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翻转课堂在护理学基础教学中应用

翻转课堂在护理学基础教学中应用

【摘要】目的:分析翻转课堂联合手机超星学习通平台在护理学基础教学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取我院2018级高职护士班学生为研究对象,将护士3班学生设为研究组(50名),实施翻转课堂联合手机超星学习通平台教学,护士4班学生设为对照组(49名),予以传统教学,比较两组教学效果、自主学习能力、评判性思维能力测量表(CTDI-CV)评分、学生教学满意度。结果:研究组理论成绩、实操成绩及总分均高于对照组(P<0.05);研究组学习动机、团队合作、自我管理、独立思考各维度评分均高于对照组(P<0.05);研究组CTDI-CV中分析能力、开放思想、求知欲、寻找真相、评判性思维的自信心、系统化能力、认知成熟度评分均高于对照组(P<0.05);研究组教学总满意率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翻转课堂联合手机超星学习通平台应用于护理学基础教学中,可提高护理专业学生教学效果、自主学习能力、评判性思维能力及学生对教学工作的认可。

【关键词】翻转课堂;手机超星学习通平台;护理学基础;教学效果;自主学习能力;评判性思维能力

护理学基础是培养学生职业技能、综合素质等的重要途径,属于护理专业核心课程,但本课程实践性强、相关知识及技术琐碎。如何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临床思维能力是护理学教学基础的重点[1]。随着手机APP的快速发展,超星学习通逐渐应用于教育教学中,成为教学的重要媒介[2];翻转课堂是美国教师JonathanBergmann与AaronSams创立的新型教学模式,提倡在信息化环境中指导教师利用多资源途径进行教学,为学生提供课外自主探究学习环境,充分体现“先学后教”的特点,实现高效学习[3]。基于此,本研究将翻转课堂联合手机超星学习通平台应用于护理学基础教学中,探讨其使用价值。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8级高职护士班学生为研究对象(每班均由高考及中专升大专两部分学生构成),以班级为单位,将2018级高职护士3班(50名)学生设为研究组,女46名,男4名;年龄17~20岁,平均(18.45±0.70)岁;前期必修课平均成绩(76.98±6.25)分。将2018级高职护士4班(49名)学生设为对照组,女44名,男5名;年龄17~20岁,平均(18.31±0.62)岁;前期必修课平均成绩(77.14±5.86)分。两组基线资料无统计学差异(P>0.05),均衡可比。

1.2选取标准。①护士三班高中毕业生31人,中专升大专19人;护士四班高中毕业生34人,中专升大专15人,学制三年,均完成上学期课程;②教材为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程玉莲、余安汇主编《护理学基础》;③两组护生《护理学基础》理论课、实践课由我院同一名护理教师授课,学时数相同,均在进行《护理学基础》的学习;④护生均拥有智能手机,熟练使用手机APP;⑤排除挂科、休学者。

1.3方法。1.3.1对照组。接受传统教学,由教师讲授理论重点,进行操作示范,学生分组练习,教师巡回指导,最后进行课后总结。1.3.2研究组。实施翻转课堂联合手机超星学习通平台教学。见表1。

1.4观察指标。①教学效果。于教学学时结束后采用理论成绩(60%)与实操成绩(40%)结合的形式进行评估,理论成绩内容包括基础知识、案例分析、护理思维等组成,20题,共60分;选择无菌操作、静脉注射等4项操作内容进行考核,共40分,评分越高,教学效果越好。②自主学习能力。根据参考文献[4]编制适用于本研究的自主学习能力量表,设计4个维度:学习动机(5条)、团队合作(8条)、自我管理(6条)、独立思考(5条),每个维度以0至4分计分,评分越高,自主学习能力越强。③评判性思维能力。使用中文版评判性思维能力测量表(CTDI-CV)[5]评估教学前后两组评判性思维能力,该量表包括7个维度:分析能力、开放思想、求知欲、寻找真相、批判思维的自信心、系统化能力、认知成熟度,每个维度10条,每条赋分1~6分,评分越低,代表学生评判性思维能力越差。④学生教学满意度。参考文献[6]由学生对带教老师进行教学能力、表现、态度等评分,共20条,每条以1至5分计分,总分100分,分非常满意(≥90分)、一般满意(65~89分)、不满意(<64分),统计非常满意与一般满意,计为总满意率。

1.5统计学分析。采用SPSS22.0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教学效果比较。研究组理论成绩、实操成绩及总分均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2。

2.2两组自主学习能力比较。教学后研究组学习动机、团队合作、自我管理、独立思考各维度评分均较对照组高(P<0.05)。见表3。2.3两组评判性思维能力比较教学后研究组CTDI-CV中分析能力、开放思想、求知欲、寻找真相、批判思维的自信心、系统化能力、认知成熟度评分均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4。

2.4两组学生教学满意度比较。研究组学生教学总满意率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5。

3讨论

在护理学基础教学中,传统教学形式单一,通常遵循老师集中讲解理论知识、示范操作,学生模仿完成,课堂氛围较枯燥,学生学习被动,难以实现知识内化。创新教学模式可以提高学生的教学效果及思维能力[7]。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自主探究式学习模式的优势,教学效果肯定,且学生更易接受,可拉近师生关系,促进目标实现[8-9]。超星学习通平台与翻转课堂的有效结合,符合当下网络时代学习特点,构建共享性学习资源平台,充分体现教学模式的开放性及丰富性[10-12]。本研究将翻转课堂联合手机超星学习通平台应用于护理学基础教学中,结果发现,研究组理论成绩、实操成绩及总分均高于对照组,且学习动机、团队合作、自我管理、独立思考各维度评分均高于对照组,说明本教学模式可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进而提高学生教学效果,该模式促使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在课前布置学习任务,分组探讨分析,自主思考与总结问题,将问题带入课堂,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并在课堂互动中实现课堂活跃化与学生主动化,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热情,提高团结协作能力,真正落实自主学习,以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且翻转课堂调整教师在学生学习中出现的顺序,提倡学生完成课前自学,可利用超星学习通平台提供的各项资源进行学习,思考相关课程问题,之后开展教学互动,答疑点评,促使学生完成知识内化,灵活运用,以提高学习整体掌握程度与教学效果。本研究还发现,教学后研究组CTDI-CV中分析能力、开放思想、求知欲、寻找真相、批判思维的自信心、系统化能力、认知成熟度评分均高于对照组,说明实施翻转课堂联合手机超星学习通平台教学模式,可提高学生评判性思维能力,本模式在应用中可实现学生课前独立思考、组间团结互助、课堂互动交流、课后巩固反思等过程,改善学生分析能力与开放思想,愿意探索真相,激发求知欲,体现学中做、学中思、做中学,且本模式更具趣味性与探索性,可激发学生主观能动性,增强学习自信心,从而整体提高学生评判性思维能力。此外,本研究还发现,教学总满意率高于对照组,提示学生对翻转课堂联合手机超星学习通平台的教学模式认可度更高,与该模式新颖有趣、实践有效等有关。综上,翻转课堂联合手机超星学习通平台应用于护理学基础教学中,在提高护理专业学生教学效果、自主学习能力、评判性思维能力、学生教学满意度更具优势,本教学模式实施过程中需注意个别学生敷衍应对,而教学质量一定程度依赖学生自学能力,为避免降低教学效果,在实际应用中应加强监督、指导,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以促进教学计划顺利实施。

作者:顾健沛 单位:兰州现代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