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药学工作中药学服务模式作用分析

药学工作中药学服务模式作用分析

摘要目的:分析药学工作中药学服务模式的作用。方法:通过对医院的药学工作中的药学服务模式的综合分析,比较采取药学服务模式前后的患者以及药师的配合及纠纷的发生状况。进而总结得出药学服务模式的作用。结果:通过对于医院的药学工作中的药学服务模式进行分析,对于其在药学工作中发挥的作用进行总结,在药学工作中,药学服务模式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促进合理用药、预防医疗纠纷、提高药师的业务水平等方面。结论:在医院的药学工作中,药学服务作为其中的重要环节,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药学工作中,只有真正掌握药学服务的模式,不断提高药学服务的水平和质量,才能将药学服务模式的作用发挥到极致,避免在工作中的不必要的纠纷。

关键词药学工作;药学服务模式;作用分析

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当下,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药学工作现已发展成为以服务病人为中心、以合理用药为核心的工作模式。药学服务也已成为新世纪初医院药学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于医院的药学工作,药学服务作为一种十分重要的医疗服务形式,药学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与医院的社会形象紧密相连,并且药学服务的质量的好坏也与医疗纠纷、医患矛盾的产生存在息息相关。因而,做好药学服务工作,不仅能够提高医院的医疗服务质量,而且还可以完善药学工作中的服务体系[1]。所以,在药学工作中,对于医务工作者而言,不仅要掌握各种药学服务模式,针对于各项药学服务模式所发挥的作用也要熟知。并且,在不断提高药学工作中药学服务的水平以及质量,最大限度的发挥药学服务模式的作用的过程中,需要以医院的实际情况为基础,进而综合运用多种手段。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

以四川省安岳县第三人民医院的患者为例,选择2013年8~11月在该院接受治疗的患者200例作为研究对象,男107例,女93例。同时,在2014年8~11月在该院接受治疗的患者,同样为男107例,女93例。比较采取药学服务模式前后的患者以及药师的配合及纠纷的发生状况。

1.2方法

以收集的医院的药学工作中,所采取的药学服务模式,锁定医院中的200个长期需要进行长期进行治疗的患者为观察对象,在药学服务的过程中,通过对其进行为期3个月的观察和分析,与之前未采取药学服务模式的同时段的患者,在患者和药师配合以及医疗纠纷等状况发生的情况进行比较,通过对比,分析得出在药学工作中,药学服务模式的重要作用。

2.结果

通过比较采取药学服务模式前后的2013年、2014年同时期的三个月的200名的患者与药师之间的配合以及医疗纠纷的发生状况,分析得出的在药学工作中,药学服务模式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促进药师合理用药、预防医疗纠纷、提高药师的业务水平等方面。

2.1促进药师合理用药

在药学工作中,采用药学服务的多种模式,对于药师工作的顺利开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药学服务中,采用药学服务模式,可以促使药师在药学服务的过程以及在对于患者配药治疗的过程中,可以向使用药物的患者将药物的特性、使用的注意事项以及食用后可能会发生的不良反应,还有使用药物的禁忌事项讲解清楚,进一步可以避免由于乱食乱用以及食用不同药物之间发生的药物间的相互作用而引发的不良反应以及毒副作用。同时,对于以后药物的合理化的应用的信息的监测以及收集提供较为珍贵并且有用的依据。

2.2预防医疗纠纷

在现当代的社会中,患者与医院以及医务工作者之间的医疗纠纷屡见不鲜。最为常见的是:患者在医院接受治疗的过程中,往往会发现在救治中存在收到的药物处方不正确或者发现药物使用以及服用剂量指示不明,又或者存在部分药物的收费不清,在这些种种的情况下,如果配药的药师不能够患者进行及时而又良好的沟通,那么在患者与药师之间就存在了矛盾,如果不能及时化解这些矛盾,那么就十分容易引起医疗纠纷。然而,在药学工作中,采用了多种模式的药学服务之后,药师可以与患者进行直截了当的交流,对于患者在药物服用剂量、药物药性以及服用后可能会发生的不良反应等方面存在的疑问进行直接的解释和讲解。对于药物价格方面的问题,药师可以对患者存在的疑虑进行一一解答,从而进一步缓解患者与医院医务工作者之间存在的潜在的矛盾,不断的缓和医患关系,尽量避免医疗纠纷等的不良事故的发生。

2.3提高药师的业务水平

在医院中的药学工作中,采用多种药学服务模式,在这样的情况下,药师的工作性质就由之前的只是单纯提供供应服务转化为技术服务。并且,药师的工作对象也由单纯的药物、药品转变为需要接受治疗和服用药物的患者,工作对象的转变使得药师的工作面对不同的患者,将之前建立的传统的服务观念转变过来,与患者之间可以进行简单明确而又直截了当的沟通,真正把患者作为药学服务的主体,保证患者在进行药物服用以及药效的情况咨询时得到明确的结果,针对于不同的病症开出适用于不同患者的药方,并且与患者之间开展恰当的交流和沟通。所以说,药学服务的开展对于药师的专业素养以及服务水平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通过开展药学服务,进一步提高了药师的业务水平。

3.结论

在药学工作中,药学服务是这一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并且,药学服务质量的好坏以及药学服务水平的高低是影响医院的医疗服务质量的关键性因素。所以,对于药学工作中,药师要充分认识到药学服务的重要性,将药学服务在进药师合理用药、预防医疗纠纷、提高药师的业务水平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来。在医院的药学工作中,药学服务作为其中的重要环节,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药学工作中,只有真正掌握药学服务的模式,不断提高药学服务的水平和质量,才能将药学服务模式的作用发挥到极致,避免在工作中的不必要的纠纷[2,3]。同时,要明确采用多种药学服务模式之后,药师的工作对象由简单的药物向患者之间的转变,将之前建立的传统的服务观念转变过来,与患者之间可以进行简单明确而又直截了当的沟通,真正把患者作为药学服务的主体,保证患者在进行药物服用以及药效的情况咨询时得到明确的结果。从而为药学服务的水平和质量的提高以及药学服务模式的改善提供有利的条件。

参考文献

[1]匡增全.药师开展药学服务对减少药品不良反应的效果观察[J].中国药业,2014,23(1):65-66.

[2]唐荣福.如何开展药师工作[J].医药导报,2012,21(8):475.

[3]吴永佩,颜青,顾希钧.医院药学部门工作要适应时展的要求[J].中国医院,2013,3(1):14.

作者:杨军 单位:四川省安岳县第三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