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非语言性沟通在儿科护理工作中的应用

非语言性沟通在儿科护理工作中的应用

沟通是护理人员与患儿进行信息传递的主要方式,在传统的护理工作中主要语言沟通法,由于患儿年龄小、认知能力差,导致语言沟通的效果不明显。我院在儿科护理中应用非语言性沟通护理,收到良好效果。为进一步讨论非语言性沟通在儿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本文选取我院儿科于2013年6月-2014年6月间收治的130例患儿而观察对象,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儿科于2013年6月-2014年6月间收治的130例患儿,随机将其分为观察组、对照组。观察组患儿65例,其中男30例,女35例,年龄2-4岁,平均年龄(3.1±0.2)岁,对照组患儿65例,男40例,女25例,年龄2-5岁,平均年龄(3.3±0.3)岁。两组患儿性别、年龄等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P<0.05)。

1.2护理方法

对照组患儿接受常规语言护理,在此基础上,给予观察组患儿全面护理干预,其护理方法包括:(1)重视面部表情的应用。护士始终保持面部表情亲切、自然,在患儿入院后,护士带着亲切的笑容为患儿服务,使患儿心情舒畅;(2)重视身体姿态的应用。护理人员在护理过程中,灵活运用手势、点头等肢体语言,保证动作从容敏捷;(3)重视抚摸的应用。护士对患儿全身或局部进行抚触,能增加患儿安全感,加快抚触有利于促进患儿消化与排泄;(4)重视空间距离掌握。护理人员针对患儿哭闹、不配合治疗的现象,对患儿进行远距离安抚,是患儿感到亲切,降低对治疗的抵触情绪。

1.3护理调查

护理人员根据儿科病房护理要求,拟建护理服务满意度调查表,使用此表向患儿家属展开调查,统计患儿家属对护理态度、护理方法的满意度,计算患儿家属对护理态度、护理方法的满意率。总满意=(满意例数+一般满意例数)/总例数*100%。

1.4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2.0软件对所收集的数据进行处理。以X2值检验数据间的差异,当P<0.05时,认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护理态度满意度

观察组患儿家属对护理态度的满意度为98.46%(64/65),明显高于对照组76.92%(50/65),两组结果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护理方法满意度

观察组患儿家属对护理方法的满意度为93.85%(61/65),明显高于72.31%(47/65),两组结果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与语言沟通相比,非语言沟通主要通过外观语言、行为举止、眼神目光等达到信息传递的目的。与语言沟通护理相比,非语言性沟通能逐步缓解患儿的紧张心理,最终达到有效护理的目的。我院在患儿护理中应用非语言性沟通护理,取得良好效果,患儿家属对我院非语言性沟通护理的护理方法、护理态度的认可程度明显高于语言沟通护理,两组结果相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我院的非语言性沟通护理方法主要分为:(1)眼神交流,护理人员在护理过程中,用肯定的目光对患儿予以支持,增加患儿安全感,有利于保持良好的护患关系;在药物注射治疗中,护理人员通过眼神给予患儿肯定,有利于改善患儿情绪,促使其能配合治疗。(2)身体姿势。在护理过程中,护理人员应该通过适当的姿势传达积极的信息,保证护理工作顺利开展;在与患儿家属交流时,重视点头等适当姿势的运用,达到有效交流目的;遇到紧急情况,要重视行为举止,保证从容、镇定,避免引起患儿家属紧张。(3)抚触。抚触是具有良好应用价值的非语言性沟通护理技术,通过提高患儿舒适感,促使其能积极配合治疗。同时,有效的抚触有利于促进消耗,因此需要对患儿进行合理的抚触,使患儿配合治疗。(4)病房环境。病房环境影响患儿康复效果,不良的环境会导致患儿烦躁。因此,需要建立温度适宜、清洁水平良好、空气新鲜流通的病房环境,也可以增加一些儿童喜闻乐见的动画元素,缓解患儿对病房的恐惧感。(5)面部表情。护理人员在整个护理过程中,始终面带微笑,有利于保证患儿心情舒畅,缓解患儿家属紧张心理,促使患儿能积极配合治疗,有利于改善预后;若护理人员表情严肃,会引起患儿及其家属的不适感,造成不良护患关系,不利于预后。综上所述,非语言性沟通在儿科护理中的作用明显,为积极改善患儿预后奠定基础,应该在儿科护理中作进一步推广。

作者:米敏 单位:德阳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