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妇科术后尿管保留护理讨论

妇科术后尿管保留护理讨论

【摘要】目的总结妇产科手术保留尿管的心理护理,保健咨询和指导,使用尿管的注意事项。方法总结2006年我院妇产科486例妇产科手术保留尿管的护理体会并加以分析。结果所有手术患者均乐意保留导管,没有紧张心情。有11例患者诉插管时尿道不适和尿意,有9例患者拔管后自解小便时有尿频尿痛,经多饮水后2~5天缓解,3例患者拔管后膀胱充盈,小便不能自解,再次留管。结论保留尿管前后做好耐心细致的心理护理,正确的指导,以及操作中注意有关事项,可大大降低尿路感染和尿潴留的发生率。

【关键词】妇产科手术;保留尿管;护理

妇产科手术多是下腹部手术,少数经阴道手术,离膀胱较近,保留导尿是术前的一项常规操作,主要目的是消除膀胱充盈,有利于盆腔手术视野的扩展。充分暴露病症,避免损伤膀胱和妨碍手术,同时促进患者术后体力恢复及伤口愈合[1]。导尿是一项很简单的操作,但如果对此操作不当或护理不好可能引起相关的并发症,使泌尿系统感染发生率增加,给手术患者带来身心上的痛苦。今将我院妇产科2007年1至12月妇产科486例手术保留尿管的护理体会总结几点供同行们参考。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统计2007年妇产科手术486例,其中剖宫产手术379例,卵巢囊肿摘除术32例,宫外孕手术23例,子宫肌瘤和顽固性功血行子宫切除术31例,下腹急腹症探查术3例,阴道手术18例(含子宫脱垂阴宫术6例,膀胱和直肠膨出修补术7例,张力性尿失禁手术2例,阴道壁囊肿切除术3例)。手术患者年龄15~69岁。

1.2护理

1.2.1术前心理护理妇女具有特殊的生理情况,尤其是妊娠的妇女,虽然说属于健康状态,但有很多病理妊娠以及妊娠并发症的妇女心态很复杂,即使是正常妊娠的妇女,其心理生理方面也发生明显变化[2]。妇女入院后,对医务人员的一言一行都非常的敏感和恐惧,担心对自己或者小孩造成伤害。保留尿管或多或少总有程度不同的不适,因此进行操作前做好充分的心理护理,告之保留尿管是妇产科

手术必须的操作,目的,好处,以消除患者的顾虑和恐惧。要解释好插管后可能出现尿胀尿意的道理,并告之术后什么时候拔管,让患者明白保留尿管的目的和心理准备;不致产生恐惧感。

1.2.2插管时的注意事项先排尿再插尿管,可使尿道内寄生菌被尿冲掉,尽可能将寄生菌不带进膀胱内[3]。操作中严格遵守无菌操作原则。选择12号或14号带气囊导尿管,插入5cm后再进入少许,气囊中注入无菌生理盐水1~10ml,然后轻拉尿管使气囊靠在尿道内口。注意事项:(1)插管前外阴及尿道外口周围严密消毒;(2)插管前检查尿管是否光滑,气囊是否漏气,并确保用消毒石蜡油润滑尿管;(3)两人操作,一人插入尿管所需长度后固定好,另一人向气囊内注入生理盐水,避免尿管滑脱重插或者尿管脱在尿道内,注水时损伤尿道;(4)接引流袋时拔掉管套管盖,防止术中术后无尿的假象,造成医务人员担心,患者紧张,一旦出现膀胱充盈则影响手术及误导病情的判断。

1.2.3术后护理由于妇产科患者的特殊生理情况,会阴部位是一个相对污染区域,所以术后1~2天保持会阴和尿管的清洁卫生应引起注意,特别是剖宫产后患者有恶露更不能忽视。术后臀部放一次性会阴垫,不能拉紧、折叠、不能压迫和牵拉尿管。手术顺利,病情稳定的患者,4~6h后协助翻身,床上活动,更换会阴垫,清洁会阴部和尿管,术后12h可半卧位,床头抬高45°,并进行会阴和尿管清洗1次/12h,术后20h以上可协助床边站立或慢慢行走。

1.2.4拔尿管时间及以后的护理拔尿管时间多按医嘱执行,以术后24~48h为最佳时间,除膀胱壁修补术及全宫术外一般不需要锻炼膀胱功能,拔管时问相对长一些,拔管以次日或迟1d输液下剩250ml左右液体时拔管最好,输液结束后,清洗外阴,下床排尿。用注射器抽净气囊内盐水,沿尿道方向,将尿管缓慢抽出,插管和拔管时对尿道黏膜的轻微损伤引起妇女的尿道刺痛和不适,以及妇女担心切口痛,怕排尿,此时鼓励产妇下床自行排尿,少数妇女拔管后尿频、尿痛,应多饮水多排尿,会自行消失,以防担心尿痛影响以后排尿。

2结果

2007年我院妇产科手术486例,对患者保留尿管时做到术前、术中、术后耐心细致的心理健康指导,精心的护理操作,严密的无菌操作,仅11例患者插管时尿道不适尿意感,9例患者拔管后尿频尿痛,以多饮水后2~5天自行消失,3例患者拔管后膀胱充盈小便不能自排发生尿潴留而再次保留尿管。无一例引起尿路感染。

3讨论

3.1加强心理护理妇女在社会和家庭当中算弱势群体,特别是孕产妇一旦妊娠后身体心理发生的变化更加明显,再加上现代女性的心理素质较为脆弱[4]。所以心理护理是广大妇女迫切需求的,而现代医院护理人员全都是女性,女同志之间的交心谈心是消除女性患者心理恐惧的最好办法。术前的心理护理和术后排尿的指导大大缓解产妇对保留尿管的恐惧心理,消除了对尿频、尿痛、切口痛的忧虑,提高了排尿的信心和一次排尿的成功率,防止尿潴留的发生。

3.2严格遵守护理操作规程术中严格执行无菌技术原则及保留尿管期间会阴的正确护理是预防泌尿系感染的关键,另外拔管后对首次排尿的信心是重要因素,尽可能防止再次插管也是防止尿路感染的一个方面。

3.3病情的密切观察严格按插管和拔管的注意事项操作,可以避免医源性的尿道黏膜损伤。严格执行医嘱停止保留尿管的时间,手术后患者输液时间长,又带有镇痛泵和尿管,下床活动极不方便,加重术后患者的心理负担而影响排尿。另外拔管后有250ml液体可使膀胱充盈更快,产生尿意,有利于第一次排尿成功。拔除尿管后第一次有效排尿反射的形成,对防止尿潴留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5]。

【参考文献】

1郑修霞.护理学基础.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1998,206.

2郑修霞.妊娠期妇女的心理变化.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8,9(5):229.

3王曼.妇产科护理学.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1994,2.

4黄彦青.对产妇第二产程服务需求的调查及护理对策.中华护理杂志,2006,41(5):428.

5释恒蕾,刘华.拔出尿管前行膀胱冲洗可预防尿潴留.护理研究,2003,17(6):654-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