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科护理安全管理及防范分析

产科护理安全管理及防范分析

【摘要】目的对产科护理安全管理以及防范措施进行研究。方法通过对产科护理人员方面所存在的问题以及孕产妇及家属方面的不安全隐患问题进行系统分析和总结,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和建议。通过健全产科护理安全管理措施和制度,落实安全教育,强化工作人员的责任感等来全面的提升产科护理安全性。结果提升了护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空能力,同时也提升了产科的护理质量,真正的减少了产科的护理纠纷和安全问题。结论通过护理管理措施的一系列推广,能够有效降低产科的护理安全问题,对于产科的护理质量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十分值得推广相关措施。

【关键词】产科护理;安全管理;防范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我国法律法规的逐渐完善,当前阶段人们对于法律观念也逐渐得到强化。产科是医院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所护理的人群也较为特殊。孕妇在入院到分娩整个过程都需要有良好的护理参与,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会导致发生护理风险和医疗问题,是临床上容易产生护理纠纷的科室[1]。因此,当前阶段有必要就产科护理安全及防范措施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从而减少纠纷问题的发生,提升护理质量。

1安全隐患分析

1.1护理人员方面

首先,产科当中存在着个别护士责任心差的问题,在工作中不能完全按照规章制度进行操作[2]。作为产科护士,尤其是助产护士,其工作的质量将直接的影响到两条生命和安危,因此一定要保证严格的操作,杜绝感染问题发生。由于护士人员缺少责任心无法严格的按照规章流程进行操作,因此及其容易造成新生儿问题和产妇问题,导致工作质量下降,这也是引起护患纠纷的主要因素。其次,产科当中的专业操作技术问题可能会导致出现母婴的以外伤害。产科的护理工作是比较专业的,对于技术性要求也比较高,尤其是助产护士的水平和技术将直接的绝对者是否会造成母婴伤害[3]。同时在婴儿性别核对、婴儿安全等方面包含穿脱衣服的不当都可能导致出现婴儿的感染和感冒等问题,这些都是产科当中不容忽视的重要安全隐患问题。此外,产科很多护士缺少法制观念。产科的病例当中包含了产程图、产程观察表和新生儿记录表等等几个部分,主要用于记录和观察产妇和新生儿的状态。如果护士责任心不强,在护理过程中不能仔细观察并记录相关的治疗和产程变化,导致记录的准确性丧失,那么记录就无法反应出真实的状况,从而容易引发产科护理纠纷问题。

1.2孕妇及其家属方面

孕产妇在妊娠过程中会出现激素的变化,导致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受到影响。这种情况下孕产妇是及其容易出现情绪上的不稳定问题的,同时也容易出现产后抑郁症,表现出精神失落和自责等现象[4]。这些不安全因素产科护理人员一定要加以重视。同时,孕产妇的家属方面也会存在一定的不遵医嘱行为,主要是在护理过程中不按照医院规定和通知擅自离院或者在孕妇出现问题的时候不能及时汇报等,从而导致出现不安全因素。

2安全管理及防范对策

2.1落实安全管理制度

要想真正的杜绝产科护理安全和纠纷问题,首先一定要重视起在制度上的缺陷问题。制定出安全管理标准制度,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并建立相应的紧急预案措施等,以此来为产妇和婴儿的安全作出保障。同时,由于产科是一个高风险、纠纷率高的科室,因此作为护士一定要建立起安全第一的观念,并且要绝对的尊重产妇及其家属,从而将各种问题的发生降低到最小范围,强化安全管理的质量。

2.2提升护士人员素质

医护人员的责任心和个人素质对于护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来说是影响最为深刻的。因此,在产科的安全管理当中一定要注意强化护士人员素质,保证护士能够将患者当做自己的家人一样,以微笑面对工作,并抱有绝对的热情[5]。同时要在工作中严格的遵守各项操作制度,保证能为产妇提供好的服务。

2.3加强法律意识

产科护理是一个动态服务过程,不仅需要产程观察,同时还需要进行产后母婴观察和护理工作,因此在进行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强化护理人员的法律意识。保证能够如实记录自己所观察到的现象,以便于在发生冲突以后参考应用,减少纠纷问题[6]。综上所述,产科护理是比较容易出现不安全问题的工作,需要从全面的角度进行安全管理和规范,并采取针对性的预防措施,以便于能降低安全问题发生概率,为产妇和新生儿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护理服务。通过护理管理措施的一系列推广,能够有效降低产科的护理安全问题,对于产科的护理质量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十分值得推广相关措施。

参考文献

[1]明振叶,屈晓英,田苓玮.护士在防范产科护理安全中原因分析及应对措施[J].中国妇幼健康研究,2016,4(S2):77-79.

[2]王世影.产科护理中的风险因素及护理对策[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3,3(13):112-116.

[3]王世影.加强产科护理管理提高护理质量[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3,4(02):421-425.

[4]朱锐.浅析加强产科护理管理对提高产科护理质量的作用[J].

作者:张爱香 单位: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产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