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类化学实验教学的探索与实践

医学类化学实验教学的探索与实践

一、解决问题的思路

学生能否在有限的几次(约24个学时)实验中掌握实验基本操作技能呢?这一直是困扰我们化学教学的一个问题。我们希望能通过一种适当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

自1996年起,我们教研室已在历届医学检验专业的学生中尝试进行了《分析化学》实验考核,以期通过考核的形式来促使学生掌握基本技能。经过多年摸索和完善,总结出一些经验并取得一定成绩,现已作为教学工作中的一项主要内容而固定下来。在实验考核的设计上,我们充分考虑了课程特点,分析化学的定量分析以称量,滴定为主,在实验课教学中我们开设了天平操作练习,酸碱滴定,配位滴定,沉淀滴定,氧化还原滴定等实验内容。相应地,我们的考核针对学生平时所做的训练,考核点侧重于如下方面:天平操作技能考核,滴定操作技能检查,实验报告及数据处理的完成能力,要求学生独立完成一个完整的滴定实验,从实验仪器选择,洗涤,称量到滴定,记录,处理数据并当堂完成书面报告,以逐项检查学生的实验能力。

1、为了达到公平给学生分数,我们制定了详细的评分细则和考核成绩单,以期每项操作都有据可依,有分数可查。

2、为了对数据的准确性提供真实的依据,每位监考教师均同时独立完成该项实验,将结果汇总取可信的平均值做参考真值。

3、为了防止学生涂改伪造数据的情况,学生每一项数据都由监考教师记录下来。我们特设天平考核成绩单和滴定操作成绩单,二卷分开由监考教师记录。

二、实验考核的积极意义

通过历次实验考核的情况来看,实验考核对考核学生实验技能掌握方面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1、切实反映出学生平时实验中的一些典型问题,平时学生二人一组合作,互相依赖性较强,有的学生实验动手少,更有甚者,上课时聊天说笑,这些学生考核时暴露的问题就很多,很明显的表现出仪器操作不熟练,甚至不会使用。

2、平时实验报告抄袭情况比较普遍,单凭报告的书面情况并不能反映实验课的真实成绩,尤其不应作平时成绩使用,采用考核的形式就能全面真实的了解学生的情况,并及时对错误操作加以修正。

3、针对学生对分数比较敏感的情况,采用考核为成绩形式,更能促进学生在平时实验过程中尽量积极主动的参与实验,打破依赖性,间接的也提高了实验课的教学质量。

从近十年的成绩情况来看,96届成绩在70-80分之间为主,后几届成绩便逐步提高,80分以上学生居多,个别学生甚至可拿90分以上了,这也使我们深切感到,在以理论教学为主,实验为辅的教学模式中,实验考核是督促、检查学生应用能力的最好方法。

三、实验考核的不足之处

当然,任何事物都有两方面,这几年的实验考核也反映出很多不足之处:

1、尽管我们已努力将评分细则做得尽可能细致,但也不能做到完全体现全部学生的真实实验水平,尤其是对那些技术较差的学生,因为他们在临考前突击复习仪器操作及注意事项之后,就能尽量避免平时出错多的地方,虽然速度比别人慢了很多,但关键分数还是可以拿到,而我们对训练程度没有很明确的评分加以区分,这样的话,不太容易拉开档次。

2、独立完成一个实验比较费时间,大约需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个别学生做2个小时以上的也有,没有对完成时间加以具体限制。

3、学生的准确度,精密度往往较差,达到分析要求的也许只有10%左右,这样看来,评分细则在反映结果上有不足之处,不能真实反映实验技能的优差程度。

鉴于这些情况,我们做了一些初步的改进设想,比如,增加实验考核书面答卷部分,从理论及实践认识上考察操作技能的掌握水平;适当提升准确性精密度所占分数,来考察学生实验准确程度;为了节省时间可将一个实验分成几个部分(因有书面答卷形式,故操作份量可降低些)每个学生只需针对性的完成一部分,另外,明确规定截止实验时间,防止拖堂不完成情况发生。

近几年在分析化学实验考核的推广中所获得的一点经验,总的来说,采取实验考核是有必要的,而且是很重要的,它不仅可以考察学生对实验技能的掌握程度,也可作为实验课教学的辅助推动力,促进教学效果,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仍会不断将其考核内容及形式加以完善,以获得更好的效果,真正做到充分体现分析化学课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特性,培养出高素质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