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与鼻咽癌有关的护理分析

与鼻咽癌有关的护理分析

1护理

紧急处理。患者发作前无任何前驱症状,低头坐椅,似熟睡状,面色苍白,呼之不应。应立即呼叫,妥善将患者抬于病床上,系统评估患者病情,立即予面罩呼吸囊加压辅助呼吸,减少不必要的搬动,尤其是头部,禁止头部放置冰袋,开放静脉通路,床边心电监护,准备吸引设备、气切包及抢救药品,急请麻醉科、神内科会诊,急查凝血谱、血常规、血生化及血气分析,并立即电话通知家属,做好心理护理。

2防止

脑疝形成脑水肿是脑栓塞的主要致死原因[1]。发作时意识丧失,呼之不应,双侧瞳孔呈针尖样,对光反射弱,无四肢抽搐及大小便失禁,失语,右侧肢体偏瘫,口角左歪,格拉斯哥评分(GCS)3分。立即按医嘱予20%甘露醇150ml快速静滴,并抬高输液侧肢体,加快药液进入体内,以快速降颅压,减轻脑水肿,防止脑疝形成。护士床边密切观察病情,每5min评估意识、瞳孔、言语、眼球运动、肌力及血压、脉搏、呼吸变化。患者5min后瞳孔1.5mm,呼之睁眼,失语,右侧肌力仍0级,GCS评分6分;1h后患者神志清醒,对答切题,右侧肢体肌力Ⅲ级,双侧瞳孔2mm,对光反应灵敏,GCS评分14分;4h后右侧肢体肌力Ⅴ级,症状消失。

2.1呼吸护理

患者突发昏迷、面色苍白、呼吸深慢,呈叹气样呼吸,呼吸频率9次/min,呼吸节律不齐,立即通知麻醉科,予去枕平卧位,头偏向一侧,松衣领,去除假牙,检查口腔内无明显分泌物及痰液,予仰头抬颏法开放气道,立即予储氧袋面罩呼吸囊加压通气;严密观察患者呼吸频率、节律、深浅度、氧饱和度及面色、意识情况,注意有无舌后坠,床边备口咽通气管;同时备好吸引器、气切包,必要时吸除痰液,以保持呼吸道通畅。患者5min后意识逐渐转清,呼吸17次/min,节律正常,面色转红润。血气分析提示血pH值7.406,PaO294mmHg,PaCO244.1mmHg,取消气管插管,改用鼻塞4L/min吸氧,4h后停氧。

2.2偏瘫肢体的功能锻炼

一旦病情稳定,即可开·1535护士进修杂志·2013年8月第28卷第16期始功能锻炼。患者意识恢复后右侧肢体肌力0级,平卧位时右侧肢体保持外展,抬高手腕以预防水肿;左侧卧位时左下肢伸直,右下肢弯曲,右侧卧位时与之相反;护士教会家属进行患侧肢体屈伸、旋转、内收、外展等锻炼,并环形按摩肢体;鼓励患者用健侧肢体带动患侧肢体进行举臂、抬腿、抬足运动[2]。待肌力逐渐恢复后,鼓励患者自行进行患侧肢体的主动运动,以不疲劳为宜。4h后肌力恢复良好。

3健康教育

告知患者脑栓塞的病因、表现、治疗等信息,勿独自步行前去放射治疗,应在护工、家属的陪同下前往,放疗后静卧30min,在病区内活动,避免劳累;保持平和心态,避免情绪激动;忌烟酒;少时肉类及高脂肪食品,多食新鲜水果、豆类、青菜,多饮水,避免饱餐及辛辣食物。

出院指导。鼻咽癌放疗后,嘱患者保持口腔卫生,勤漱口,坚持张口锻炼及鼻腔冲洗,继续保护放射野皮肤2~3月,3年内勿拔牙。同时指导患者注意休息,继续口服立普妥及阿司匹林,强调需长期口服,勿擅自停药,防止脑栓塞反复及进展;加强营养,少食富含维生素K的食物,如茄子、芹菜,以免降低抗凝药的疗效,注意阿司匹林的副反应如胃肠道反应、溃疡、出血倾向,如有异常,及时就诊;必要时行颈内动脉支架术。

4体会

护理中需详细了解患者既往发病史及危险因素,并能掌握发病后的紧急救护措施;做好交接班工作,对潜在性的危险因素,要重点标识在备忘板上,并重点观察病情变化。一旦发现异常,配合医生迅速做出判断,互相紧密配合,争分夺秒地投入到抢救过程中,减少患者的病损和痛苦。

作者:朱丽华沈华美单位: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新华医院浙江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