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胃镜检查循证护理运用

胃镜检查循证护理运用

1临床资料

2010年3~6月行清醒胃镜检查患者500例,其中男310例,女190例,年龄16~82岁,平均45岁。其中住院患者123例,门诊患者377例,所有患者无胃镜检查绝对禁忌证。

2循证护理实践

2.1循证问题

提出胃镜检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检查前如何消除患者的紧张、恐惧及焦虑情绪;检查中如何更好地配合以确保最佳检查效果,防止并发症的发生;检查完毕的各项护理及宣教等。

2.2循证支持

通过提出的护理问题,确定关键词,将胃镜检查与护理干预配对,利用计算机网络,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对证据的真实可靠性及临床实用性进行科学有效的评价,利用来源于相关领域的最佳实证,制订相应的护理方案。

2.3护理干预

2.3.1检查前的护理

接诊护士热情接待患者,仔细核对各项资料,包括心电图、血压、肝功能等。候诊间宜舒适、清爽,首先给患者以宁静、平和的感觉,播放舒缓的轻音乐。因多数患者都是初次接受胃镜检查,存在不同程度的紧张恐惧心理,担心不能适应、消毒效果及操作医生的技术水平等。循证护理提出尊重个体的价值及愿望,针对不同年龄、文化程度,有的放矢,用亲切的言语给予适时的解释。由于护患双方信息的不对称,患者和家属常常不理解许多治疗护理项目的必要性,依从性差导致治疗效果受影响l2]。所以检查前的有效沟通对整个检查的配合及效果有重要作用。向患者讲解胃镜检查是诊治上消化道疾病最简单、最直观的方法,消毒效果肯定,安全性高,检查医师也都是经验丰富的。特别是一些年龄较大者,疑虑心理更重,应仔细向患者及家属讲明检查的必要性,演示相关步骤,让患者能以轻松的状态迎接检查。检查前常规服利多卡因胶浆10ml,准备好消毒胃镜、一次性咬嘴、中单、心电监护仪、抢救物品及药品等。

2.3.2检查中的护理

协助患者取左侧屈膝卧位,取下活动假牙,以免脱落误吸,解松领口及裤带。放好一次性咬嘴,本院为有带咬嘴,使患者不必费劲咬住,增加了检查的舒适度及安全性。再次嘱患者放松,协助医生插镜,至咽喉部时嘱患者作吞咽动作顺势将胃镜送入食道内。尽量一次性插镜成功,因反复刺激使患者更加紧张不安,导致环咽肌痉挛,使插镜更加困难_3]。边检查边教患者作深呼吸,口水让其自然流出,以免误入气管引起呛咳。注气不宜过多,以视野清晰为宜。检查中运用表扬性语言和触摸技巧分散其注意力,给予安慰和鼓励,必要时准予家属陪护,使患者主动配合能力提高,达到检查的预期效果]。并协助医生完成幽门螺旋杆菌(HP)的测定,做好活检的取材,活检时应稳、准,以免引起黏膜撕裂及穿孑L等并发症。退出胃腔时应抽尽积气,以免引起患者腹胀。整个检查过程中应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注意神志、面色等。

2.3.3检查后的护理

检查完毕,协助患者用软纸擦去口角分泌物,扶至休息问。检查后患者的咽部麻醉感消失,然后饮少量温开水,如无呛咳即可进食,但要细嚼慢咽。活检患者适当延长进食时间,进温热软食,遇溃疡伴活动性出血患者,则应暂禁食,等待进一步处理。如术后咽部疼痛且有少量血性分泌物可能为咽部黏膜擦伤,嘱其用盐水漱口3d]。如出现腹痛、黑便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结果也是患者最关心的,遵循保护性医疗原则,针对不同病情、不同年龄及文化程度,以合适方式告知患者检查结果,特殊情况尽量与家属沟通。同时嘱患者少食辛辣刺激食物,饮食规律,劝其戒烟酒,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减少上消化道疾病的发生。

3结果

本次500例患者,一次插镜成功者495例,占99.O,其余5例因紧张与操作医生配合不好,经耐心沟通讲解后,第2次均顺利插镜。感腹部稍胀气者21例(4.2),可能因抽气不够所致,30rain后腹胀均消失。本组胃镜检查均顺利完成,无并发症发生。

4讨论

胃镜是上消化道疾病最常见也是最直观的一种检查方法。近年来,虽经不断改进,其柔软性及操控性有效提高,但其是一项侵入性操作,此项检查对患者亦是一种强烈的刺激源,易引起患者较强的应激反应,心理上常表现为紧张、焦虑甚至恐惧,生理上即为交感神经兴奋,可引起血压升高、心率加快等,影响检查效果,有些患者甚至因拒绝检查而贻误治疗。这就不但要求医生要有熟练的操作,而且要求护理人员作好整个过程中的护理工作。循证护理是受循证医学影响而产生的护理新理念,传统的护理是单纯的理论指导实践,胃镜室护理也是机械配合医生。运用循证护理,护理人员能主动查找相关文献资料,求寻来自相关领域的最佳实证,根据科学的理论及临床经验,同时结合患者意愿,作好胃镜检查全过程的护理。检查前与患者的有效沟通能缓解其紧张恐惧,龙赛英等认为,适宜的音乐使人体交感神经活动减少,副交感神经活动增强,从而肾上腺素分泌减少,使患者呼吸平稳,血压下降,心率减慢,利于各项操作的顺利进行。现代护理观强调为患者提供个性化、人性化的护理,在进行循证护理实践的过程中要秉承以患者为中心的观念,注重对患者个体需求的评估和满足[8]。以往胃镜检查结束后要求患者禁食2h,延长了患者禁食时间,使其饥饿感更强,加重了上消化道症状。经循证后认为,只要咽喉部麻醉感消失即可饮少量温开水,无呛咳即能少量、缓慢进食,也更体现了人性化的护理理念。总之,循证护理能促进护理人员主动查找资料,提高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同时增强了护理人员的观察力及判断力,学会了评判性思维,从而选择最适宜患者的护理方案。循证护理运用于胃镜检查中,增强了患者的耐受性及依从性,有效地提高了检查效果及患者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