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护理工作实践

医学护理工作实践

因为全球范围内灾害的频繁发生,再加上各种不期而遇的公共卫生事件,卫生工作对于应急状态的反应程度便格外引人注目,在这样的时代与环境大背景下,我国曾经开展了数次规模不同的卫生应急情况调查,也注意到了对各级各类卫生人员的技能培训力度的强化。然而同时需要注意到的问题在于,因为当前应急护理经验的欠缺,再加上培训方式的不健全等原因,应急状态下医学护理工作尚有诸多可供改进之处。

一、应急状态下医学护理工作的特点

(一)环境不同于常规护理

通常情况下的应急护理环境非常简单,不仅难以达到完善化硬件条件及软件设施要求,同时在卫生方面也有着显而易见的不足之处,客观环境是极为不利于护理工作开展的,如果操作不慎,就会导致后续的医疗活动出现延误与无法进行的问题,最严重时可能会造成医疗事故。

(二)对护理素质有较高要求

应急状态下的护理是医疗活动进行的重要环节,而此时所遇到的急救病患可能有多种不同类型,这就使得常规意义上的医学分科界限受到了挑战,因此参与护理的医护人员应当在医学基础理论方面有更宽的素养,特别是需要有良好的现场应变处理水平。

(三)护理过程复杂程度较高

因为属于应急护理,所面临的急救病人要显现出高度复杂性,其背后的致病原因也多种多样,现场情况难以确定也给应急护理带来了极大挑战。再加上多数情况下的应急护理过程要受到现场群众的注视与监督,这部分群众时常处在情绪不够稳定状态,这也给护理人员抗压心理带来了巨大挑战,要求其避免干扰,用最佳状态投入到急救护理工作中去。

二、应急状态下医学护理工作的流程

(一)对护理人员的甄别

正像前面所讲,应急状态下医学护理工作具有很强的复杂性与不确定性因素,这给参与护理的医护人员带来了巨大挑战,所以如何对医护人员进行甄别选择会给急救护理效果带来直接影响。对于护理人员的甄别选择一般借助下列项目进行:护理理论能力、护理实践能力、情绪控制水平、现场灵活应变水平等。

(二)对护理地点的甄别

因为我国公共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城市与农村的交通环境均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所以在出诊以前即可以先行确定包括护理人员在内的医护人员,如何在最有效的时间内抵达应急护理地点,目前的技术完全可以建立更为全面且更为直观的地图信息系统,当接到护理任务时,即能够连接到复杂的可视化系统之中,寻找到护理位置,并据此选择出最适宜的行进线路。

(三)在现场的实时护理

在到达护理现场以后,即要求护理人员配合医生进行护理,护理过程中,除一般性现场情况判断以外,还需要注意到工作中的相关细节,比如要对急救物品予以管理,因为应急状态下环境非常简单,所以尤其需要对急救物品精心管理,要实行固定制定,即数量固定、地点固定、管理人员固定、查对时间固定、消毒时间固定等,各类仪器需要使其始终处在良好状态,并贴上操作指引。此外,急救物品交接时要做好记录,使用之后归回原处,缺少物品及时补充、及时消毒,避免因为器械使用失当造成的感染。再比如要对病人感染的可能性尽可能排除,在应急状态下,静脉穿刺等干涉性疗法较为常用,虽可起到一定效果但易于造成细菌侵袭人体,所以需要尽快处理创口,减少创口暴露时间。对于污染严重患者,应当使用抗生素预防感染。最后需要注意的是增加心理干预力度,这是护理人员的主要职责,在接受应急护理的对象之中,很多都是短时期内遇到意外或者突发重症,所以容易造成心理上的失调,若没有得到及时心理干预,容易造成抗病能力降低的问题,所以在进行生理护理的同时,还应当关注遵循尊重科学的原则,与病人进行基于心理辅导的有效沟通,避免不安心理状态的出现。

三、应急状态下医学护理的注意事项

(一)平时护理与应急护理相结合

医护人员平时即应关注与应急护理有关的内容,尤其是在特定环境下做出灵活机动行为,这样可以让应急状态的护理工作更加有条不紊地开展,各级医院可以把护士和医生的配合固定下来,促进医护人员互相观摩学习,医生了解一些护理知识,护士深入理解医疗程序,从而良好解决特殊环境下医护人员短缺的问题。

(二)护理人员需要增强责任意识

在特殊环境里,护理人员需要主动作为,不仅需要了解自身护理职责之内的内容,还需要对一站式护理流程加以把握,以便在特殊环境里主动担当、肩负责任。为了达到这一效果,平时思想工作即应做好,使护理人员使命感更强、责任意识更突出,真正形成医护人员守护生命的使命感,使其在特定事件背景下可以主动应急、用精准而且真诚的工作风格实现抢救生命、护理伤员的任务。

(三)完善应急状态护理硬件建设

在特殊环境中应用的护理硬件设施、设备需要得到及时补充完善,使其在具体应用过程中及时跟进。为了达到这样的效果,应当增加应急状态护理硬件开发力度,并将其迅速配备至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之中,达到平时准备、应急提供的要求,使护理人员可以熟练掌握设备主要功能,从而全面改进应急护理工作的反应机制。

四、总结

纵观当前世界,各类自然灾害与人类自身意外事故屡有发生,灾害与意外事故产生的威胁已经成为全社会所普遍关注的话题。而在应急状态下,国内外的医学护理工作还没有发挥出最佳状态,因此医护人员了解自然与人为灾害事的故现场应急护理非常必要,其最终目标在于可以尽可能减少灾害事故所造成的意外伤亡,发挥出护理工作的重要职能。

作者:赵暮迎 单位: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