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医疗服务定价机制改革重要性

我国医疗服务定价机制改革重要性

医疗服务作为商品进行交换时,使用的价格形式便是医疗服务价格,其本质便是通过货币来进行医疗价值表现,是医疗机构给患者提供服务的收费标准.医疗服务价格不是根据市场的供求进行调节而形成的,而是根据不完全生产价格的模式,也就是政府相关部门进行理论价格的制定,然后再根据国民经济的实际发展情况和人们的承受能力进行价格水平的确定,所以,医疗服务价格一般都比医疗服务价值要低一些。医疗机构组织的收入主要是医疗服务价格,也是医疗服务机构进行医疗支出弥补的方式。然而,一直以来,医疗机构组织的核心资源都是人才,人才的价值,没有切实体现在医疗服务中。在我国,医疗人才的短缺非常严重。

一、我国目前医疗服务定价模式

在关注民生的社会大背景以及由市场决定社会资源配置的条件下,完善的医疗服务的定价机制是实现医疗服务市场可持续运行的关键条件。一个合理的医疗服务体系价格体制,首先需要确保符合患者支付能力,医疗实现可及性比较强;其次,应该确保社会医疗保险能够可持续的运行;再次,应该确保医疗机构的收入合理,并能够实现可持续的发展;第四,需要保证医疗服务保障产业本身的合理利润,推动期可持续发展;第五,不能够给政府公共财政造成过重的负担,从而给社会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影响。所以,医疗服务的定价机制最合适的模式是照顾各方利益的协议体系。然而,在目前的定价体系下,医疗服务价格与医疗服务价值严重背离。同时医保收费项目中医疗技术性服务项目少的可怜,这驱使了医疗机构的医药养医或过度检查。因此,目前我国的医疗服务定价机制才是以药养医、过度医疗的罪魁祸首。我国目前医疗服务价是由政府部门:卫生局、社保局、发改委的物价局主导下形成,定价低于成本这给医疗机构带来很大的运营压力,高度专业化的医师职业,却只有名义上非常低廉的工资收入,导致其为了生存而诱导需求,政府压低医疗服务价格导致医疗机构难以为继。

二、我国医疗服务定价改革的存在的问题

1.和完全竞争市场相比,医疗服务市场存在一定特殊性。

首先,信息不对称,患者获得的信息和知识比较匮乏,很难自由选择和评价医疗服务;其次,疾病本身存在复杂性和多样性的特点,这也让服务对象很难比较和挑选服务;再次,资源流动具有很大局限性。医疗服务的专业技术型较强,医疗服务市场也仅仅允许有相关执照的义务人员进行医疗服务的提供,存在法定垄断权。最后,价格需求存在弱弹性,也就是医疗需求对于价格升降变化反应不够灵敏。医疗服务市场属于不完全竞争的市场,其价格是在不完全竞争市场中形成的。

2.医疗服务收费奇低,导致医疗行业处于社会地位走弱

医生公开收入严重偏低,使优秀人才不愿意学医,大量医学院校毕业生不去行医。医疗服务机构不能有效吸引资金和资源投入,导致公立医院一家独大,进而造成全社会医疗服务供给能力严重不足。

3.医患之间的信任急剧下降,医患矛盾和冲突日益激化。

医疗服务定价奇低导致医疗服务机构没有足够的服务规模。为了追求规模下的微薄收益,各级医院都在不断扩张,导致有限的医疗人才集中在公立大医院内,不断滋生公立大医院的“大机构病”。

三、如何实现我国医疗服务定价的改革

医疗服务的定价机制便是对医务人员人力资本进行定价,公立医院不具有定价的自主权,这也导致了回扣和红包的出现;价格越低真的能体现民众的利益吗?事实上政府压低医疗服务价格会使医疗机构难以为继;因此实行医疗服务定价迫在眉睫。

1.调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医保支付政策。调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费项目,将现有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不再单设药事服务费,合并项目内容由国家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卫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有关部门具体规定。一般诊疗费的收费标准可在原来分项收费标准总和的基础上适当调整,并在不增加群众现有个人负担的前提下,合理确定医保支付比例。

2.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补偿机制,无论将来公立医院走市场化,还是依靠政府主管,核心是公立医院的补偿方式是否合理。当下医疗服务价格扭曲已是共识,“重物轻人”的价格导向迫使公立医院靠卖药、卖高价耗材来补偿,产生过度医疗、过度检查的恶果。而自主定价将有利于理顺价格体系,鼓励医务人员通过劳务获取阳光化、市场化收入。通过市场的充分竞争,虽然某些项目价格将提升,但总体医疗费用有望下降,同时有利于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

3.公立医疗机构服务价格这些年受制很多,怎样采取措施根据公立医院的改革来做好服务价格改革?在改革过程中,需要切实体现人员服务的价值,将医疗服务价格结构关系理顺。现在很多人都认为现在我国医疗卫生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责任在于政府投入较少,甚至认为,只要政府投入增加,那么所有的问题都能够完美解决。这种情况也是医疗服务价格长期不变,导致的定向思维存在。仅仅通过政府投入,不是唯一合理的办法,而是需要进行合理定价机制和价格体系的建立,这样才能够解决当前医疗机构收入补偿方面的问题,进一步带动相关问题的解决。

4.坚持医保、医药、医疗“三医联动”,用改革的办法在破除以药养医、完善医保支付制度、发展社会办医、开展分级诊疗等方面迈出更大步伐,逐步提高医保报销比例,在方便群众就医、减轻看病用药负担,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5.加快公立医院改革,特别是人事、薪酬制度的改革,建立科学、合理、高效的医疗疗绩效测评价机制,根据行业特点培养人才,使医务人员不与医院的经营绩效考核相挂钩,让医务人员的价值得到足够的尊重。

作者:何雪梅 单位: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