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细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安全中应用

细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安全中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手术室细节护理在确保手术室护理安全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择2018年2月至2019年11月我院收治的72例行手术治疗的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两组,每组各36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手术室护理,观察组使用手术室细节护理,比较两组护理质量及患者满意度。结果:与对照组相比较,观察组护理质量考核评分、患者满意度均较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手术室护理安全中应用手术室细节护理,可提高护理质量及患者满意度。

【关键词】手术室护理安全;手术室细节护理;护理质量;患者满意度

手术室是为患者提供手术及抢救的场所,属于医院的重要部门。手术室护理质量随着涌现的先进技术,医学的发展,各学科手术专业化的提高也要求高质、高效、高水平。但目前手术室护理还有着较多安全隐患,有可能造成医疗事故的发生,如患者残疾、组织器官损伤、病死等,仅靠扩大医院规模与提供技术设备远远不够,细节可反映护理质量,注重细节可有效避免事故的发生,故细节与护理工作密切相关。基于此,本次研究就手术室细节护理在确保手术室护理安全中的应用效果进行如下分析。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研究经我院医学伦理委员会批准,选择2018年2月至2019年11月我院收治的72例行手术治疗的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两组,每组各36例。对照组男21例、女15例;年龄27~75岁,平均年龄(53.68±4.29)岁;普外手术21例、骨科手术7例、泌尿外科手术4例、妇科手术4例。观察组男22例、女14例;年龄26~75岁,平均年龄(53.61±4.33)岁;20例普外手术、8例骨科手术、3例泌尿外科手术、5例妇科手术。比较两组一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可对比。

1.2入选标准。纳入标准:①均具有手术指征;②均无脏器损伤、功能障碍;③患者及家属均自愿签署知情同意书。、排除标准:①凝血功能障碍者;②伴有昏迷患者;③生命体征不平稳患者;④认知功能障碍者;⑤精神疾病者。

1.3方法。1.3.1对照组常规手术室护理:严格按照无菌技术操作原则,做好手术前准备工作,包括准备器械、患者备血、消毒等,术中配合医生进行手术,监测患者生命体征,予以手术室器材清点、清洁、消毒等,术后协助患者回病房。1.3.2观察组手术室细节护理:成立手术室细节护理小组,由护士长担任组长,5~6名护士担任组员,内容包括:①制度:核对手术室安全制度、手术室护理记录单、标本管理制度等,1次/d,对现有制度予以及时修订,发现的新问题予以添加,不断完善系统的规章制度;②技术:定期对护理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学术交流,并每周开展一次小组成员护理经验交流会,提高护理人员专业技能,鼓励其术中积极、主动参与细节护理中;③手术室环境:营造手术室环境相对安静,制定实施噪声源消除,对科室仪器每月予以普查、检修,不用仪器时及时关闭电源;手术室人员清洁制度、洗手规则、消毒制度予以落实;④术前六查、12对、四到位制度,患者手术前、手术间、麻醉前、消毒前、手术开始、手术结束予以核对检查为六查;姓名、性别、年龄、床号、手术间号、手术名称、部位、药品、药物是否过敏、灭菌器械、敷料情况、用物齐全情况核对为12对;急救药品、电凝止血器、吸引器、氧气为四到位;⑤定期开展护理安全讨论会,对新增工作内容等情况予以护理安全教育,小组成员组织学习相关医疗法律知识。

1.4评价指标。①比较两组护理质量,采用医院手术室自制安全质量考核表,从手术准备、消毒隔离、设备管理、人员技能四个方面进行评分,满分分别为20分、30分、20分、30分,评分越高护理质量越好。②比较两组满意度,采用医院自制满意度调查表,95分为非常满意,60~95分为满意,<60分为不满意,满意度=非常满意+满意。1.5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22.0软件进行数据处理,组间用独立样本t检验,组内用配对样本t检验,以_x±s表示计量资料,采用c2检验,以%和n表示计数资料,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护理质量。与对照组护理质量考核评分相比较,观察组均较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满意度。与对照组相比较,观察组满意度较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

手术室是通过外科手术途径为患者解除病痛的场所,是一个职能较为特殊的部门,提高护理质量的关键为确保手术室护理安全,手术风险大,术中术后并发症及死亡率均高,护理工作发生漏洞,轻者延误手术时间,影响治疗,重者威胁患者生命及安全,而保证护理质量的根本是手术室护理安全,手术室护理安全是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的基础[1]。本研究结果显示,与对照组护理质量考核评分、满意度相比较,观察组均较高,表明手术室护理安全中应用手术室细节护理,可提高护理质量及患者满意度。护理安全的保证,服务质量、患者满意度的提高,护理诚信度的提升的先决条件为细节护理,注重细节可有效避免引发分护理纠纷(由于护理差错、缺陷、事故)。手术室护理人员知识范围,应急能力、业务能力均需较强,且随着手术室应用大量医疗仪器设备,致手术室护理人员护理安全受到影响,故应用手术室细节护理,加强手术室护理人员业务学习能力。手术室规则制度的健全科学是保证正常护理活动的前提,是防止护理差错事故发生的保证,故手术室细节护理中不断完善系统的规章制度。手术室环境嘈杂,会增加患者恐惧感,还会使医护人员因思想无法集中而导致工作效率降低,应用手术室细节护理,营造手术环境较为安静,使得患者安全感增强,护理质量得到提高。清点核对工作也是手术室护理的一个重要环节,术前、关闭体腔前后,器械、敷料、针、纱布等清点有误,输液输血查对、药品摆放、标识等有误,均会影响护理安全,故手术室细节护理应用术前六查、12对、四到位制度,以预防为主,不断吸取经验,定期开展护理安全教育、学习等不断使护理人员综合素质得以提高,最大限度使不良因素控制,患者安全得到保障[2]。综上所述,手术室护理安全中应用手术室细节护理,可提高护理质量及患者满意度,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庞小锋,许火连.手术室细节护理在确保手术室护理安全中的应用价值分析[J].山西医药杂志,2019,48(03):386-388.

[2]高焕英.手术室细节操作管理在手术室护理安全中的应用效果及满意度评价[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9,38(12):1866-1868.

作者:陆沛沛 单位:青岛市城阳区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