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细节管理在神经内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

细节管理在神经内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

护理管理是保证临床护理质量的首要条件,护理质量的高低决定了是否可以取得良好的质量效果和患者对护理满意的程度,护理管理对患者、医师和护士均有重要的影响,直接关系医院的社会形象、医疗质量。我院采用细节管理应用在神经内科护理管理中取得了满意的护理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4年1月~2015年2月我院神经内科住院治疗的患者120例作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患者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60例。观察组男38例,女22例,年龄35~76岁,平均年龄(64.29±3.66)岁,其中脑出血患者13例,脑梗死患者41例,帕金森患者4例,脑炎患者2例;对照组男39例,女21例,年龄31~79岁,平均年龄(64.73±3.59)岁,其中脑出血患者12例,脑梗死患者43例,帕金森患者2例,脑炎患者3例。两组患者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干预方法

对照组:给予患者常规护理模式,包括心理、药物等对症支持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开展细节护理管理,首先成立管理小组,针对神经内科护理细节展开讨论,通过查阅文献结合临床经验制定出细节性的护理措施,并在全科开展培训和考核。细节护理内容:强化细节管理的理念,让护士加强学习,成立质控小组对护理质量进行质控,加强法律知识教育;环境细节管理,在刚擦过的地板上、微波炉旁、热水房旁摆放警示标示,防止跌倒、烫伤等情况;管道细节管理,在各种管道使用不同颜色标记区分,加强心理干预,了解患者心理状态并进行疏导,护士要加强对管道护理的巡视,减少患者自行拔管;输液细节护理,有药物过敏患者做好标记,特殊药品要进行特殊交待并用特殊颜色标记提醒护理人员;皮肤细节护理,对于有压疮危险因素患者要保持床单清洁干燥,每隔2h为患者翻身拍背1次,定期进行危险因素评分,开展个体化护理;医疗文件细节管理,质控小组每天定期检查护理文书的书写情况,及时记录存在问题并进行反馈。及时将细节管理过程中的问题进行汇总,定期组织管理小组进行研讨并反馈,将改进的措施纳入到新的临床护理中。

1.3判定标准

采用自行设计量表评定护理质量,采用问卷形式对患者开展满意度调查,记录两组患者护理期间风险事件发生情况。

1.4统计学处理

运用统计学软件SPSS17.0对数据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讨论

神经内科属于临床上工作量大、患者病情较重的科室之一,因此开展有效、及时的护理对救治患者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传统护理模式的护士只是按照医嘱执行,护患交流较少,医护间沟通也很少,因此在护理细节上存在漏洞,在新的形势下护理模式的转变势在必行。细节管理是近年来提出的护理模式,通过将细节管理引入到护理管理中以临床护理细节为切入点,加强护理工作中的各个环节安全防范,有效的避免医疗风险,实现护理质量可持续发展。我院开展细节护理模式,成立护理小组制定详细的细节护理措施,根据护理中出现的问题再组织讨论研讨新的护理模式并进入护理循环,真正的实现护理模式持续发展,细节护理第一可以让护士明确护理质量目标,有标准可循,可以实现护理操作过程的自我管理、自我纠正;二是细节管理能够提升护理质量,通过对每个细微环节的关注,改进护理流程,提升护士的责任心;三是细节护理能够预警差错事故发生,对护理环节中不安全因素的预警提升了护士的风险防范意识,改善护理过程中的不良行为,尽可能规避风险,降低危险发生。综上所述,细节管理模式应用在神经内科护理中可以提升护理质量,降低风险事件发生率,值得在临床推广应用。

作者:刘敏 单位:齐鲁石化医院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