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种教学方法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

多种教学方法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

手术室护理是外科护理学实训教学中的一个重要内容,结合我院实际情况,以适应新时期对高职护理人才的需求,以省级示范性院校建设为契机,在外科护理教学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对手术室护理实训课教学进行讨论设计,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现介绍如下。

1具体做法

将手术室护理的内容分3次课完成,并且内容间具有递进关系,每次2学时,课外还需花时间准备,不同内容选择不同方法。

1.1微课件和情境模拟相结合

以手术室的环境和管理、识别器械为例。(1)手术室的环境和管理:将医院手术室的结构、布局图片及手术的一些影像资料等制作成微课件,上课前1~2d发给学生,使学生对手术室有一个整体印象,课堂上教师带领学生参观模拟手术室,进一步身临其境,讲解手术间仪器设备的使用等;(2)识别器械:将常用手术器械放在固定区域并贴上标签,标签上有器械名称、用途,学生先认识器械,教师再示范拿法用法,讲解注意事项,特别强调在手术室要防止被锐器刺伤;学生练习穿缝针、装卸刀片等;课后再将常用手术器械的练习内容以微课件的形式发给学生,学生可进行课后微学习,也可到开放实训室进行练习。

1.2以学生为主体的操作示范法

以手术人员术前准备为例。(1)安排课前预习:由学习委员负责分组,每组5~6名学生,选组长1名;组长组织本组学生根据实训内容预习教材,观看外科无菌技术视频,实训课前2~3d到实训室进行操作练习。(2)课堂上,教师示教时,组长跟教师一起操作,学生观察,发现学生问题及时指出;组长带领本组学生练习并一起操作,教师巡回指导;在本次实训课结束前15min,教师抽查1名学生进行技能操作考核,学生评价,教师总结。

1.3情境模拟教学法

情境教学法(Simulatedteachingmethod,STM)又称模拟教学,指通过设置具体生动的模拟场景,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帮助学生巩固知识,学习特定专业场景中所需技能技巧的教学方法。通过情境模拟、角色扮演等形式将学生置身于真实或仿真的情境中,来获得更直观、更真实的实践技能和对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以器械台的管理和术中配合为例:(1)安排课前预习:课前1周分组,每组5名学生,分别扮演器械护士、巡回护士、手术医生、手术医生第一助手、麻醉师;熟悉内容可通过预习教材、查阅资料、小组讨论、情境模拟等形式并结合护理病例进行(给学生1个外伤致脾破裂需进行剖腹探查术的病例);器械护士和巡回护士各自的职责及术中如何配合?手术团队成员间如何沟通?护士与患者及其家属如何沟通?(2)教学过程:以模拟手术室为场景,课堂上手术团队(一)模拟临床手术过程,其他团队观看,教师适时指导,模拟结束后,共同讨论及评价;手术团队(二)再次模拟,师生共同评价。

1.4技能考核

将单一操作技能考核变为综合技能考核,即在操作技能考核的基础上增加情境模拟教学中学生行为表现考核。操作技能考核用陕西省临床护理常用技术操作规范中专科技能的操作流程及评分标准进行;情境模拟教学中学生行为表现考核参考刘静馨和陈沁研制的护理高仿真模拟教学中学生行为表现自评量表,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情境模拟教学中学生行为表现自评量表,由12个条目组成,分为4个维度,分别是专业知识技能(主动给患者做护理评估;能综合运用护理操作;能发现自己知识的缺陷)、沟通交流(关注患者的心理问题,主动交流;与小组成员坦率讨论;积极寻求老师的支持和指导)、团队协作能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团队成员互相帮助和支持;为完成目标尽最大的努力)、应变能力(遇到问题能积极思考;能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通过老师的引导能适应临床角色)。从完全符合到完全不符合分5个等级,自4、3、2、1、0分别赋予分值,得分越高,行为表现越好。

2教学效果

2.1综合能力测试成绩

综合能力测试成绩近年来逐年提高,平均85分以上,尤其是学生行为表现得分逐年提高。

2.2学生对教学满意度

课后发放问卷调查,收回率100%,满意率>90%;在医学分院教务科每学期组织的学生评教中(综合评教由高到低分为A、B、C、D四个等级)外科护理教学团队均被评为A级。

3讨论

3.1以学生为主体的操作示范法提高了学生的操作技能

教学实践证明: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情况选择的教学方法是适合的如以学生为主体的操作示范法,模拟手术室的环境,有效地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学生从换鞋、穿洗手衣裤到规范戴帽子、口罩、修剪指甲、手臂上所戴物品全部取下;学生之间相互讨论、指导且组间存在比较、竞争,课堂气氛异常活跃。充分体现了医学教育实践性和体验性原则,提高了学生的操作能力和沟通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

3.2情境模拟教学法提高了学生的综合技能

在情境模拟教学中以病例为主线将手术室护理串联起来。从两组学生的表现结果来看,器械护士和巡回护士对各自职责及术中应遵循的无菌原则的展示是到位的,学生表现出了人文关怀和优质护理服务意识。当然也存在不足,主要是情境模拟和临床还是有一定距离的,如巡回护士术前访视的内容不够切题;和患者的交流不够自然;对手术组成员的无菌技术操作未很好监督。以上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患者为模型人;二是在角色扮演过程中有点紧张,不能很好的把握全局。设想在以后的教学中,将临床中术前访视、术前心理护理及手术室护理的经验做成微课件发给学生,并且在实践中不断改进,以寻求更好的方法。情境教学法有利于培养学生沟通能力,促进多向沟通;有利于植入行为导向观,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有利于增强学生应变能力、提高职业素养。外科护理学是一门科学性和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只有结合多种教学法才能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情境教学法、角色扮演法是经实践证实的学习医学课程的重要方法,而且多种教学法的综合运用加大了课堂的信息量和互动性,既符合教学规律及高职学生的身心特点,又拉近了与临床的距离,深受师生喜爱,增强了师生的成就感,促使了教学相长。

作者:程红莉 单位: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医学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