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儿科护理学理论教学策略

儿科护理学理论教学策略

1进行巧妙的问题设计,利用学生的好奇心,激发其学习兴趣,提高其学习热情

理论课教学时若仅为刻板叙述,教与学必定枯燥乏味,巧妙地设计问题既能牵制学生的注意力又可进行教学互动,改善课堂气氛。如,在讲述新生儿特点及护理前,可设计一些学生在生活中随处可见的问题启发其思考:小儿出生时一般会有多重?为什么大家所见到的大多数新生儿在夏季也会戴上小帽子?新生儿“回奶”时我们该做些什么?这样,在系统讲述理论知识前,学生对即将学习的内容有了初体验,甚至产生了兴趣,而这种兴趣恰恰是构成学习动力最现实、最活跃的因素,在提高学习效率及教学质量上能起巨大作用。

2使用恰当的比喻,增强授课的趣味性

一个应用恰当的比喻,能使复杂问题简单化,既能帮助学生掌握知识,又经久不忘。如,在讲述维生素D缺乏所致疾病的发病机制时,可将“甲状旁腺对机体低血钙的反应”比喻成“学生透支了生活费,无以维计,向家长求援时,家长的反应”。其结果无外乎两种:其一,给予基本的伙食开销,这样孩子的生计得以维持(类似佝偻病,血钙浓度会回升);其二,不给或给予太少,根本无法维持生活,此时的孩子可能会饿得发抖(类似于手足搐搦症,血钙得不到有效补充引起低钙抽搐)。这样,通过形象又不乏诙谐的比喻,让学生对维生素D缺乏症的发病机理有了独特又深刻的理解,使得原本复杂枯燥的内容瞬间变得简单生动。

3应用多媒体教学,将抽象知识形象化

多媒体教学具有形象、直观、生动等优点,合理应用既能很大程度上弥补常规授课的不足,又能渲染教学氛围,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如,以往在讲述先天性心脏病时,阐述各类先心病的病理生理改变及表现和体征时,多数学生就像在听和尚在念经——稀里糊涂!而多媒体教学把人体循环进行直观的动态显示,同时,演示了不同先心病的血流动力学改变。学生通过观察不同先心病的异常血液流动,循环系统的各种病理变化在他们清晰明了,整个知识点的内容顺势得以完美解决。

4及时归纳总结,注意纵向对比教学

在教学过程中采取归纳总结法,能帮助学生有条理的进行理解、记忆和掌握。例如,老师可将婴儿动作发育过程简单归纳为“一竖二抬三挺胸,四翻五抓六独坐,七滚八爬九试站,周岁会走十五稳”;佝偻病的典型表现又可总结为“方方的脑袋宽囟门,尖尖的胸脯现漏斗,鼓鼓的肚皮O型腿,手脚带镯肋串珠”。在纵向对比上,注意把本门课中曾讲述过的类似问题联系起来,并加以鉴别,帮助学生区分记忆。如,讲到呼吸系统的疱疹性咽峡炎时,将之与消化系统中的疱疹性口炎进行鉴别;讲述化脓性脑膜炎的用药护理时,不忘复习肺炎的用药及护理,如此既清晰了思路,又复习了旧课。

5强调“多练”的重要性,用多种形式、多种题型强化基础知识

儿科护理学中也会有要求计算的部分,如小儿体重身高的估算公式、人工喂养儿牛奶的配置与奶量计算、液体的配置及张力计算等,这些只有通过反复多次练习才能达到牢牢掌握并灵活运用的教学目的。如,关于小儿液体疗法,历届学生都认为是难点,对于混合液体的配制及其张力计算,大多数学生是在雾里看花,若只讲诉而缺乏联系,定只会使学生感觉稀里糊涂。此时,教师应先给出一些习题让学生先练习,再由易到难进行讲解,之后再给学生留下适量不同种类的习题用以课后练习,这种“练习——解答——再练习——不懂时再予解答”的教学方式,足以帮助多数学生尽快攻破这个难点。

6开展病例讨论,同时应用“角色扮演法”,既有利于提高学生临床思维及解

决问题的能力,又培养了护患间的沟通能力儿科护理学的实践性很强,若仅采用理论教学,久而久之会让学生产生厌烦情绪。因此,在讲述小儿的某些疾病或症状时,可先举出一个简单病例,尔后以之为基础进行游戏,即:请几位学生扮演“护士”,一位同学饰“患儿”,教师则充当“患儿家属”,“护士们”通过对“患儿及家属”的护理评估,得出主要的护理问题并及制定相应的护理计划。这种教学方法能达到多方面的效果:第一,在扮演过程中,“患儿及家属”的各种情绪反应,提醒学生该对患儿及家属进行心理评估,同时有利于良好的职业道德的培养;第二,从学生角度转变成护士和患儿的角度,可促使学生主动学习相关理论知识;第三,锻炼了学生与患儿及家属的沟通能力;第四,“游戏”过程中,通过老师的不断引导,学生临床思维及解决护理问题的能力可得以培养和提高。在儿科护理学的教学中,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并相互渗透有机融合,将整个教学过程进行“儿科特色化”,能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持续,综合素质得以不断提高,从而保证教学效果的更大优化。

作者:谢萍单位:娄底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