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学路径中护理实习论文

教学路径中护理实习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2009年~2011年在本院实习的护生16组,2011年~2013年在本院实习的护生18组,实习时间均为35周,均由本院具有带教资格并且参加护理教学培训,由护理部颁发带教老师资格证书的临床老师带教。学历为大专及以上,工作5年以上,取得护师资格及以上,选择2009年~2011年16组护生为对照组,2011年~2013年18组护生为观察组。两组在年龄、性别上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实施传统教学法,按实纲进行教学;观察组实施临床路径教学法。观察组护生进入临床后,带教老师按照各科护理教学路径所要求的内容对护生进行授课或考核,并打分。由科室教学组长对护生进行集体授课。护生出科前,参照科室教学路径,对未掌握的内容,带教组长进行补课与补考。

1.3评价指标

1.3.1理论成绩

在实习中期和后期各进行一次理论考核,考核内容以临床护理学基础为主要内容,参考霍孝蓉主编的《实用临床护理“三基”应知应会》,考试方式:护理部出题,统一组织考核,统一批阅。

1.3.2操作考核成绩

实习期间每月由护理部统一组织考核一次护理技术操作,由护理教研室的指定操作能手进行考前操作示教和考前培训,护理教研室全体老师进行考核,参照唐维新主编的《实用临床护理“三基”》操作篇,考核结束由护理部教学干事统一评分。

1.3.3评教成绩

护理部对每期实习生对每个科室的老师教学方面进行评价,主要以下几个方面:一、医德医风:仪表、为人师表、态度和爱伤观念、尊重同行协作良好、热心护理和教学。二、教学方面:(1)态度和蔼,带教耐心、严格。(2)教学严谨放手不放眼。(3)带教路径的讲解。(4)小讲座考核按时按实进行。(5)记录卡的指导。(6)基础护理操作的示范指导。(7)护理记录单的指导。(8)接待新患者的指导。(9)出院患者的指导。(10)交接班的指导。(11)与患者沟通的指导。(12)疾病的讲解和提问。(13)护理大病历书写的指导。(14)医嘱处理的指导。(15)交班报告书写的指导。(16)对老师和科室的满意度。评教采取无记名的方式,填完资料直接投进投票箱。

1.3.4评学成绩

护理部对每位实习生在每个科室的表现进行考核,考核内容主要为:遵章守纪,仪表规范,文明用语,尊敬老师,服从安排,工作积极性,沟通、健康教育能力,热爱专业、虚心好学,理论联系实际,接受新知识能力,服务态度,理论考核,护理缺陷差错等。评学采取无记名的方式,填完资料直接投进投票箱。

1.3.5实习终末期总评价

实习生实习结束从以下方面对实习生进行综合考评:岗前培训考核成绩、护理部组织的理论与操作考核成绩、老师对学生的评价、患者的意见、个人实习请销假情况等。对前10%的实习生进行表彰并且以喜报的形式通知所在学校。

1.4统计学方法

数据使用SPSS17.00统计学软件处理,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1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讨论

2.1临床教学路径

教学法使护理实践教学流程标准化、程序化、最佳化,每天的教学内容规范化和标准化。本院实习生进入科室后通过带教老师对本科室教学路径的讲解,使护生了解在该科室需要掌握的内容,知道在什么时间段需要学习什么知识,可以预先进行相应的预习。教学路径也让老师了解每天应该如何带教实习生,改变了以往有什么学什么,遇不见就不学的弊端。

2.2临床教学路径带教法融洽了师生关系

通过对教学路径的讲解与共同学习,一对一的师生关系更融洽。临床教学路径表明确了护生的实习目标,要求老师和护生完成各项实习计划并及时评价,因此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必不可少。老师在带教过程中鼓励护生多观察、勤思考、主动提问,调动其学习积极性;同时也促使带教老师在课余时间不断学习,进一步提高自身知识水平,从而密切了师生关系,可提高护生对临床带教工作的满意度。

2.3促进教学管理,持续改进带教质量

自从本院应用了临床路径模式作为主要的教学方式进行护理实习生带教后,有效地解决了传统教学过程中无法解决的问题和阻碍,培训教师在应用了临床路径模式作为护理实习的教学方在教学过程中,结合实习护理学生的实际情况展开相关的教学活动,确保培训教学始终围绕着培训教师和实习人员共同完善的教学大纲开展相关的教学工作,师生双方更清楚学与教的内容,老师根据不足进行补漏拾遗,提高了教学质量。教学路径促使带教老师在课余时间查阅资料,不断学习,进一步优化自身知识体系,使带教知识更加系统和规范,这种教学相长的良好氛围使带教老师的整体素质有了提升,为进一步提高临床护理的教学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蔡娟单位:东南大学附属南京江北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