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机能学实验室开放思路

医学机能学实验室开放思路

1实验室开放的组织与实施

1.1实验室开放对象

正学习生理学的医学检验专业的学生,在完成了生理学实验课后,对生理学实验感兴趣或者想进一步提高的学生以及参与大学生科研课题的医学检验专业的学生。

1.2实验室开放的时间

1.2.1定时开放

医学检验专业的学生由于生理学实验课学时仅为26学时,故该实验课结束后即安排开放性实验内容。教师安排好要开放的实验项目及时间,学生在实验室规定的时间内到实验室选做自己感兴趣的实验内容,并由教师作相应指导。

1.2.2预约开放

此种开放主要针对进行大学生科研课题的医学检验专业的学生。实验室对这部分学生实行全方位的开放。要求学生在学期末提出书面申请,实验室根据具体情况作统一的协调安排后,再给出下一学期具体的开放时间及开放地点。

1.3实验室开放的具体措施

1.3.1基础阶段

医学检验专业生理学实验学时数较少,而学生又初次接触动物实验,在有限的时间内要求学生熟练掌握动物实验的基本操作、基本技能及熟悉生理学的实验方法有很大难度。再者经过生理学实验操作考试后,很多学生能够清楚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有欲望完善自我,因此实验室在此阶段开放对学生有极大的吸引力。教师根据授课内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能激发学生兴趣、同时还能使学生获得一定信息量的实验来实施。比如:BL一420生物机能实验系统的操作训练、神经干动作电位的引导和不应期的测定、不同离子浓度及药物对离体心脏活动的影响、红细胞渗透脆性实验等。这些实验内容无法在规定的学时内进行,但这些内容的完成有利于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对后续知识的学习。就以BL一420生物机能实验系统的操作训练为例,该系统不仅应用于生理学实验,还广泛应用于病理生理学、药理学等实验课。学生在生理学实验课上首次接触该系统,考试结果显示,45%左右的学生不能熟练应用该系统。实验室开放后,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针对性的训练,加强了学生的基本功,为后续课程的学习作了一个良好的铺垫。

1.3.2提升阶段

少部分医检专业的高年级学生(三年级及以上)对科学研究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热情。这些学生自由组合为科研活动小组,利用实验室开放的空间和时间开展科学研究活动。实验室对这些科研小组实行统一管理,并指定相应的教师对这部分学生进行一系列科研基本技能的培训,如讲授实验设计的基本原则、文献检索的基本方法、科研论文的书写等。之后引导学生查阅文献,确立研究内容,撰写申请书申报学院的大学生科研基金。一旦立项后,利用短学期机能学实验室的全面开放开展其研究活动。这种教学模式的运用,一方面弥补了传统实验教学的不足,另一方面真正实现了因材施教,有利于创新人才的培养。

2实验室开放的成效

2.1实验室开放得到了医学检验专业学生的认可和赞同

实验室开放几年来,得到了学生的一致赞同和认可。问卷调查结果显示,85%的学生希望有机会参加实验室开放的系列活动;65%的学生对实验室开放设置的项目比较感兴趣;10%的学生希望通过兴趣小组等方式,进一步提高科研技能。绝大多数的学生认为实验室的开放有利于他们主动学习以及综合素质的不断提高。

2.2实验室开放提高了仪器设备和实验室的使用效率

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向医学检验专业的学生开放机能学实验室。尤其在我校实行三学期制后,学生在短学期自主利用的时间较多。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即可进入实验室进行科研活动。学生亲自操作仪器设备,有更多的机会了解不同仪器的功能及用途,开阔了学生的眼界,又使仪器设备和实验室的使用效率明显提高,有利于人力、物力和财力资源进行最大限度的利用J。开放实验室改变了以往“有课实验室开放,无课实验室关闭”的状况,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2.3实验室开放为优秀学生的科研活动构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实验教学在医学检验专业教学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除了让学生掌握理论知识和•51•操作技能外,还应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传统的实验课教学依附于理论教学,实验内容侧重于对理论的验证和演示,忽视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而实验室的开放能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探索性和创新性,有利于学生进行系列的科研思维能力和科研技能的培养j。我校推行三学期制,目的是使学生在短学期内有充分的时间进行科学研究活动。机能学实验室在短学期内面向医检专业的学生实行全面开放,为一些优秀学生的进一步提升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几年来,在教师的指导下,由这些优秀学生组成的科研活动小组完成了多项大学生科研项目,如花生壳提取液抗小鼠衰老作用的研究、草乌甲素对神经干动作电位的影响等,撰写了高质量的论文,并在正式刊物上发表。

2.4实验室开放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医学检验专业的学生在生理学实验课上初次进行动物实验,了解常用的实验方法及接触常用仪器、器械的使用等。由于医学检验专业的生理学实验课学时较少,教师无法在有限的学时内传授给学生更多的知识,部分学生在有限的学时内也无法熟练掌握一些基本操作。实验室的开放可以弥补这一不足之处。在实验室开放期间,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及自己的兴趣取向选择实施不同的实验内容,有的放矢地训练或加强自身的基本技能,从而为病理生理学实验、药理学实验、外科学实验等打下坚实的基础。我室的实验室开放还处于不断的探索过程之中,虽然通过几年的实践,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在今后的教学中,还需要不断探索、不断努力,使实验室开放真正成为培养学生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为社会输送高素质的医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