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护理教育及护理技能建设探讨

医学护理教育及护理技能建设探讨

一、医学模拟教育的定义及特点

世界卫生组织确认,2l世纪护理人员将成为初级卫生保健的主要力量,健康的主要实施者,医生和其他保健人员的平等合作者,为危重患者提供高质量、高技术的护理。为了提高护生的业务能力,医学护理模拟教育应运而生。广泛利用模拟技术创设出模拟患者和模拟临床场景,代替真实患者进行临床教学和实践,可以缓解实践教学资源紧张的矛盾,且技能训练时间方便,不常见或罕见病例可随时学习,难度可调节;技能训练过程允许出错、无风险、可控制、可重复、可记录,可培养护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1],减少医患矛盾,以达到更人性化,更符合伦理学的教学目的。

二、现代护理技能训练中心规划设计、运营

1.中心规划主导思想要突出:系统化、信息化、集约化。实践教学是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技能训练中心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场所,是反映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科研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2]。现代护理技能训练中心的规划要打破按照课程需要逐年建立单一的实验室的断续状态,须以护理学教学和考核内容为准绳,强调有效的管理及诚恳的合作,在理念领先、场地与空间规划、教学管理、培养对象、资金配套、配套教程、精品课程、产品甄选、重点实验室面积和资金分布等方面都要有长期、系统的规划。做到系统有序、信息融合、集约发展、模型及设备互补、优化升级,突出中心实验功能的完整性和系统性,保证资源最大限度的优化,确定可持续发展,为寻求国际国内合作办学与学术交流奠定坚实的基础。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场地和资金的状况,在规划总体方案的时候可以规划出一期、二期等多期建设方案,依据教学的需要来分批分期投入建设,保持边建设边使用,边使用边建设,边总结边提高的原则。在管理架构上,除了行政管理、日常教学人员外,可配备技术工程师一名,负责中心设备的日常保养和维护。

2.现代护理技能训练中心结构图(附图)。现代护理技能训练中心是指借助模拟技术和仿真手段营造出一个真实的临床操作环境,拥有全面的模拟设备及医疗设施,包括五大平台———基础护理平台、专科护理平台、护理管理与社区护理平台、人文素质培养平台、实验室管理课程建设平台,若干实验室、多媒体教室、办公室等,为医学相关人员提供一个培训和考核的实践场所。中心强调资源整合,资源共享,多级平台。这样的结构突出了实际教学中的实验项目的需要,侧重功能的系统组合,更好地服务于“模块”教学的改革要求,弥补以学科划分为主的教学单一性。

三、现代护理技能训练中心硬件建设

中心硬件产品建设要突出规范操作实验室规模化,重点综合实验室精品化。可根据教学需要选配基础解剖模型、局部功能技能训练模型、计算机交互式模型、虚拟培训系统、生理驱动型模拟人及配套医疗器械、多媒体监控安防设备等,有条件的也可培训标准化病人(SP)。对于护理规范操作实验室的建设要突出标准化、规模化,让全体护生都有动手操作的机会。对于重点训练护生紧急处理能力,培养护生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及临床思维能力的实验室,必须侧重建设,使之精品化,成为提升护生临床素质的综合大平台。

目前,建设精品化实验室选择的比较式多的是生理驱动型高级综合模拟人。它属于最高端的模拟系统,集人体生理功能性、软件操作便携性及知识体系贯通性于一体,借助计算机软件功能的整合性以及数字模型技术对整个医疗环境包括患者、病情和治疗环境进行全面模拟。模拟系统具有与人一样的外形,有呼吸、心跳、脉搏、瞬目等体征,可模拟真实患者对药物及操作产生相应反应。利用生理驱动性高级模拟系统,结合监控设备,可以改变以往“专家讲课为主+单项技术操作练习为辅”的旧培训方法,采用“简短理论讲授+分项技术练习+综合模拟演练+录像分析总结”的国际流行模式进行培训[3]。

四、小结

随着医学模拟教育理念在中国中职医学护理教育领域的推广和实践,各类现代护理实训中心的建立,医学护理模拟教育不但可促进中职医学教育体制的科学完善,也符合国际医学人性化教学手段的发展趋势,及护理教育国际化的趋势,定会有更大的发展,会产生更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