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母婴同室新生儿护理论文

母婴同室新生儿护理论文

1一般资料

1993年1月~2012年12月共收住院母婴同室新生儿30432名。男婴15326名,女婴15106名,APgar在8分以上。对新生儿的护理进行回顾性的分析,确定存在护理问题,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护理措施。

2存在问题

2.1产妇及家属缺乏新生儿生理特征相关知识产妇及家属不了解新生儿生理性体重下降、生理性黄疸、乳腺肿胀、女婴阴道分泌物及出血等生理特征,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和体征即表现出紧张焦虑状态。

2.2产妇及家属缺乏新生儿日常护理知识产妇及家属紧闭门窗,给新生儿包着厚厚的包被,导致保暖过度体温升高。为使新生儿后脑勺扁平,长时间置新生儿于平卧位,造成溢乳或呕吐。使用大黄水金银花露等给新生儿所谓的清胎热,导致新生儿呕吐或腹泻。不接受对新生儿的脐带采取暴露法护理。

2.3产妇及家属不理解母婴同室的制度及管理产科病房家属多,不配合管理,再加上不准病室通风,导致病房空气质量差。家属无菌观念不强,不能保证每次接触新生儿前均洗手。

2.4护理文件书写不规范护理人员法律意识淡薄,护理记录不准确,不及时,医护记录不一致,未真实反映护理过程,甚至有涂改现象。

3护理对策

3.1护理人员及时向产妇及家属讲解新生儿的生理性表现。

3.1.1生理性体重下降告知产妇及家属,新生儿出生后因为不能立即进食,或因吸吮能力弱,进食量少,再加上胎粪、尿液的排泄,汗液的分泌,由呼吸道和皮肤排出的肉眼看不到的水分等,造成暂时性的体重下降,到第3~4天体重减轻累积可达出生时体重的6%~9%,一般于生后7~10d,随着孩子吃奶量的增多,机体对外界的适应性逐步调整,体重会逐渐增加。如新生儿体重下降超过出生体重的10%,应观察新生儿的吸吮情况和产妇乳汁的分泌量,增加哺乳次数和时间。

3.1.2生理性黄疸由于体内红细胞的破坏,以及肝内葡萄糖醛酸转换酶活力不足,新生儿出生后2~3d出现生理性黄疸,5~6d达高峰后逐渐消退,一般10~14d消退,无需特殊处理。

3.1.3乳腺肿胀新生儿受母体雌激素的影响,生后3~5d可能出现乳腺肿胀,一般生后2~3周肿胀逐渐消退。做好产妇及家属的健康教育,指导产妇及家属不要用手挤压乳房,避免感染。

3.1.4阴道出血出生后5~7d女婴阴道可现少量出血,无需特殊处理,一般1~3d可停止。及时向家属及产妇宣讲阴道少量出血的原因,产妇及家属均能理解,缓解他们的紧张焦虑情绪。

3.2安排产科管理人员及护士参加新生儿护理及母乳喂养的相关培训,发放母乳喂养指导手册,宣传母乳喂养的好处、喂养的姿势及注意事项、新生儿日常护理的方法及观察的重点、新生儿脐带、臀部、皮肤护理的方法等。介绍产褥期常见的问题。保证产妇及新生儿健康的同时,也保护了医护人员的自身利益。

3.3传授现代育婴知识,对132例产妇及家属开展健康科学的育儿知识宣教,指导家属每日开窗通风2次,每次不少于30min,室温保持在22~24℃。新生儿包被以体表温暖为度,体温维持在36~37℃之间即可。由于新生儿消化道平直的生理特点,哺乳后易发生溢乳,指导产妇哺乳后30min内抬高新生儿上半身或是置新生儿于倾斜式卧位,避免溢乳造成的误吸或窒息。告知家属用大黄水和金银花露“清胎热”不可随意应用。新生儿出生后第2天沐浴后不再包裹脐部,指导家属每日用3%过氧化氢和95%酒精擦洗脐轮凹陷处及脐残端3次,直至脐带脱落。

3.4加强病房管理,控制陪床家属及探视人员数量,严格落实室内环境卫生,每日湿式扫地2次,保证晨晚间护理质量,新生儿床单用品一旦污染立即更换。

3.5认真学习《病历书写规范》,准确、及时完整地完成护理记录。及时与医生沟通,保证医护记录的一致,避免涂改。通过我院对母婴同室病房的整改,杜绝了安全隐患,提高了产妇及家属的满意度,提高了母乳喂养率,大大减少了医患纠纷矛盾,医院也取得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作者:潘秀芬单位: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门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