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院校护理专业行业观调查分析

医学院校护理专业行业观调查分析

关键词:医学院校;护理专业;行业观

医学教育不仅要教授学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而且要培养学生的道德和价值观念。培养学生职业价值观的前提,是要让学生在了解行业性质的基础上,对行业、职业进行分析与探索,并做出全面、完整和正确的认知与评价,从而形成正确的行业观。为了解学生的行业观现状,引导其形成正确的行业观,对某校护理学本科学生进行了行业观现状的调查问卷,分析其行业观现状,并制定对策,在以后工作中实施。

1调查内容

对某医学院校2012级护理学本科班学生100名采取调查问卷的方法进行调查。结果在被调查的100名学生中,60%是第一志愿录取到护理专业,其余40%为非第一志愿录取。在对现学专业满意度调查中14%感到满意或非常满意;57%感到一般;另有29%感到不满意或非常不满意。对课堂学习的积极性和效率中,只有11%的学生感到满意或非常满意;47%的学生感到一般;有42%的学生感到不满意或非常不满意。对实践教学的满意度中,13%满意或非常满意;24%不满意或非常不满意;63%的学生感到一般。对将来的工作的调查中84%认为自己不了解护理行业;75%的学生认为护士职业是谋生手段;62%的学生认为护理行业不会或很少有成就感;在回答“若能再次选择你仍会选择护理专业吗”问题时56%的学生选择不会;有23%的学生认为自己毕业后不会从事护理工作。

2问题和对策

2.1问题

调查中暴露的问题,主要是由于以下原因造成。许多学生在高考报名时没有报考护理专业,或者当作“保底”志愿报考护理专业。其原因可能是对医护行业及护理职业的认识是肤浅的、不全面的,不清楚护理职业的性质、要求和奋斗目标。而社会上、媒体中对护理行业和护理职业性质的片面的、陈旧的、回避的或是轻描淡写的表述,以及网络信息中零碎的、偏激的对医护行业性质和医患关系的报道,更使得学生的职业理想越来越模糊,学习动力明显不足。显然,让学生们深入了解医护行业和护理职业的性质和特点,建立正确的行业观,已再不容忽视了。

2.2对策

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行业观,对护理职业有清楚的认识。要使学生充分认识到,护理是一门独立的职业,是医学体系、医院体系的一部分。护理与医疗虽然分工不同、工作内容不同,但工作性质和目标是一致的。护理行业的人道性,医学职业的核心是人道,忽略了医学的社会和人文内涵,就不称之为真正的医学了。护理行业是一项富有人情的工作,是技术与人文的统一和结合。护理行业的风险性,护理行业由于其特殊性使其不可避免的存在职业风险,医护技术风险、被感染的风险和医患纠纷风险等。医学的不确定性,使其不可能治愈每一位患者,医护风险永远存在。护理人员密切接触患者,使其被感染的几率大大增加。患者对医生护士的苛求、护患之间信息的不对称、媒体不负责任的片面报道和有些患者及其家属素养的缺乏,使医患、护患纠纷的风险加大。只有了解这个职业才能爱上这个职业,也只有爱上这个职业才会树立正确的行业观;重视人文精神的培养,传统的教育使学生精于技术却荒于人文,缺少人文关怀的护理可能会导致护患关系的紧张;提高服务意识,要使学生意识到,护理行业是服务行业,让学生养成人性化护理服务的理念,把他植根到各项技术的学习中去;风险意识教育,启迪学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护理人文去有效的规避风险或降低风险系数;职业诉求的正确认识,医护行业并非企业,是公益机构,护理行业也不是以赚钱、效益为价值核心,服务患者才是护理行业的本位。本校护理专业在开设专业必修课同时,还开设了有关人文护理的课程,护理美学与礼仪、人际沟通学、护理伦理学等。同时为使学生更好地树立职业观,在学生大一期间开展了“爱我所选”职业调查班级活动,让学生步入大学就能对自己行业有初步了解。并在他们两年时间里陆续开展举办了案例讨论、角色扮演、情景模拟等活动。邀请临床一线的护理工作者与学生座谈交流。课余时间找学生进行谈话等多种多样的方法,引导其行业观正确的树立。经过实践逐渐发现学生对自己的行业形成了主动了解,自主分析,对自己的职业生涯也都有了目标与规划。配合学校的课程,系统、全面、生动的行业观教育,更易让学生潜移默化的形成习惯,并应用到未来的工作中去。综上所述,以培养学生正确的行业观为出发点来思考、设计和实践学生管理工作,才有利于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信得过、干得好”的护理人才。

作者:于丹洋 郭景森 单位:吉林医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