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科护理新模式对产妇自然分娩的作用

产科护理新模式对产妇自然分娩的作用

摘要:目的分析与研究产科护理新模式对促进产妇自然分娩的影响。方法选取我院2014年5月至2016年7月收治的182例住院产妇,采用数字随机的方法将182例产妇分为研究组与对照组,各91例。对照组产妇给予产科常规护理,研究组产妇运用产科护理新模式进行护理,对两组产妇的护理效果进行观察,比较两组产妇的自然分娩率。结果在不同的护理方法下,对照组产妇的自然分娩率为52.75%,研究组产妇的自然分娩率为92.31%,研究组产妇的自然分娩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将产科护理新模式运用在产科产妇的护理工作中能够取得良好的护理效果,可以显著提高产妇的自然分娩率,有助于产妇在产后身体的恢复,对新生儿的成长也起到了很好的帮助作用,值得在今后的临床工作中广泛推广与运用。

关键词:产科护理新模式;产妇;自然分娩

剖宫产手术具有一定的风险性,一方面会对产妇身心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另一方面还会对新生儿的身体健康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必须要对剖宫产这一分娩方式加以谨慎选择,如果不是处于非常必要的情况,临床上一般推荐产妇进行自然分娩[1]。为了提高产妇的自然分娩率,产科护理人员必须对产妇进行全面深入的护理,让产妇意识到自然分娩才是最佳的分娩方式[2]。我院对收治的182例住院产妇分别采取产科常规护理与产科护理新模式护理的两种方法,在不同方法下这些产妇在选择剖宫产与自然分娩方式上存在着很大的差异,现作如下报道,以期能够为今后临床产科产妇的分娩工作提供参考与借鉴。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产科2014年5月至2016年7月收治的182例住院产妇为本文研究对象,采用数字随机的方法将182例产妇分为对照组与研究组,各91例。对照组91例产妇,年龄分布在23~35岁,平均年龄为(27.9±4.6)岁,孕周为34~40周,平均孕周为(37.8±3.3)周,经产妇31例,初产妇60例;研究组91例产妇,年龄分布在22~36岁,平均年龄为(28.1±4.3)岁,孕周为35~39周,平均孕周为(37.9±3.7)周,经产妇29例,初产妇62例。两组产妇的性别、年龄、孕周、产次等一般临床资料比较,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P>0.05),可以进行统计学对比。

1.2护理方法

对照组产妇给予产科常规护理,在产妇入院后由产科医师对产妇的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孕妇的生理状况进行观察,每日对产妇进行常规的血压测量、听胎心,并给予产妇相应的日常生活护理[3]。研究组产妇在产科护理新模式下进行护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产前护理:在产妇分娩之前,产科护理人员对产妇的心理情况进行干预,用真诚关爱的态度与产妇进行交流,缓解产妇对即将分娩的恐惧、忧虑、紧张、担忧等不良心理情绪,为产妇讲解自然分娩对产妇与胎儿的好处,对于产妇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解答,让产妇保持一个轻松愉悦的心情分娩。同时还要与产妇家属进行积极沟通交流,让其给予产妇充足的生活上的支持与情感上的鼓励,增强产妇对自然分娩的信心[4]。②分娩时的护理:对产妇胎心进行监测,在产妇宫缩的时候,指导产妇对呼吸加以调整,由专业产科护理人员为产妇助产,指导产妇对肌肉进行放松,适时提示产妇使用腹压,对产妇的下腹部或腰骶部进行适当的按摩,提高产妇对疼痛的耐受力。若产妇疼痛感过于强烈,则必须要采取相应的镇痛护理措施,让产妇保持正确的体位来分娩,在产妇分娩的时候不断用话语鼓励产妇,握紧产妇的手,让其有可以依靠之处,对产妇整个过程进行密切的观察,并做好相应的记录,同时还要在胎儿产出的时候及时将胎儿的情况告知产妇。③健康宣传教育:护理人员要为产妇进行全面的健康宣传教育,通过书面教育、宣讲等方式,为产妇介绍有关自然分娩的相关知识,让产妇掌握自然分娩的优势以及分娩后的注意事项,指导产妇对新生儿进行正确的护理,告知产妇要保持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为产妇讲解正确母乳喂养的知识[5]。④饮食护理:产妇的饮食不仅对其产后恢复有着重要的影响,而且还会影响到新生儿的生长。护理人员要结合产妇的实际身体情况为其制定合理科学的饮食计划,保证产妇按时用餐,饮食要做到营养均衡,多让产妇食用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多食用蔬菜与水果,但是也要避免饮食的过补,告知产妇不能吃寒凉辛辣类刺激性的食物,保证产妇产后睡眠时间的充足,按时休息,注意个人卫生,并且还要做好产妇外阴部的清洁工作,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可引导产妇尽早恢复下床活动[6]。

1.3观察指标

观察并比较两组产妇在护理后的自然分娩率,从而判断产科护理新模式运用在产科护理能否促进产妇的自然分娩。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3.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数资料采用n/%表示,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对照组91产妇中,共有48例产妇选择自然分娩,其余43例均行剖宫产,对照组产妇的自然分娩率为52.75%;研究组91例产妇中,共有84例产妇选择自然分娩,其余7例产妇均选择剖宫产,研究组产妇的自然分娩率为92.31%,研究组产妇的自然分娩率明显高于对照组产妇,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对于大部分产妇来说,其对自然分娩的优越性都不是很了解,害怕在自然分娩下要承受剧烈的疼痛,认为自然分娩对自己产后身体的恢复十分不利,因此大多数产妇更加倾向于剖宫产,这是引起我国自然分娩率逐渐降低的重要原因[7]。此时,产科护理人员必须对产妇进行有效的健康教育,只有这样才能转变产妇对自然分娩的错误认识,让产妇愿意选择自然分娩,而产科护理新模式便是一种非常有效的产科护理模式,将其运用在产妇产妇的分娩中,能够使产妇对自然分娩有一个更加科学的认识[8]。在产科护理新模式的护理下,护理人员会为产妇及其家属充分讲解自然分娩对产妇与新生儿的优点,并应重视家庭人员在产妇分娩过程中的作用,通过组织产妇及其家属观看与自然分娩知识相关的影像资料,扩大产妇及家属在健康教育上的知识覆盖面。同时,护理人员还会站在客观的角度告知产妇剖宫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肠黏连、麻醉意外、新生儿肺炎、大出血等并发症,转变了产妇在思想上对于剖宫产的认识与盲目信赖,提高了产妇对于自然分娩的认知程度,让产妇愿意以一个更加主动的态度参与到自然分娩的健康生育过程中。其次最重要的一点,也就是本次研究的目的,产科护理新模式能够显著提高产妇的自然分娩率。产科护理新模式将Roy适应模式与Orem护理模式等护理理论体系作为指导,在护理过程中坚持以产妇为中心,将产妇的心理护理、饮食护理、情感护理、家庭护理等有机结合在一起,为产妇提供了一个充满人性化与温馨化的护理服务,让产妇在分娩的时候能够感受到家属与医护人员对其真诚的关心与鼓励,减少了产妇对于分娩的紧张恐惧情绪。同时在良好的饮食护理等生活化护理下,产妇可以了解到正确的营养知识,为自身产后的身体恢复与新生儿的健康成长提供了重要的营养支持,整个分娩过程都充满了一种兼具温馨性与安全性的氛围,在此环境中,也就能够提高产妇的自然分娩率。在本次研究中,对照组产妇进行产科常规护理,研究组产妇运用产科护理新模式进行护理,在两个不同的护理方案下,对照组产妇的自然分娩率为52.75%,研究组产妇的自然分娩率为92.31%,两组比较,研究组产妇的自然分娩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综上所述,将产科护理新模式运用在产科产妇的护理工作中能够取得良好的护理效果,可以显著提高产妇的自然分娩率,有助于产妇在产后身体的恢复,值得在今后的临床工作中进行大范围的推广与运用。

参考文献:

[1]张学真,许文静,胡顺平,等.孕期营养指导结合孕妇体操、拉玛泽减痛分娩法训练对促进自然分娩的影响[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4,8(14):230-231.

[2]邢春香,陈芸,陆方.多措并举促进自然分娩—南京市高淳区卫Ⅺ项目降低剖宫产率工作与成效[J].南京医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14(3):200-202.

[3]岳嵩,吴青青,王小榕,等.经会阴四维超声成像对自然分娩后产妇盆底功能异常的评价[J].中华医学超声杂志:电子版,2014,11(8):28-33.

[4]徐丽梅,郭建民,邓勇梅.孕妇体操配合拉玛泽减痛分娩法促进初产妇自然分娩和降低剖宫产率的作用分析[J].安徽医药,2015,19(5):939-940.

[5]王素霞,阎凌,王海艳,等.阴部神经阻滞麻醉后无会阴保护自然分娩120例临床疗效观察[J].河北医学,2015,21(11):1876-1878.

[6]曾林淼,俞晓莲,俞婷婷,等.益母草注射液联合缩宫素预防自然分娩产妇产后出血的Meta分析[J].解放军医学杂志,2015,40(10):826-832.

[7]刘彩霞,胡燕,周东蕊,等.聚合酶链反应-变性梯度凝胶电泳技术动态分析不同分娩方式对新生儿早期肠道菌群的影响[J].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12,27(19):1491-1494.

[8]王有礼,陶芳标,朱鹏,等.不同分娩方式产妇产后血清催乳素水平、自评泌乳量及初乳中生长因子浓度[J].中国妇幼保健,2010,25(10):1411-1414.

作者:白琳 单位:扶风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