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儿科护理中安全隐患及安全护理对策

儿科护理中安全隐患及安全护理对策

摘要:目的分析影响儿科护理安全的因素和不安全因素的解决对策。方法通过对儿科护理工作进行研究,总结出影响儿科护理工作的安全隐患,并对这些安全隐患实施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结果通过总结儿科护理工作中的不安全因素,并对患儿采取积极的防范措施能够明显减少儿科护理危险事件的发生。结论因儿童群体具有其特殊性,需要尤其重视防范安全隐患。通过提高护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技术水平,与患儿家长充分沟通,积极配合等方式,改善病区环境,完善安全保障系统等,有效预防儿科危险事件的发生,保障患儿的人身安全。

关键词:儿科护理;安全隐患;对策分析

0引言

儿科护理因面对的群体是少年儿童,他们生性活泼好动、自我保护意识差,因此较其他患者更容易发生危险。儿科护理人员面对这些护理工作中的安全隐患,应该增强自身综合素质,对不安全因素进行总结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以预防危险事件的发生,保障儿科护理工作顺利开展。因此,应总结儿科护理的危险因素并有针对性的进行防范。现将具体内容总结如下。

1危险因素

1.1护士自身原因

产生儿科护理工作中的不安全因素,首先要从护士自身方面寻找原因,以总结经验,提高护理工作质量。①许多年轻护士因缺乏临床经验、不能够熟练地进行护理操作,或是没有认真的工作态度,无视规章制度,容易出现输错药、药物与患者不对应的事故。②护士技术水平低:为患儿进行穿刺时多次出现穿刺失败等现象,患儿因为疼痛而哭闹不止,使患儿家长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下降[1]。③缺乏有效的护患沟通:一些护士在工作中只注重业务素质的提高,却忽视了与患儿家长的有效沟通,这造成家长不理解、不信任护理人员,因而护理工作很难开展,甚至可能引发护患矛盾。④护理记录缺乏规范性:在记录过程中护理人员加入过多的主观成分,病情观察不细致,对数据没能够准确记录,或延误了记录,导致护理记录不完善,一旦发生护患纠纷,医院及医护人员易在其中处于不利地位。⑤专业知识相对缺乏:在护理治疗过程中,很容易发生医源性感染,然而因护士无菌操作观念淡薄,不注意手卫生,便可能引起患儿感染,造成不良后果[2]。

1.2患儿及社会因素

每个孩子都是家庭中的掌上明珠,备受家长的宠爱,当患儿出现疾病需要就诊时,家长更是焦急万分,对护理工作有极高的要求,一旦护理人员在工作中出现失误,便可能与其发生冲突。尤其是在护士进行动静脉穿刺时,由于患儿血管细小,并且很难配合护理人员的操作,容易出现穿刺失败的现象,会使家长的满意度下降。由于社会问题的存在以及社会舆论的导向,很多人认为患儿一旦出现问题,所有责任均应由医院承担,而不能够对医护人员辛勤的劳动表示理解,使得医院处于一个不利的地位。因医学具有严谨性、风险性以及局限性,使得在治疗过程中,特别是病情复杂、危重的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风险[3]。护理人员是医嘱的主要执行者,患儿因长时间经受病痛,若治疗效果不佳,患儿家长便会将全部责任归咎于护理人员,这便更容易产生护患纠纷。

1.3法律知识的淡薄

患儿家长的法律意识正在不断的提高,若护理人员不能够通过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维护自身权利,就可能在发生护患矛盾时处于不利地位[4]。只要护士在操作中出现一点纰漏,就可能引起患儿家长的不满,增加了医疗纠纷发生的概率。

2预防措施

2.1在护理工作中提高责任心及法律意识

在护理工作中,要以明确的制度对各项操作进行规范,不断提高护理人员对待工作的责任心。在工作中,护士要与患儿及家长进行充分的交流,了解患儿的感受,以通俗易懂与语言向患者讲解注意事项,对患儿及家长进行健康宣教。在进行各项操作前,都应征得患儿家长的同意。

2.2不断学习,提高专业技术水平

护理服务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因此要求护理人员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提高业务素质,通过人才梯队措施及考核制度,强化护理人员的工作能力。有些操作具有强制性且家属对护士的期望较高,会对护士造成很大的压力,因此必须保障操作顺利完成。如在操作过程中出现意外,则可能加大护患纠纷发生的可能性。所以,在实施操作之前护士应向患儿及家长充分讲明实施操作的意义及存在的风险,同时需保障操作技术的熟练。

2.3完善后勤保障

强化后勤的管理,可以让相关职能部门的人员做一些辅助工作,以减少护理人员的工作量,让护士有充足的时间对患儿和家长进行积极的心理干预和健康宣教。还要大力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患儿在舒适的环境下就医,使患儿保持愉悦的心情[5]。

3讨论

护理治疗过程中的不安全因素如不加以控制,都可能发展成为危险事件,在对患儿救治的过程中,护理人员与患儿接触的最为密切,患儿家长的维权意识不断提高,相对来说,也增加了发生风险的可能性。儿科因其具有的特殊性,引起护患纠纷的几率要更大。护士需根据医嘱进行治疗,应不断提高自身的操作技术以提高服务质量,减少风险事件的发生。相关资料结果显示,国外医疗结构已经将风险管理落实到护理工作中,而在我国,大多数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做好儿科护理工作,减少儿科护理风险尤为重要。儿科患儿病情变化多样,不能够很好地配合治疗,这也增加了发生风险的概率。本院通过对患儿进行风险评估,总结出了可能造成安全隐患的因素,并加强优质性护理,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提高医护人员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水平,让患儿及家属的满意度大幅提升,提高了护理质量。

参考文献

[1] 徐敬芬.儿科护理安全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内蒙古中医药,2011(15):184-185.

[2] 张慧敏.护患沟通技巧与提高儿科护理质量探讨[J].中国误诊学杂志,2013(08):744-745.

[3] 黄蔚,周青,陈艳碧,等.影响儿科护理安全的因素及防范对策[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4(13):382-383.

[4] 张凤清,李珍,黄体纯.护理安全的影响因素及对策[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5(11):25-26.

[5] 张伟勤.儿科11起护理纠纷原因分析及对策[J].护理管理杂志,2014(05):237.

作者:李岚 单位:山西省晋中市寿阳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