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失眠症治疗

小议失眠症治疗

摘要:总结出张耀主任医师治疗失眠的常用方法,以“补虚泻实,平衡阴阳,调和营卫”为总则,具体以清胆和胃安神、疏肝健脾导眠、养益心脾安眠、养阴滋肾宁心等法治之。强调了饮食原则和运动疗法在失眠的治疗中的重要性。

关键词:失眠/中医药疗法名医经验@张耀

失眠是一种持续时间较长的睡眠或睡眠时间、深度及体力恢复的不足。轻者表现为入睡困难,时常早醒,时睡时醒,或醒后不能再睡,重则彻夜不能入睡,常以影响人们的正常工作、生活、学习和健康为主要表现,是临床上常见病。属中医“不寐”,《黄帝内经》又称“不得卧”、“目不暝”。四川省名中医张耀主任医师治疗本病疗效显著。兹将其经验整理如下:

1肝郁脾虚,疏肝健脾畅枢机

本证多有患者性急易怒,使肝气郁结,木不疏土所致,临床以不眠多梦,甚则彻夜不眠,急躁易怒,伴头昏头胀,目赤耳鸣,倦怠乏力,不思饮食,便秘溲赤,舌红苔黄,脉多弦而细。病情每随情绪波动而加重,业师用疏肝健脾安神法治之,常用丹栀逍遥散疏肝理气、四君子汤益气健脾、合方加减治疗。

【病案2】李某,女,35岁,2008年10月19日初诊,2月前生气后出现失眠多梦,初起表现为入睡困难,近1月来时睡时醒。伴见,烦躁易怒,倦怠乏力,不思饮食,口苦,口渴,舌胖大,淡黄苔,脉弦细。业师用疏肝健脾安神法治之,处方:牡丹皮15g栀子15g柴胡15g白术15g党参30g薄荷10g茯神15g合欢皮15g珍珠母30g炒枣仁30g山楂30g甘草3g水煎服,两日一剂,服药4剂后,诸症明显缓解。原方续服4剂调以而愈。

2心脾两虚,养益心脾以利眠

“心藏神,大汗后则阳气虚,故不眠;心主血,大下后则阴气弱,故不眠”,本证多有不易入睡,多梦易醒,心悸健忘,神疲少食,伴头晕目眩,四肢倦怠,腹胀便溏,面色少华,舌淡苔薄,脉细无力。业师用养心健脾法治之,常用四君子汤加味治疗。

【病案3】王某,女,37岁,2008年10月6日初诊,反复失眠1年,加重1月,伴多梦易醒,神倦乏力,头晕,面色少华,舌淡苔薄,脉细数。既往有贫血史半年。以健脾益气,养心安神法治之,处方:党参30g白术15g茯神15g黄精30g炒枣仁30g远志10g柏子仁15g珍珠母30g炒麦芽30g甘草3g,水煎服,两日一剂,服药3剂后,多梦易醒症状明显缓解,自觉神倦乏力,嗜睡,诊见面色无华,续服原方5剂后,睡眠深度明显增加,面色稍有红晕,上方去其柏子仁、珍珠母,加以黄精30g、合欢皮15g,再服用8剂后诸症悉除。

3水火不济,养阴滋肾宁心神

本型主要表现为心烦失眠,入睡困难,心悸多梦,伴头晕耳鸣,腰膝酸软,潮热盗汗,五心烦热,咽干少津,男子遗精,女子月经不调,舌红少苔,脉细数。多系肾阴匮乏于下,不能上济于心,心火独亢于上,不能下交于肾所致。业师常用栀子豉汤合天王补心丹加减治疗,一般用栀子清心除烦;熟地、枣皮、淡豆豉、天冬、五味子滋肾养阴,党参、炒枣仁、柏子仁、茯神、丹参等宁心安神,使心肾交通,疗效颇佳。

【病案4】尚某,女,57岁,2008年10月11日初诊,反复失眠2年,每日入睡时间在2小时左右,易惊醒,醒后即不能再入睡,伴有心慌心悸,汗多,烦热,舌红苔少,脉细数。以滋肾养阴,宁心安神法治之,处方:栀子10g淡豆豉15g党参30g熟地30g茯神15g远志10g炒枣仁30g柏子仁15g天冬15g五味子6g丹参15g山茱萸15g甘草3g水煎服,两日一剂,服药6剂后,症状改善,睡眠时间增至4小时。上方去其栀子,继续服用6剂,诸症明显缓解。

4胆胃湿热,清胆和胃助安神

《素问.逆调论》指出:“胃不和则卧不安。”业师认为,本型多由患者饮食不节,伤脾生湿生痰,郁痰生热,扰动心神。其症多见不寐、脘腹胀闷,伴头重,口苦,口干,口腻,目眩,舌红苔黄,脉滑数。业师常用清胆和胃,化痰安神法治之。

【病案1】黄某,男,50岁,2008年10月17日初诊,彻夜不能入睡1月,伴胸闷心烦,头重昏沉,脘痞不适,嗳气频频,大便干燥,舌红苔黄,脉滑数。业师用清胆和胃安神之法治之,处方:栀子15g黄连3g炒枣仁30g茯苓15g远志10g白豆蔻8g白术15g珍珠母30g法半夏10g枳壳15g藿香15g甘草3g水煎服,两日一剂,服药3剂后,症状明显缓解,但仍有胸闷脘痞不思饮食,原方去黄芩,加党参、山药、炒麦芽益气健脾,开胃进食,续服4剂,诸症消失。

5小结

失眠属心神病变,为临床上常见病。业师认为,《内经》中“饮食有节,起居有常,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对本病有重要指导意义。所以,除药物治疗外,还需重视以下几方面:一、饮食注意清淡,不过食油腻,少吃海产类食物。业师特别指出,“睡前喝牛奶帮助入睡”不符合养生原则,他认为,牛奶入胃以后需要1--2小时才能彻底消化,不但不能调节睡眠,反而加重失眠。正如《素问.逆调论》云:“胃不和则卧不安。”二、坚持运动,每天至少运动一小时有助于睡眠。业师指出,阳主动,阴主静,人与自然界相统一。白天人体阳气随自然界的阴阳变化而旺盛,兴奋功能占主导地位,但须以夜晚充足的睡眠为前提;夜晚人体阳气衰少而阴气渐盛,抑制功能占主导地位,但须以白天的充分兴奋为条件。这样阴阳或兴奋与抑制维持在平衡状态,才能保证充足的睡眠。反之,则昼困而夜不能眠。正如《灵枢.营卫生会》中“昼不精,夜不暝。”三、保持心情舒畅,避免紧张焦虑情绪,做到喜怒有度,有药物不能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