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静脉留置针儿科护理论文

静脉留置针儿科护理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1年5月至2011年10月入院我科的120例患儿为研究对象。男80例,女40例,平均年龄1~5岁,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各60例,性别、静脉条件、穿刺部位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材料使用竞玛医疗设备公司密闭式静脉留置针,型号直型/Y型,鲁尔连接座,规格24G×0.75英寸,6cm×7cm的透明贴膜。

1.3护理干预

1.3.1选择正确的穿刺方法以及穿刺血管严格按照患儿的疾病种类、年龄大小、血管分布情况来选择,也就是说尽可能选择相对粗的、有弹性、血管丰富、无静脉瓣、直的、容易固定的静脉。从包装袋中取出留置针,检查物品完整性,检查并确保滑动夹紧块/封管夹未夹上,旋紧肝素帽和端帽或取下肝素帽或端帽后直接连接带有鲁尔接口的输液装置,准备留置针,排气。以穿刺点为中心,6cm×8cm消毒范围,75%乙醇消毒2次,用拇指和食指握住鳍状针座和软管座,旋松护套,并以直线向外的方式取下,持鳍状针座和软管座,左右转动鳍状针应以松动软管调整针头斜面,左手绷紧皮肤,固定静脉,右手持针,以15~30度进入血管,见低角度压回血,送入软管和针装,保证软管支端位于血管内,持软管座的延伸臂,稳定软管,轻轻拉出少许针管,固定鳍状针座和软管座,将软管和针管送入静脉内,稳定软管座并抽出针管,将针管放入防刺防漏的锐利物品收集箱内。

1.3.2留置针固定的护理措施①妥善固定肝素帽,使针固定牢固,并防止按压皮肤发红,尽可能固定好,以便儿童活动和睡眠;②穿刺成功后,除了使用透明胶布,还可用长胶布绕一周,使留置针固定更牢固。

1.3.3护理干预护理人员需要密切的观察分析渗漏情况,在完成置管之后,患者的住院期间坚持每班对穿刺点进行一次观察分析。相关的注意事项为:①观察患者是否存在肿、热、红、痛等感染症状;②观察患者贴膜跟导管皮肤是否粘贴,粘贴是否牢固,皮肤是否保持水润不干燥。护理人员还要坚持每天消毒穿刺部位周围的皮肤,主要使用乙醇、碘仿或者碘酊,同时还要盖以透明贴,同时还要做好静脉炎防护工作,要完成治疗周期的静脉给药任务,若第一次封管之后进行再次输液的时候要对留置套管内无血凝块阻塞情况进行检查和分析,之后使用75%乙醇肝素以及2%碘酊帽上的穿刺点,干了就可以将头皮针插入。

1.3.4封管方法封管方法是否选择正确会直接影响到留置时间的长短,在进行封管的过程中需要使用连续不间断的,边推边旋转的针头退出方法进行,若患者为无肝素钠禁忌患者就可以使用肝素钠当作最佳的封管液,输液完毕,就使用4ml作用的封管液缓慢静脉推注,把留置针头的夹子尽可能的夹紧,隔12h进行一次重复封管。

1.3.5拔针方法在拔针的过程中,需要遵守的原则是“损伤小,痛苦小”,让座管针纵轴跟穿刺血管纵轴保持平行,慢慢的将针拔出。在完成拔针之后,要时刻叮嘱患儿的家属在拔管之后的24h之内要保持穿刺部位局部干燥。

2结果

对照组失败16例次(占26.67%),观察组失败4例次(占6.67%),两组比例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4.32)。

3讨论

小儿因血管发育不全,具有较低的能见度,比较承认而言具有很高的输液渗漏发生率。静脉留置针又称套管针,是由先进的生物材料制成具有较好的生物相容性,而有效留置,现已广泛用于临床。在小儿输液时需要强化对静脉输液药液外渗危害的了解,通过学习相关的基础知识来正确的掌握有效的处理办法。在进行静脉穿刺部位选择的过程中,要做到的是尽量避免选取小血管,尽可能采用静脉留置针。操作者应做好相应的穿刺技术的基础理论学习以及专业的操作实践,这样就可以有效的提升一次穿刺的成功率,减少患者的痛苦,保证护理干预的质量,将低患儿的痛苦程度,提升患儿家长的满意度。

作者:王义娥吴英杰单位:湖北省天门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