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本电视教材在护理学教学中的使用

校本电视教材在护理学教学中的使用

摘要:目的帮助护生提高护理学基础课程学习兴趣和效率。方法在全体专业教师集体研讨基础上,对26个实训项目分项编写剧本、拍摄、编辑、制作,作为校本教材上传到校园网,供教学使用。结果课堂使用频率及课后点击率明显超过原有视频教学资源,护生技能考核成绩明显提高,实习医院对护生职业素质评价较高。结论校本电视教材针对性、实用性较强,有利于提高护生职业素质。

关键词:校本电视教材;护理学基础;实践教学

为了提高护生护理学基础课程学习兴趣和效率,正确运用护理程序进行护理技能操作,自2010年9月以来,我校护理教研组在积极开展教改的同时,组织专业教师编写《护理学基础技能实训》校本教材,包含26个护理技能实训项目,操作流程设计遵循护理程序。此外,还于2011年5—8月编导并制作了配套电视教材,同年9月上传至校园网投入使用。

1校本电视教材[1]的编制与使用

1.1编制背景

1.1.1原有视频教学资源滞后于现行教材

我国公开发行的护理学基础视频教学资源基本都编制于2006年以前,内容已经落后于现行教材,经常出现视频与教学内容脱节现象,影响了护生学习兴趣和课堂教学效果。

1.1.2地域差异

多数视频为北方医学院校编制,与广东地区的人文习俗、医院环境和护理模式存在一定差异,使得视频资源的真实性和实用性受到影响。

1.1.3编制理念不同

原有视频资源多体现学科特色,而不是工作特色,重点突出理论讲解和操作细节,忽视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理念,在操作流程设计上没有严格遵循护理程序,不利于护生职业能力培养。

1.2编制过程

1.2.1集体逐项研讨,定稿校本教材

2010年9月,我校护理教研组开始了护理学基础实践教学改革探索。首先将26个实训教学项目分配给各专业教师,进行校本教材初步编写,然后轮流展示操作过程并集体研讨后定稿。

1.2.2确定视频编制方案

经护理教研组教师和电教教师实地考察,决定选择护理实验室作为拍摄场地,选聘参加省级护理技能竞赛的6名优秀毕业生担任操作护士,采取仿真情景操作和对话形式进行项目实训。项目负责教师进行专业指导,电教教师负责拍摄、编制和相关技术指导。

1.2.3拍摄工作

在剧本定稿、方案确定后,立即组织参加拍摄的6名学生选择项目、熟悉剧本和操作流程,进行环境及用物准备。2011年5月底,拍摄工作正式开始,参加人员除项目负责教师、电教教师和操作学生外,还有3名以上护理教研组教师,力求内容准确、细节到位、操作规范、紧贴临床、清晰易懂。

1.2.4交叉审稿,剪辑制作

2011年8月初,拍摄工作全部结束,电教教师进行专业处理后将视频初稿交给护理教研组进行交叉审稿,提出定稿书面意见,再会同电教教师在专业制作平台逐项进行修改、编辑。9月初,画面清晰、重点突出、播放流畅、声音真切的校本电视教材全部完成,并上传至校园网投入使用。

1.3电视教材在教学中的使用

1.3.1示教课多环节使用

自2011年9月以来,学校共有17位专兼职及客座教师承担护理学基础教学工作,示教课校本电视教材使用率为100.0%。使用时机大致有3个:(1)展示课堂教学目标后,快速或者间断播放视频,让学生初步了解所学内容,提高学习兴趣和课堂吸引力;(2)演示操作过程的前、中、后,视频教学与教师示教密切配合,消除学生视野和注意力盲区,教师授课风格与视频中的学生风格相互映衬,使学生注意力高度集中;(3)课堂小结时再次播放视频重要环节,加深印象。

1.3.2课后复习及实践课点播

学生在教室或示教室登录校园网反复观看视频,复习巩固所学知识;也有部分学生下载或手机录制视频教材用于课后复习。实训课上,很多学生利用实验室视频点播系统一边复习一边操作,且大多数学生观看每个视频超过5次。

1.3.3网络平台点击率

本电视教材点击率明显高于原有护理学基础视频教学资源及其他课程视频教学资源。

2结果

2.1效果评价

使用校本电视教材后,我校护生护理学基础实训考核成绩优秀率明显提高,不及格率下降。

2.2问卷调查结果

对我校2008—2012级实习护生所在实习医院发放问卷调查表(每年实习生下点3个月开展)并进行数据统计。选择14家固定医院每年发放142份调查表,其中4家实习生30人以上的医院每年各发放13份,包括护理部1份,内、外、妇、儿4科护士长各1份,内、外、妇、儿4科带教教师各2份;10家实习生20人左右的医院每年各发放9份,包括护理部1份,内、外、妇、儿4科护士长各1份,内、外、妇、儿4科带教教师各1份。从表2可见,使用校本电视教材后,我校实习护生综合职业素质得到较大提高。

2.3学生技能竞赛成绩突显护理学基础日常教学成果

在2014年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天堰杯)护理技能竞赛(学生组)中,我校共有3名选手以顺畅的流程、娴熟的技能、严谨的作风、贴切的关怀及良好的风貌获得评委的一致好评,取得全省第一、二、六名的成绩,获得竞赛一等奖。这是我校参加该竞赛以来的最好成绩,这与学生平常的实操学习和练习是密不可分的,也与校本电视教材的成功使用密切相关。

3讨论

3.1校本电视教材扎根我校教学土壤,适用性强我校制作的电视教材拍摄场地、用物和操作选手均来自校内,内容也由我校教师自主编写,并与理论讲授紧密对接,护生感到熟悉、亲切,易于并乐于模仿和接受。几乎全部学生课后通过点播视频复习巩固所学知识,护理实训成绩普遍提高,优秀率明显提升。

3.2朋辈教学,具有榜样示范作用

护理学基础实践性强,初学者往往会被各种操作弄得眼花缭乱,失去信心。而视频中我校毕业生优秀的表现能使护生建立自信,大胆尝试,并以其为榜样,树立自己的奋斗目标。

3.3制作过程护生参与,更加贴近护生需求

视频中优秀毕业生担当操作者,他们是我校学生,更加理解学生的需求、困惑和易发生错误的环节,操作更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同时,这些毕业生刚刚完成了临床实习,在操作过程中会渗透实习要求和理念,为在校护生顺利进入实习奠定良好基础。因此,使用校本电视教材后,实习医院对护生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4结语

护理学基础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也是护理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2],直接影响着护生的职业能力。在不断探索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的同时,优化教学资源非常重要。制作校本电视教材,不管是护理专业教师还是电教教师都花费了大量时间和心血。但通过制作电视教材提高了教师的专业水平,提升了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使课堂教学效果得到明显改善,学生素质得到显著提高。今后我们将继续探索,为学生呈现最优质的教学资源。

参考文献:

[1]谢百治.医学教育技术[M].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出版社,2004.

[2]王静芬,黄秀杏.护理学基础[M].北京:北京大学医院出版社,2011

作者:杨芙蓉 孙必华 单位:广东省珠海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