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男护理部主任管理中的优势与劣势

男护理部主任管理中的优势与劣势

1敬业爱岗使我成为一名男护士

护校招收男护士由来已久,但一辈子当男护士者少之又少。1888年美国创办了第一所男护士学校。1906年3个外国教会创办主要由英国人负责的北京协和护士训练学校,当时只招收男生[3]。1966年全国正规护校停办,1977年全国恢复招生制度,护校开始招收男生。1978年,我高中毕业后考入了榆林地区卫生学校护士班。心想,既然历史选择了我当一名男护士,我就应该当一名像样的护士[4]。我刻苦学习,思想上要求进步,毕业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81年,我被分配到榆林市第一医院内科当护士。由于工作勤奋努力,在1982年全国优秀护士评选活动中,我被评为榆林地区“优秀护士”。我热爱护理事业,一直未改行。后来医院调我到护理部当了5年干事。1987年医院又送我脱产学习管理大专2年。1989年我被医院聘到手术室担任护士长。

2竞聘上岗让我成为一名男护理部主任

实行竞聘制,建立竞争机制,优上劣下,是选拔和培养优秀人才的新制度,有利于增强医院活力[5]。1992年,我被医院聘任为护理部主任,从此开始了我的男护理部主任生涯。

2.1健全护理制度,创建“三甲”医院

我上任护理部主任后,在院长的重视和支持下,带领护理人员,健全各项护理规章制度,完善各种护理记录,改善护士服务态度,全面提高护理质量,在地区护理技术比赛中,我院荣获第一名。1993年,护理部被医院评为“文明单位”。1995年医院创“三甲”过程中,我们对照“三甲”验收标准,扎实工作,逐条落实。同时加强对护士的“三基”、“三严”训练,受到了省评审团的好评,护理部也被医院评为“创等级先进集体”。

2.2开展整体护理,一切服务于病人

我院2000年开展整体护理试点科室3个。2001年扩大到全院14个临床科室。一年多来我们本着“一切服务于病人”的原则,简化各处护理记录,一切从实际出发,每个护理单元只要求写2~4份护理病历。重点抓好“三个到位”,“优质服务到位,护理措施到位,健康教育到位。”开展了“二到病房”和“四个一温馨工程”活动,即“接新入院病人到病房,为住院病人送开水到病房”。新入院病人接到病房后,责任护士要做到“四个一”即“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杯热水,一张联系卡”。通过开展整体护理,病人满意度达95%以上,受到病人和院领导的好评。

3男护理部主任在护理管理中的优与劣

3.1优势

3.1.1决策果断

护理行政决策就是在处理护理行政工作时,采用不同的方式或程序,对护理问题进行讨论,通过比较对各种可供选择中的方案做出最佳选择,付诸实施,并在执行中进行反馈,借以达到预定的目的,以使决策符合实际,保证护理行政管理工作正常有序的运行[6]。美国社会心理学家贝尔分析了领导功能之后,提出二个主要向度:一为工作取向(关心工作),一为人情取向(关心下级)。工作取向的领导行为,偏重在团体目标的达成;人情取向的领导行为,偏重在维持团体的成员的士气和内聚力,贝尔把这两个取向比喻为家庭中的严父慈母[7]。而男同志的领导行为大多以工作取向为主,人情取向为辅。如位于华盛顿的费吉尼亚州的费尔费克斯私立医院护理部主任就是一位男性,他是医院的五位懂事之一,直接参与医院的管理[8],所以决策就更加果断并行之有效。

3.1.2影响力强

护理部主任的影响力主要来于权力和非权力两个方面,但后者更重要,而男同志在非权力影响方面要比女同志表现更为突出。如性格特征、表达能力、感召力、才艺学识等。我不仅是一位护理队伍中的“党代表”,还是医院的业余“工会主席”。医院一有文艺活动,我不是指挥就是乐队、二胡、小提琴等乐器演奏,业余时间还搞一些书法绘画。所以,我在医院颇受人敬佩,影响力也就自然强,指出的建议能够被医院领导采用。

3.1.3善于组织协调

由于男同志比女同志善于交际,所以各科室护士长在护理工作中一遇到困难,就请我来出面协调,大部分问题得以顺利解决。

3.1.4精力充沛

由于女同志担任的社会角色过多,所以精力和时间没有男同志充沛,男同志精力充沛,有钻劲,易出成果。我默默无闻地在护理岗位上干了21年,然而凭着我对护理事业的执着追求,在护理工作中也找到了乐趣,得到回报。1989年被破格晋升为主管护师,1993年又被破格晋升为副主任护师,当时我只有34岁。1994年被延安大学医学院聘为护理学副教授。多年来,共发表护理学术论文30余篇,参加国际护理学术会3次,出版《病人手册》专著一部,参编专著2部。获国家专利一项,获榆林市成果奖3项,科技进步奖2项。兼任陕西省护理学会理事,榆林市护理学会副理事长,榆林市中级职称评委,《护理研究》杂志编委,《中华新医学》杂志编委。为了不断给自己充电,40多岁的我,1998年开始参加高护本科自学考试,每天晚上都要学习到12点以后才睡觉,2001年各门课程和论文答辩终于顺利通过,获得了护理本科学历,2000年又被榆林市政府评为跨世纪“152人才工程”第二梯次人员。

3.2劣势

3.2.1缺乏理解

有人说,做护士难,做男护士更难,做男护理部主任难乎其难,我在榆林市和医院内还是颇受人尊重的,但出了医院,我这位男护理部主任就显得苍白无力了。护士本来就社会地位低,男护士就更难得到社会的理解。如我在北京给医院买护士鞋;外出开会学习,护理部主任中只有我一个男同志;在太原参加本科自考,考场内只有我一个男同志;参加论文答辩,女护士考生还以为我是为爱人排队的;到医院参观学习,接待我的护理部主任还以为我找错了门,惊讶地说:“我第一次见到还有男护理部主任”;就连有些护理学会、医院领导、护士鞋帽厂家在纪念“5.12”护士节上的问候,千篇一律地称呼:“护士姐妹们……”,在她们心中忽略了男护士的存在。

3.2.2缺乏“柔”性

南丁格尔说过,护理是一门精细中最精细的艺术。女同志天生温柔细腻,耐心细致。女护理部主任与女护士之间往往有许多共同语言,容易交往,便于谈心,体现了“慈母”的关怀。而男同志直爽豪放,缺乏“柔”性。对工作要求严格,处理协调问题多以命令式为主。平时也不宜与女护士频繁交往,以免招来闲言碎语,自然就拉大了男护理部主任与女护士之间的距离。

总之,我认为男护理部主任在护理管理中,优势大于劣势。虽然目前男护理部主任仍很少,但我会沿着护理事业这条路一直走下去。我相信,男护士这支队伍正在日益壮大。目前担任《护理研究》杂志主编的王益锵教授,就是从事护理教育和科研的男护理工作者。1999年7月,我国第一位自己培养的男护理硕士生董兵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毕业[9]。2000年,湖南省怀化市精神病医院男护士莫再斌被中共湖南省怀化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0]。还有许许多多的护士弟兄们,正默默无闻地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在这里我代表男护士呼吁:既然医疗卫生事业中需要男护士,那么社会就应该为我们提供一个生存空间,改善男护士的工作环境,提高男护士的社会地位,多给我们一些理解和关爱,让更多的男护士成长为男护理部主任,充分发挥男护理部主任在护理中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