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保定市居民参与养老保险的探讨

保定市居民参与养老保险的探讨

截止到“十一五”末,河北省人口总数为7194万人,农民工总数达1410万人,其中就地就近转移就业647万人,外出务工763万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民工养老保险问题直接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团结和稳定。建立并完善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保证农民工养老权利的实现,将最大程度上为农民工解除养老的后顾之忧,增强农民工的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更好发挥他们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利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目标的实现。

保定市农民工参与养老保险现状及问题分析

鉴于保定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劳动力,解决保定市农民工的养老问题至关重要。为了更加真实、直接的了解保定市农民工养老保险的现状和问题,对保定市各地区农民工进行问卷调查,发放调查问卷400份,共收回调查问卷400份,其中有效问卷为360份,问卷有效回收率为90%。对问卷调查进行整理分析,保定市农民工从性别的角度来说,以男性为主,所占比例约为女性的2倍;从年龄来看,保定市农民工中19岁到29岁比例为47%,30岁到59岁比例为29%,农民工逐渐出现了“农二代”问题,由于大部分为中青年,认为老年离自己较远,以后得事情难以预测,对养老保险缺乏重视;从受教育程度来看,初中文化程度的比例占52%,农民工的文化程度普遍偏低;从收入水平来看,月平均收入在2500元以上的占32%,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民工的收入水平逐渐提高;从流动性来看,农民工每年工作地点更换2次以上的比例约为45%;保定市农民工中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的仅占29%,大部分农民工工作基本没有保障,只有10%的农民工所在公司为农民工办理了养老保险;保定市农民工在选择养老保险方式上,62%的农民工认同养儿防老的思想,选择养老保险的仅占一小部分;在是否愿意参加养老保险的选择中,72%的农民工愿意参与养老保险。根据方差分析来研究影响保定市农民工参与养老保险的意愿,发现农民工参与养老保险的意愿与不同收入水平、对国家政策的是否了解及不同从业状况之间存在显著性差异,对国家政策的不了解、收入水平较低、流动性强等成为农民工参与养老保险的最大障碍。

解决保定市农民工养老保险问题的对策建议

提高保定市农民工的工资收入水平保定市农民工工资水平偏低成为保定市农民工参与养老保险的主要制约因素,通过分析可以看出,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农民工参与养老保险的意愿逐渐加强,因此保定市相关部门需要妥善解决农民工工资偏低的问题。解决农民工工资偏低的问题,首先,确保农民工能够顺利拿到工资,对克扣和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严惩不贷。劳动保障部门要密切关注农民工工资的发放问题,针对曾经克扣和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强制其在指定账户存入工资保障金。其次,完善保定市农民工工资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保定市农民工的工资水平。企业不得拒绝执行最低工资标准,应参照保定市劳动力市场工资合理确定农民工的工资水平,不得使用其他方法变相降低农民工的工资水平。

企业内部可以建立相应的维权组织,农民工应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从法律的角度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增强农民工参与养老保险主动性的途径有很多,可以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杂志和手机报等渠道向农民工宣传养老保险的政策和知识,让农民工熟悉养老保险的途径、方式及养老金领取方法,提高农民工对养老保险的信赖度。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宣传力量,鼓励保定市的一些大学生加入宣传队伍,利用假期和周末的时间走进农民工,帮助农民工解答关于养老保险的疑惑。

用工单位应该让本单位农民工养老保险实施情况透明化,定期在省政府规定的期刊上透明单位农民工养老保险实施状况,保证社会公众对其进行监督。单位内部监督是对用工单位农民工养老保险监督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监督,单位内部应该建立专门的机构或者人员对单位进行监督,为了公正起见,农民工派代表与监督人员共同监督,负责监督人员不应再单位担任其他与农民工养老保险有关的职务。公司内部应该建立健全的单位内部监督管理制度,单位负责农民工养老保险的职员完全按照制度执行。并且将制度的实施情况纳入各市县政府的政绩考核中去,更加直观的对各市县的农民工养老保险情况进行监督。基金项目:本文系2012年保定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保定市农民工参与养老保险问题研究”(课题编号:201201247)的最终研究成果。

作者:刘濛刘超单位:河北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