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管理实践

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管理实践

一、医疗服务价格的现状

我国医疗服务价格现状可以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水平不高,医疗服务项目的价格包括两个部分,即无形成本和有形成本,其中有形成本指的是在医疗服务中使用医疗器械、药品等的成本,而无形成本则是医疗服务人员的技术成本、劳动成本和提供服务的过程中需要承担的风险成本。对于上述两种成本,我国尚没有量化规定,因此很多医疗服务机构都存在忽视无形成本、重视有形成本的问题。调查显示,目前医疗服务的实际成本仍然高于服务项目价格,诸如诊查费用、护理费用等能够体现医疗服务人员技术价值的项目与其实际成本之间存在严重偏差;如果医疗服务项目使用了耗材和医疗设备,其价格水平较高,在医学实验室和医学检查项目中,消耗材料费用以及医疗设备折旧费用是成本的主要组成部分,随着服务量的增加,人力成本和折旧成本会逐渐降低,利润会增加,胶片、试剂等属于可变成本,因此化验、检查等医疗服务项目是医疗服务机构弥补成本的重要途径,一些医院甚至诱导患者参加化验、检查等医疗服务项目以获取更大的利润;药品和耗材费用占比过大,在医疗服务项目之外,耗材和药品是能够单独收费的内容,医院及其他医疗服务机构依靠耗材、药品利润弥补成本,为了规范医疗服务价格,政府采取措施针对耗材和药品收费进行规范和调整,但是很多医院仍然大量使用药品和耗材以弥补医疗成本,具体体现为医生收取药品回扣、开大处方等不规范现象;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调整速度过慢,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改善,对医疗服务有了更高的需求,这也造成医疗服务项目的人力成本、技术成本的增加,可以看到,近年来医院都在引进国外先进医疗设备、扩大医院面积、增设病房和床位等,但是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却基本保持不变,导致其成本和项目价格差别较大;一般同一种医疗项目都有不同的服务质量,虽然质量不同,但是项目价格差距并不大,在我国大力推行医疗保险的环境下,人们可以在费用增加不多的情况下,选择就医环境更好、技术力量更强的大医院,导致社区医院、地方医院病员数量太少、大型医院难以承担医疗负荷的问题。

二、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管理中存在的若干问题

(一)特殊卫生材料价格管理存在缺陷

一些特殊的卫生材料由于医疗服务人员和患者的原因,存在很大灵活性,但是其费用多为患者承担。一些地方政府针对这类特殊卫生材料采取了一些控制措施,例如控制最高加价额、控制加价率等,但是其生产企业仍然根据市场需求定价,一些医疗服务人员或者机构为了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为患者选择功能相似但是价格较高的卫生材料,这类材料的费用给患者带来了严重的经济负担。

(二)新型材料和医疗器械费用难以分摊

近年来我国的医疗水平不断提高,新型医疗材料和医疗器械得到了广泛应用,例如超声刀、等离子刀和腔镜等,一些辅助材料由于消炎止痛止血效果很好,在医疗服务中应用也较多,新材料和医疗器械的应用降低了病人的痛苦,提高了医疗质量,但是相应的成本也大大增加了。针对在医疗服务项目中使用的新型材料和医疗器械,需不需要另外设定价格项目,医院和患者如何科学合理的分担使用这些材料和器械的成本,是目前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管理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三、加强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管理的具体措施

(一)正确认识国家政策和项目规范的关系

对于各地政府来说,需要依靠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管理平衡医患双方的利益,将来也需要根据这种管理制度开展按病种收费的服务模式。在国家政策方针的基础上,科学规范的制定项目规范并在应用过程中不断修订和完善,以降低人民就医负担为目标,积极探索新型收费管理模式,例如按单病种收费、按单元收费等。

(二)正确处理成本控制和项目规范

看病难、看病贵是长期困扰百姓的难题,造成这种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例如医疗服务机构太过重视经济效益、政府投入过少等,在应用新方法、新技术方面不够完善造成成本增加,一些医疗服务机构制度不完善,成本控制力度不足,造成成本偏高。针对这个问题,医疗服务机构应尽快制定统一、合理、科学的项目规范,最大化利用医疗资源,降低医疗服务项目成本,改善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三)正确处理诊疗技术和项目规范

医疗技术在不断发展,要做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管理工作,还要与时俱进解决不断发展的规范问题,及时调整、修订医疗服务价格项目,促进医疗服务价格规范、合理,是降低医疗成本、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重要措施。

四、结束语

综上,我国的医疗服务行业在不断发展,针对医疗服务价格存在的若干问题,医疗服务机构必须不断修订和改进规范,处理好规范和政策之间的关系,才能保证医疗服务行业健康稳定的发展。

作者:汪辉 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物价局价格认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