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涉外禁忌礼仪

涉外禁忌礼仪

一忌不遵时守约。不遵时守约是国际交往中最忌讳、最失礼的行为。

二忌不尊重老人、妇女。世界大多数国家把尊重老人和妇女视为一种美德。

三忌不尊重他国风俗习惯。不同的国家、民族,由于不同的历史、宗教等因素,各有特殊的风俗习惯和礼节,均应予以尊重。如伊斯兰教徒不吃猪肉;佛教徒不吃荤;天主教徒忌讳“13”这个数字,尤其是“13日星期五”等。

四忌言行不礼貌。公共场所偶遇外宾后,不能围观、追随,或背后指点、议论;不可冒然要求与外宾合影或索要名片;未经外事部门安排,不得擅自邀请外宾到家作客或私受礼品;当着他人的面,不要提裤子、掏鼻孔、挖耳朵、打哈欠、脱鞋等。

五忌用“你吃了吗?…”“你去哪儿?”同外宾打招呼。

六忌询问对方的年龄和生活问题,尤其是妇女的年龄、婚姻、收入等个人隐私。

七忌随意吸烟。在国外,抽烟的危害已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在很多地方和场合是不允许吸烟的。非禁烟场所,如有妇女或不吸烟的男士在座,吸烟应征得她们的同意。

八忌轻易应允。对外交往中,要讲究信誉,办不了的事切忌轻易应允。只要答应的事,一定要想尽办法去做。确因客观条件办不成,也要说明情况,表示歉意。

九忌不讲卫生。参加涉外活动要保持整洁美观的仪表。不要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