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药理学中引发学生创造性思路

药理学中引发学生创造性思路

课堂教学是药理学课程的基础,是学生掌握药理学基础知识的重要环节,而药理学实验教学是课堂教学的补充和升华,其一方面可以检测学生对基础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实验操作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基本技能。药理学实验教学是药理学教学中联系课堂教学以及临床实践一个桥梁课程[1]。21世纪是个知识爆炸的世纪,提高医学生的创造力和创新能力是药理学教学中一个重心,其可为我国药理学的发展和国家的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为此我校对如何在药理学实验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做了比较深入的研究,现将结果公布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选本校2009级以及2010级专科生药理学实验开课学生进行研究,选取2010年药理实验课学生共128例,设为实验组,选取2009年药理实验课开课学生共132,设为对照组,两组研究对象在人数、性别、开设实验课程内容、授课时间以及实验课老师教学水平等无统计学差异(P>0.05)。

1.2干预方法

1.2.1转变实验教学观念,注重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观念非常重要。以前实验教学往往是相应理论教学的扩展,多为简单验证性实验,对学生的考核也一般是理论考试,学生往往只是一味的去接受知识,而对创造性思维并无概念。教师往往只是看中知识的灌输而忽略了能力的培养。因此必须转变教学观念,把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以及创造性思维等放在重要的位置。

1.2.2改进实验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实验课前要充分准备好实验所需的药品和实验设备,督促学生做好课前预习工作,使学生能够在大体了解实验的整个过程。在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不是直接回答学生而是引导学生去独立思考问题、认真分析,必要时查阅相关资料,独立解决问题,发挥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讲课时要与临床实践相联系,讲授一些与临床相关的内容。在实验内容上多选择一些综合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或者将一些验证性实验改为设计性实验。另外可以通过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音频、视频、图片等相结合采用生动的课件讲授实验课内容[2,3]。通过以上方式激发学生的实验兴趣,使学生能够积极学习实验内容,不断提高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1.2.3加强实验考核,注重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考核实验室考核方式要进行改进,采用科学合理的实验考核方式是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不可或缺的环节,实验考核内容要合理、有创新性。考核方式不能拘泥于笔试,可有口试以及操作考试等内容,对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做到一个公平公正的评价。通过考试的多元化以及考试内容的综合化和创新性来提高教学效果,培养创造性思维人才。

1.3测评方法

1.3.1托伦斯创造思维测验[2]托伦斯创造思维测验为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教育系主任托伦斯1966年编制,其可行度值为经过多次测验为0.86。该测验的的创造力维度为流畅性、独特性、标题抽象性、精细性、抗过早闭合性等方面组成。

1.3.2考试成绩测评参照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全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卫生部规划教材《药理学》,以及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卫生职业学校教学改革实验用书《药物学基础》为基本大纲,结合课堂所学内容,设计一份可以一定程度上反应学生创造能力水平高低的试卷;另采用有创新性实验设计内容的操作考试。取加权平均分,总分为100分。

1.4统计学分析对本研究数据采用SPSS13.0进行数据处理,计量资料采用平均数±标准差的方式来表示,对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卡方检验,将检验标准设定为a=0.05,当a<0.05时,认为两组比较有统计学差异。

2结果

2.1对两组学生进行托伦斯创造思维测验结果如表1所示,结果表明两组学生其流畅性、独特性、标题抽象性以及总体评分有统计学差异(P<0.05)。

2.2两组学生考试成绩测评结果如表2所示,结果显示两组学生考试成绩有统计学差异(P<0.05)。

3讨论

药理学实验教学是药理学教学中重要的环节,其对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本研究表明,实验组的流畅性、独特性、标题抽象性、总体评分以及考核成绩测评等均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说明通过转变教学观念,改进实验教学方法,加强实验考核等方法等,可明显的提高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因此在药理学实验教学中,要积极的改进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注重学生创新能力以及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培养新时代高素质医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