课堂等。中医药学科因其学科的传统性和特殊性,信息时代带给中医院校的教育模式创新和冲击相对比较滞后,翻转课堂等新型教学模式对于中医院校来说还属于新生事物。通过借鉴国际上目前流行的翻转课堂建设理念,设计和应用适合中医药课程教学的翻转课堂模式值得探究。

一、翻转课堂模式的发展

2007年,美国科罗拉多州WoodlandPark学校的化学老师JonathanBergmann和AaronSams为那些耽误上课的学生录制了在线视频课程,创造了“翻转课堂模式”(FlippedClassModel)。此后,SalmanKhan成立了非营利性的“可汗学院”网站,用视频讲解不同科目的内容,每段视频长度控制在10分钟内,以便学习者有耐心理解、消化,提供视频的同时,并提供在线练习、自我评估及进度跟踪等学习工具。英特尔全球教育总监BrianGonzalez提到,翻转的教室是指教育者赋予学生更多的自由,把知识传授的过程放在教室外,让大家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接受新知识,而把知识内化的过程放在教室内,以便学生之间、学生和老师之间有更多的沟通和交流[1]。

二、微课的概念和应用优势

微课是教师实施翻转教学课堂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微课”最初是“微型教学视频课例”的简称,是教师针对某个知识点、例题或习题、实验活动等进行讲授、演算、分析、推理、答疑等深入、详细、具体的教学视频(微视频),并以微视频为核心,包含与教学相配套的微教案、微课件、微练习、微反思、微点评等支持性和扩展性资源,从而形成网页化、开放性的资源动态生成与交互教学应用环境[2]。其应用优势如下:①知识内容短小精悍,以一个知识点或一个主题或一个实验活动为单位,视频长度缩短到10分钟左右,数据量同样也短小精悍,一般控制在几十兆以内;②课程目标明确,教学目标单一,教学资源设计与制作都是围绕某一个知识点或一个主题或一个实验活动而展开;③易于分享和交流,首先数据量小易于网络传输,其次视频时间短,容易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实现有效的自主学习,同时微课内容具体有针对性,易于同行交流点评,也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目前,“微课”的应用与实践已经遍布全国,许多课程教师都开始尝试自制微课视频,各类网校也推出了自己“微课”学习视频,学生们也开始积极主动在网络上搜索与自己所学课程相关的微课资源。因此,高校应抓住“微课”流行的契机,积极主动地结合本校专业资源特色,打造数字资源库,建设网络辅助教学平台,深化信息技术在高校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三、实施翻转课堂的具体方法和步骤

1.微课的教学设计和组织

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用途不同,微课可以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微课教学视频应该有别于传统的教学视频,不应该只是传统灌输式教学的新手段,它应该在教学设计、教学过程、表现形式等方面有所创新。微课教学设计时,教师首先需要考虑选题,如针对特定知识点、主题、实验活动、习题等进行讲授、分析、推理、答疑等教学选题。选题需具备小而精的特点,围绕某个具体的点而不是抽象的宽泛的面。此外,选题要具备独立性、完整性、代表性,能够有效解决教学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选题完成后,准备课件资源进行教学组织与编排。教学设计时可以通过借助微课教学设计模板,明确教学目标,制定教学方案,设计教学过程。教学过程要力求主线清晰,重点突出,简单明了,注重突出学生的主体性及教与学活动的有机结合。以中药学课程为例,我们选择合适的章节内容作为知识点,逐步开展录制微课视频。如总论部分重点内容———性味包括四气五味的确定来源和它们的各自作用;中药的应用里具体的中药材煎煮方法和个别中药材的特殊煎法,讲解的同时辅以过程的演示,使抽象的内容以生动、直观的形式表现出来,加深学生的印象。各论部分中药数量繁多,先挑取一些临床常用的重点掌握代表药物制作微课视频,包括中药的来源,性能特点,重点介绍功效和应用,如麻黄、黄连、大黄、附子、人参、黄芪、当归等。此外,借助网上下载的一些相关视频进行剪切和编辑,介绍一些典型的病例。如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属中医“痹证”的范畴,通过患者的症状和体征,向学生提出问题,该患者属于哪个证型,应用哪类或具体哪些祛风湿药治疗比较适合等。针对一些现代药化或药理研究较多的药物如人参所含的人参皂苷,大黄的蒽醌类衍生物,附子所含的生物碱、灵芝所含的灵芝多糖等成分的药理作用等,介绍它们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前沿动态进行碎片化学习,扩大学生的专业知识面。微课视频设计完成后,辅以配套的微教案、微课件和微测试作为学生课堂外学习资源的有益补充。

2.微视频的开发与应用

制作微课的方法有多种,常用的方法有使用Pow-erPoint制作、使用录屏软件录制可汗式微课,使用平板电脑录制,使用PowerPoint加快课工具制作以及使用拍摄设备直接录制教学视频等。前四种微课制作方式要求非常简单,操作便捷,非常适合非计算机专业教师自行使用,也可用于多种类型的微课制作如讲授类、技能训练类、过程演示类、测试类、自主学习类等。这些方式对于软硬件的要求都不高,只需要电脑装有一些软件包括录屏软件CamtasiaStudio、有交互功能的Snap、绘图软件SmoothDraw及手写板等,可以同时进行屏幕操作与录制解说,并提供后期的编辑、生成等功能,自动生成适合各种要求的视频文件。而使用视频设备拍摄,对硬件的要求相对较高,需要专业的硬件设备和环境布置,专业的摄影人员和后期制作和人员。另外,现在普及的以自动控制技术为基础的自动录播系统可以将现场摄录的视频、音频、电子设备的图像信号进行整合同步录制,生成标准化的流媒体文件,用来对外直播、存储、后期编辑、点播。录播系统推动了示范性课程教学视频及精品课程视频的应用,也为制作微课提供了便利,在现代教学活动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3.翻转课堂教学活动的实施

微课作为课程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实施翻转课堂新型教学模式提供基础。翻转课堂颠倒了传统的教学过程,传统的教学模式是将知识传授放在课堂内,知识内化放在课堂外。而翻转课堂模式刚好颠倒,由传统的“先教后学”转变为“先学后教”,对知识传授与知识内化两个认知环节进行了合理的优化,更好地营造以学生自主发展为中心,实现从知识本位向能力本位转变的学习环境。知识传授即学生课前自主学习包括观看和学习相关微视频、微课件、微教案,需要思考解决的问题、做练习测试等,并倡导学生在自学的同时互相讨论协作学习,为课堂教学活动即知识内化做准备[3]。课堂教学过程中,了解学生课前学习准备情况,结合课前自主学习内容,在教师指导下协作探究,进行提问讨论,重点解答学生普遍出现重点难点问题。如教师在介绍补气类中药之前,布置学生课堂外观看一段微视频,结合教材内容,进行病案分析:老年患者,全身严重水肿,体重增加,少尿,蛋白尿,病程较长,食欲不佳,西医诊断为肾病综合征,应用大量激素类药物治疗效果不佳且副作用大。中医辨证为水肿属脾气亏虚证,针对此患者可以考虑用哪些中药来治疗。主诊医生首先应用赤小豆鲤鱼汤加生黄芪、砂仁食疗方,并辅以参苓白术散加大剂量生黄芪,患者服用后食欲好转,尿量增多,水肿减轻,体重降低。继续展开疑问:方中生黄芪、砂仁、赤小豆、白术、茯苓等中药针对该患者具体发挥什么功效。学生课堂外带着问题积极思考,课堂内教师向学生发问,学生经过认真的准备、思考后积极作答,对有异议的问题组织讨论,为课堂带来了活力,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及自主学习能力,激发求知欲,进而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掌握和应用。

四、结语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应用于中医药课程教学才刚刚起步,还有很多问题尚在摸索和探寻中[4]。其中,网络支撑环境也是翻转课堂的要素之一,它提供了支撑师生开展教学活动、管理教学过程的支撑环境,并提供教学分析、评价与诊断等功能。如教师可以从网络平台反馈的浏览量和点击量发现哪些知识面是学生的兴趣点、重点或难点,使教师可以更好地把握学生的动态而调整课堂教学。此外,对于翻转课堂新模式实施的教学对象、教学评价、教学效果调查反馈等都还有待于逐步开展和完善[5]。

参考文献

[1]英特尔全球教育总监BrianGonzalez.聚焦教育变革———2011中国教育信息化峰会上的讲话[EB/OL].

[2]张静然.微课程之综述[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2(11):19-21.

[3]钟晓流,等.信息化环境中基于翻转课堂理念的教学设计研究[J].开放教育研究,2013(1):58-64.

[4]殷桂香.翻转课堂在中医信息检索课程中的应用[J].中医教育,2014,33(4):49-51.

[5]胡晨霞,等.中医院校双语教学CIPP模式评价体系构建探讨[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5(3):28-29.

作者:胡晨霞 吴庆光 吴依娜 李耿 梁幼雅 黄俊 陈贤春 单位: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