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实验中小型猪的应用

医学实验中小型猪的应用

1皮肤烧伤研究

猪的皮肤与人非常相似,包括体表被毛的疏密,表皮厚薄,表皮脂肪层,表皮形态学和增生动力学(猪30d,人21d),烧伤皮肤的体液和代谢变化机制等,故猪是进行实验性烧伤研究的理想动物模型。用于烧伤后创面敷盖,比常用的液体石蜡纱布要好,其愈合速度比后者快一倍(13d和25d),既能减少疼痛和感染,又无排斥现象,血管联合也好。中国农业大学培育的中国实验用小型猪Ⅲ系和汉福德小型猪是用于皮肤烧伤实验研究的理想选择。解放军304医院高维谊等用小型猪做皮肤烧伤、创伤、植皮及一些皮肤病理理论研究,取得了良好效果。成都军区总医院全军普外中心邵洪等用小型猪进行严重烧伤早期肠道营养对代谢的影响及烧伤后病理生理学方面的研究。广东暨南大学生物工程研究所李校坤、广州军区总医院激光整形中心刘春利等利用小型猪在创伤修复和激光整形方面都取得了重要成果。

2肿瘤研究

猪肿瘤的自然发生率较高,是肿瘤研究的良好动物模型。辛克莱小型猪有80%可发生自发性皮肤黑色素瘤,其特点是发生于子宫内和产后自发的皮肤恶性黑色素瘤,有典型的皮肤自性退行性变,与人黑色素瘤病变和传播方式完全相同,临床表现与人黑色素瘤从良性到恶性变化过程相似。据松川清(日本1978年)报道,猪的恶生淋巴瘤,肾芽细胞瘤亦有较高的发生率。

3免疫学研究

猪的母源抗体能通过初乳传递给仔猪,仔猪从初乳中获得γ-球蛋白,增加体内γ-球蛋白和其它免疫球蛋白含量。人工哺乳的剖腹产仔猪的γ-球蛋白和其它免疫球蛋白极少,无菌猪体内无任何抗体。因此,对抗原非常敏感,一经接触就产生良好的免疫反应,利用这些特点就可以进行免疫学研究。

4心血管病研究

小型猪适用于冠状血管病研究,其冠状动脉循环在解剖、血液动力学方面与人相似,猪可自然发生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粥变前期与人相似。猪与人对高胆固醇饮食的反应一致,高脂饲料喂2个月左右即可得到典型的动脉粥样硬化及形态学观察。南京医科大学马根山、河北医学科学院秦树存利用小型猪进行药物疗效研究。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刘中民报道了小型猪离体心脏再灌注损伤的防治。近年来,利用小型猪进行心血管疾病的研究报道逐年增加。

5糖尿病研究

尤克坦小型猪是糖尿病研究的良好模型。一次静注水合阿脲200mg/kg体重就可产生典型的急性糖尿病体征,烦渴,多尿和酮尿。由尿嘌呤引起的糖尿病猪,12个月内产生眼底微血管增厚性失明。这种糖尿病可遗传。中国农业大学实验动物研究所用中国实验用小型猪已成功制成了糖尿病模型。

6畸形学和产期生物学研究

产期仔猪和幼猪的呼吸系统、泌尿系统和血液系统与新生儿相似。和新生儿一样仔猪也患营养不良症,如蛋白质、铁、铜、维生素A缺乏症等,所以仔猪广泛应用于营养和婴儿食谱研究。由于母猪泌乳期长短适中,一年多胎,每胎多仔,易管理和便于操作,仔猪的胚胎妨能和胃肠道菌丛也很清楚,所以仔猪成为畸形学、毒理学、免疫学和儿科学极易获得的动物模型。

7遗传性和营养性疾病研究

猪可用于遗传疾病如先天性红细胞病、卟啉病,先天性肌肉痉挛,先天性小眼病,先天性淋巴水肿等,营养代谢病台卟啉病、食源性肝坏死等疾病的研究。

8悉生猪和猪心脏瓣膜的应用

悉生猪和无菌猪可研究各种细胞、病毒、寄生虫病、血液病、代谢性疾病。利用猪心脏瓣膜修补人心脏瓣膜缺损国外已普遍推广,每年可达几万例。我国临床上也已开始应用。

9外科手术方面的研究

在猪腹壁安装拉链是可行的,对猪正常生理机能无大干扰,可保留40d以上,解决了科学研究和治疗中反复手术问题。猪的颈静脉插管可保留26~50d。

10牙科研究

猪牙齿解剖与人相似,是复制牙科疾病模型的较佳动物。北京市口腔医院、北医大口腔医院、301医院口腔科用小型猪对口腔比较医学、牙齿发育规律、口腔正常菌落、牙周炎、龋齿、颌外科及整畸领域进行研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近期解放军301医院口腔科王燕一等报道了实验用髁状突纵形骨折保守治疗模型的建立和幼年期小型猪髁突纵行骨折与双髁突畸形。

11药理学研究

如新药的药理、药效及毒理实验;中医理论研究等。北京军区气功研究所用气功治疗人工截瘫小型猪,临床效果良好。北京农学院用小型猪研究中医经络机理,居国际领先水平。

12生物基因工程研究

在基因导入方面,为异体器官移植人类,用猪作了大量基础研究,成都华西医科大学李幼平等在异种移植与中国地方猪种的资源利用方面做了许多工作。

13其它疾病研究

猪病毒性胃肠炎可作为婴儿病毒性腹泻模型;猪的霉形体关节炎可作为人的关节炎模型;双白蛋白血症,仅见于人和猪,可作为血友病研究;猪还可作胃肠溃疡、胰腺炎等疾病研究;猪自发性人畜共患病有几十种,可作为其它动物疾病的动物模型。上海医科大学邢泉生利用小型猪进行体外循环影响内源性肺表面活性物质机制的研究;北京铁路总医院房彤报道了LB-I对皮肤放射损伤防护作用的实验与临床研究;北京医院王大明报道了中国实验小型猪头颈血管造影影像及在介入神经放射学中的意义。利用小型猪进行医学科学研究已十分广泛,几乎涉及生命科学的各个学科。小型猪作为实验动物有着无可比拟的优越性,但是目前国内小型猪的实验动物化工作还刚刚起步,还有大量的基础研究工作要做,如遗传、营养、环境、微生物等各项标准的建立,各项生理生化指标的测定,产业化、商品化等问题,有待于我们大家共同研究,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