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急性左心衰患者急救护理措施

急性左心衰患者急救护理措施

【摘要】目的优化急救护理措施在急性左心衰患者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14年6月~2015年6月就诊的30例急性左心衰患者为试验组,采取优化急救护理措施,另外选取2014年以前的30例急性左心衰患者为对照组,采取普通护理措施。比较两组患者抢救45min好转率以及抢救60min显效率。结果试验组抢救45min好转率以及抢救60min显效率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优化急救护理措施,可以明显提高急性左心衰患者的治疗有效率,值得在临床推广。

【关键词】优化急救护理措施;急性左心衰;有效率

急性左心衰是临床常见的危重症候,其主要原因是由于疾病导致心肌收缩力下降肺水肿发生[1]。如出现急性左心衰需及时救治,有研究显示,在救治过程中护理干预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及时有效的护理干预可以提高临床救治效果。作者从2014年6月起对急性左心衰患者采取优化急救护理措施,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4年6月~2015年6月在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内科就诊的30例急性左心衰患者为试验组,其中男15例,女15例,年龄34~75岁,平均年龄(45.0±10.0)岁,基础疾病高血压10例、冠心病12例、心肌病8例。另外选取2014年以前的30例急性左心衰患者为对照组,其中男14例,女16例,年龄36~74岁,平均年龄(44.0±10.0)岁,基础疾病高血压9例、冠心病13例、心肌病8例。两组患者年龄、性别、基础疾病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采取普通护理模式进行护理,试验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采取具有针对性的优化护理措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①体位:帮组患者取舒适的体位,两腿尽量自然下垂,减少静脉回流,防止患者坠床在其后背放上支撑物,并在两边加上护栏。②病情监测:护理人员在接诊后严密观测患者的生命体征,尤其是注意观察其皮肤颜色、精神状态以及肺部听诊音,如果指标出现异常,及时汇报给医师,采取相应的措施。③给氧护理:当发现患者有呼吸困难时,应立即给予吸氧,开始时流量为4L/min,如果患者的症状有所缓解可以降低给氧量为2~3L/min,当患者有湿啰音时,在湿化瓶中加入酒精,消除肺部湿啰音。随时监测生命体征变化,调整给氧浓度。④静脉通道:接诊后第一时间建立静脉通路,采用静脉留置针的方式,在遵医嘱给药的过程中要沉着冷静避免配错药物的事件发生。⑤药物:时刻关注患者的血压变化,以便调整给药的量与速度。⑥心理干预:对患者进行心理干预,安抚患者的紧张及恐惧心理,给予鼓励以及情感支持,取得患者的配合。各操作步骤熟练,在行动上给予家属及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⑦转运:患者病情平稳以后,如果需要转收入院,之前应当与科室做好细致沟通,让科室提前做好相应准备。在转运过程中全程跟随,密切观察病情的变化,以免出现意外。

1.3观察指标及判定标准

比较两组患者抢救45min好转情况以及抢救60min显效情况。好转:在患者给予相应的护理措施以后患者不可以平卧但是呼吸困难明显缓解,有轻微的发绀,心率<120次/min,呼吸频率<25次/min;显效:给予患者相应的护理措施以后,呼吸困难消失、发绀症状消失,可以平卧,各项生命体征处于平稳状态。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试验组抢救45min好转率为76.67%,抢救60min显效率为90.00%,对照组抢救45min好转率为46.67%,抢救60min显效率为73.33%,试验组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小结

急性左心衰由于其病情急骤的特殊性,在抢救过程中需要医护人员高度的专业性,对于护理人员来讲,该项急救是在争分夺秒中进行[2]。因此护理人员应该在日常工作中加强专业知识培养,提高业务水平,在抢救过程中操作娴熟,熟练的完成医嘱,让患者的疾病在短时间内得到控制,同时增加患者以及家属对医护人员的信心,抢救过程中切不可慌乱,使家属及患者对医院的医疗水平失去信心[3]。在优化护理干预中,保证患者的体位非常重要,体位的正确可以有效的缓解患者呼吸困难的症状、降低患者的耗氧量[4,5],第一时间建立静脉通路,护理人员时刻关注患者的生命体征以及精神状态,调整吸氧的浓度及速度,调整患者的给药速度以及量,这些做到精准可以明显提高患者的临床疗效,从本试验可以看出,试验组抢救45min好转率及抢救60min显效率均高于对照组(P<0.05)。综上所述,优化护理措施,可以明显提高急性左心衰患者的治疗有效率,值得在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王聪,万书文,常伟荣,等.急性左心衰患者50例急救护理的探析.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杂志,2015,3(8):179-181.

[2]邓菊香,孙惠金.浅谈急性左心衰竭的护理.护理实践与研究,2010,7(2):54-55.

[3]张小红,孙立琴.优化急救护理措施对急性左心衰患者急救效果的影响.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3(2):112-115.

[4]任爱红,魏金玲,何卫红,等.CCU急性左心衰58例心理护理效果观察.齐鲁护理杂志,2011,17(3):106-107.

[5]刘颖.优化急救护理措施对急性左心衰患者急救效果的影响.中国医学装备,2014(2):112-115.

作者:贾丹 单位:辽宁省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