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颅脑损伤急救护理论文

颅脑损伤急救护理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基本资料

选取我院2011年2月至2013年12月期间收治的49例颅脑损伤合并严重的复合伤的患者为研究对象,其中女患者为26例,男患者为23例;年龄最小的患者为16岁,年龄最大的患者为79岁,平均年龄为(46.3±2.8)岁;体质量40~86kg,平均体质量为(67.2±1.3)kg;其中有12例患者因交通事故所致,有13例患者因从高处坠落所致,有15例患者因打击所致,其他所导致受伤的为9例。

1.2复合伤类型

其中腹部闭合性损伤主要包括:有4例患者为后腹膜血肿、有6例患者为肾损伤,有5例患者为胃肠破裂,有14例患者为脾破裂,有16例患者为肝破裂,有18例患者为膀胱破裂,有13例患者为脊椎骨折,有16例患者为骨盆骨折,有34例患者为四肢骨折,有7例患者为锁骨骨折,有8例患者为肋骨骨折,有9例患者为锁骨骨折。其他类型损伤包括:有10例患者为颌面损伤,有11例患者为尿道损伤,有6例患者为血气损伤,有9例患者为脊髓损伤,有35例患者为休克。

1.3GCS评分

所有患者在受伤后处于昏迷情况,入院时GCS评分,3~5分的患者占22.25%(11例),6~8分的患者占77.55%(38例),其中闭合性颅脑损伤有22例,开放性颅脑损伤有27例,单侧瞳孔扩散有11例,双侧瞳孔扩散有4例。

1.4急救方法

所有患者均依照自身情况,在入院后进行具有针对性的治疗工作,如:抗休克、建立静脉通道、吸氧、气管插管等有效合理的抢救措施。其中49例患者均进行颅脑手术,有12例合并伤的患者未进行手术治疗,有11例合并伤的患者将手术延期。有21例患者进行了胸腹部手术。对于休克的患者治疗措施包括:快速的补液、输血、合理的使用活血药物等。颅脑损伤合并严重的复合伤具有伤情复杂、变化迅速等特点,待患者进入急诊室中,护理人员需要第一时间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对患者的意识、呼吸、瞳孔、四肢的温度、伤口出血、血压等情况进行评估。对患者整体病情进行初步的判断,例如:气道是否出现堵塞情况、患者的呼吸频率及幅度、血压、末梢循环、脉搏、血氧饱和度、判断出血部位等。

1.5急救护理措施

1.5.1保持呼吸道畅通

通气障碍是导致该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因素,导致患者发生窒息的原因有很多种,如:呕吐物、血凝块、黏痰阻塞、舌后坠。护理人员需要及时的用手或者是吸引器对患者口腔中的残留物进行及时的清理,并取出患者的假牙,对于舌后坠的患者要使用舌钳拉出,然后将患者的头部偏向一侧,避免发生误吸情况。并且给予患者吸氧面罩缓解窒息情况。如果应用上述情况患者均为缓解,可采用呼吸机进行辅助治疗。

1.5.2抗休克

对于颅脑损伤的患者很容易出现休克或者脑疝,首先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深静脉置管,确保患者大量输液与输血,建立4条静脉通道,通过补充血容量而达到抗休克的目的。然后选用甘露醇(浓度为20%)与利尿剂进行早期的降颅压而改善脑疝。医护人员根据患者不同病情进行针对性的利尿、升压等治疗,在维持患者血压的情况下,对液体的输入量进行控制,避免患者发生肺水肿与脑水肿等。

1.5.3控制活血性出血

对于闭合性损伤的患者需要尽快的进行手术,而开放性损伤的患者需要使用敷料填塞止血,加压包扎、止血钳止血等工作。在止血的过程中护理人员需要注意压迫部位的血流情况,防止肢体坏死。颅底骨折的患者会出现鼻、耳出血、脑脊液溢出等情况,需要保持患者的鼻腔清洁、外耳道清洁,禁止对患者鼻冲洗与塞耳。腹部存在刀伤的患者需要观察有无肝脏损伤,若出现肠管脱出情况,禁止将肠管回纳腹中,需要用无菌纱布进行包裹后,送进手术室中。

1.5.4密切观察生命体征

除了对患者的瞳孔、意识等情况进行密切观察,还需要应用多功能心电监护血样饱和度与生命体征进行监测,然后根据患者测得的血氧饱和度对患者的缺氧程度进行判定,随时对患者的吸氧程度进行调整,然后在根据尿量与中心静脉压情况掌握患者的滴速与补液量。严格观测患者的胸部及腹部的体征变化,如果发生异常情况需要立即向医师汇报。

1.5.5骨折的急救

护理人员不能随意的搬动患者,避免出现不适当的搬动而导致患者二次出血情况。患者在进行翻身时需要顾及到身体所有的受伤部位,避免压迫患肢。骨盆骨折的患者会出现膀胱、子宫、尿道损伤,需要及时观察患者是否出现尿痛、血尿等情况发生,及时排除尿道损伤的可能。然后留置导尿管,了解患者是否存在泌尿损伤,同时也可以准确的记录患者的尿量。

2结果

49例患者经过有效的急救护理后,抢救成功的患者占89.8%(44例),死亡的患者占10.2%(5例)。其中5例患者的死亡原因为:有1例患者因为脑干功能衰竭,有2例患者出现休克,有1例患者为多脏器衰竭,有1例患者发生脑疝晚期。在44例抢救成功的患者中,有8例患者出现残疾,其中轻残的患者占8.16%(4例),重残的患者占6.12%(3例),植物人占2.04%(1例)。

3讨论

颅脑损伤合并严重性复合伤具有发病迅速的特点,护理人员应有预见性,需要及时发现,尽早的急救、合理的护理才可以有效的降低病死率与致残率的发生。接诊的护理人员需要具有较高的反应速度与良好护理质量,在极短的时间内为患者安排相关治疗,如果延误治疗时间会造成比较严重的伤害,甚至会导致患者死亡。在多发性伤病中比较严重的是颅脑损伤,其中脑部病情较为复杂,会引发各种器官功能出现紊乱,最终因无法抑制而死亡。待患者的病情得到确诊后,需要第一时间汇报医师拟定救治方案。在抢救的过程中需要一名护理人员清理患者的呼吸道,另一名护理人员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记录好病情。抢救的思路要清晰,避免出现抢救混乱的情况发生。护理人员需要具有灵敏的反应、娴熟的操作技能,同时还需要具有合理的急救护理程序,才可以确保抢救成功率。总之,对于颅脑损伤合并严重复合伤的患者必须要进行及时、正确、有效的急救与护理才可以降低病死率与致残率的发生。

作者:乔玲单位:郑州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