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肺性脑病护理

肺性脑病护理

1加强预见性护理意识

肺性脑病的先兆症状变化较快,严重者可很快出现颅内高压、脑疝,威协患者的生命,必须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具有超前的护理及早发现肺性脑病的先兆症状,针对可能发生的并发症,把护理工作做到症状出现前,才能有效地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减少肺源性心脏病患者的死亡率,保证治疗措施及时进行。

2密切观察病情

2.1呼吸与咳嗽

注意呼吸的频率、节律和深度,快而浅表的呼吸揭示肺部病情的严重,突然加重的端坐位呼吸应想到并发左心衰竭和急性肺水肿的可能;节律不规则的呼吸加上意识改变是肺性脑病和呼吸衰竭的重要指征;深长呼吸意味着酸中毒的发生,改善通气后慢而浅表的呼吸可能是碱中毒的表现,咳痰的量和性质即反映病变的程度,也反映治疗的效果,痰由黏少变稀变多,由黄变白提示感染好转,反之说明感染加重,或呼吸道阻塞可加重病情。

2.2血压(BP)、呼吸与心率

BP升高可见于低氧酸中毒,肺性脑病合并高BP的情况,BP轻度升高,脉压变小是早期感染中毒性休克的表现之一。血压降低可能是为心功能严重衰竭感染、中毒性休克和血量不足,肺源性心脏病患者一般心率较快,达120次/min,过快时除其他因素影响外,说明感染加重,心功能向衰竭方向转化,加重肺性脑病的早期出现,由于心肌受低氧和高碳酸血症的影响可引起心律失常。

2.3意识的改变是观察的重点

肺性脑病的主要诱因是呼吸道感染和心力衰竭,肺性脑病患者的神经精神症状大致有两大类,一类以抑郁为主,表现为表情淡漠、意识模糊、嗜睡、昏迷。另一类以烦躁为主,语言增加,精神欣快、狂叫呐喊、躁动不安、昏迷。前一类较安静,治疗效果较好;后一类患者由兴奋转入抑制时很快死亡。有的患者常常在夜间出现精神、神经系统症状,性格及行为改变,意识障碍,若出现烦躁、表情淡漠、意识模糊、失眠、嗜睡、高度呼吸困难、明显发绀、球结膜充血水肿等症状时,应想到有发生肺性脑病的可能,所以早期发现、及时处理非常重要。

2.4体温

体温骤降是肺性脑病的早期表现,体温的变化可反应患者肺部感染的程度,体温越高,表明感染愈重,但有的年老体弱者即使感染重体温也不高,所以在观察肺性脑病的早期症状时,体温骤降也是参考条件之一。

2.5腹胀、呕吐

肺源性心脏患者由于胃肠道淤血、低氧,血内CO2张力增大,黏膜糜烂、渗血,所以出现食欲不振、上腹胞胀、恶心、呕吐、不思饮食,如果出现感染中毒性休克、胃肠系统微循环障碍引起的腹胀,则更为严重,其呕吐物常是咖啡样,并伴有柏油样便。

2.6皮肤黏膜

除发绀外,要注意温度、湿度和出血倾向,肺源性心脏病患者出汗较多,如果末梢冷,皮肤呈花纹征,面色苍白,四肢厥冷,冷汗,脉细数,注意休克,注射针眼处流血不止,皮肤黏膜有出血点和瘀斑,要注意考虑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这一更为严重的并发症。

3预见性判断病情

肺源性心脏病患者在治病及护理过程中,及早发现肺性脑病的先兆症状,采取相应的急救措施,严密监测患者的意识状态、呼吸、咳嗽、血压、心率、呕吐与腹胀、体温、皮肤黏膜等,注意观察病情及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早地采取应急措施,使肺性脑病的早期症状及时得到控制,使肺性脑病消失在萌芽之中,避免出现严重后果,减少肺源性心脏病患者的死亡率[2-3]。

4注意预防性护理

心功代偿良好、肺功能部分代偿者,可嘱患者卧床休息,可做轻微活动。若患者处于心肺失代偿期,表现为明显发绀、呼吸困难加重等,应绝对卧床休息。饮食也应注意,水肿明显者限制钠盐的摄入量,给予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易消化饮食,以保持大便通畅,积极治疗呼吸道感染,患者表现为频咳,痰量增多,呈脓性,同时伴全身中毒症状者,如发热、乏力、精神不振,提示有严重的感染,可加重心肺负担,诱发心力衰竭,故应加大抗感染力度,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给予持续低流量湿化吸氧,以改善通气和换气功能,不能高流量间断给氧,以免加重低氧症状,加重肺性脑病的早期发生,还应注意肺源性心脏患者因呼吸衰竭引起脑组织低氧,pH值下降而表现烦躁不安时,应慎用镇静剂,以免抑制呼吸,加重肺性脑病,注意预防性护理提前预防并发症的发生,在抢救患者过程中,应有超前的进行预防性护理的观念,防止并发症的发生[4-5]。

预见性地判断病情,及早采取相应措施,在抢救中注意观察病情变化,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早采取措施。避免出现严重后果,通过以上观察及护理,充分说明采取预见性护理措施对肺源性心脏病并发肺性脑病起到降低死亡率的重要作用,值得临床推广[6]。

[参考文献]

[1]尤黎明.内科护理学[M].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33-38.

[2]于海霞,王丽娟,王淑红.预见性护理在临床中的重要性[J].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3(9):859-860.

[3]仲文娟,刘霞娟,闵群惠.肺源性心脏病的预见性护理[J].临床肺科杂志,2007,12(11):92-93.

[4]殷俊.肺性脑病的护理体会[J].现代保健:医学创新研究,2007,4(8):98-99.

[5]叶冬英,黄根秀.浅谈肺性脑病的护理体会[J].湖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1,3(4):19.

[6]刘燕,李兰香.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观察与护理[J].菏泽医学专科学校学报,2006,18(4):51-54.

[论文关键词]肺性脑病;肺源性心脏病;预见性护理

[论文摘要]肺源性心脏病并发肺性脑病的预见性护理在抢救危重患者过程中起着决定性作用,首先必须加强预见性护理意识,采取超前的护理措施,严密观察病情变化,特别是咳嗽、血压、呼吸、心率、体温、腹胀、呕吐、皮肤黏膜及意识的改变,注意预防性护理,注意吸氧、用药,减少CO2潴留,早期预防肺性脑病的发生,降低了患者的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