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空间装饰艺术研究与探讨

空间装饰艺术研究与探讨

早在远古时代,人们就意识到装饰性和功能性同样重要。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时代的变化,现在装饰的含义已经从美化自身扩展到美化周边环境和美化公共空间环境,人们已经离不开装饰,这其中装饰材料是装饰的主要载体,它能体现艺术的表达效果和人们的精神向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一、认识公共空间装饰艺术材料

材料在公共空间装饰艺术既是功能性又是审美性的体现主体。装饰材料是指装修各类建筑物以提高其功能性和美观性,保护主体结构在各种环境因素下的稳定性和耐久性的建筑材料及其制品,又称装修材料、饰面材料。主要有木、石、砖、瓦、水泥、玻璃、陶瓷、油漆涂料、纸、金属、塑料、织物等,还包括各种复合制品。不同的材料给公共空间装饰艺术带来了无穷的变幻和无尽的魅力。

1、公共空间装饰艺术的发展演变

人类最早的装饰是从原始社会就开始了的,最早的艺术行为就是在日常使用石器上雕刻上飞禽走兽的图案,也是人类最早的装饰行为。公共空间装饰艺术经历了不同时期的由简到精的变化,这种变化可以从材料中体现出来。

2、从墙面装饰材料的演变看装饰艺术材料的发展

以墙面装饰材料的演变为例,人类文明初期,泥、土、石等是最原始、自然的建筑墙材。后来白灰的出现解决了泥、土、石等材料会使房间暗淡的缺点。但是,由于白灰易掉粉,经常弄脏衣物,人们开始发现新的材料,仿瓷成为代替白灰的墙面装饰物。但是仿瓷不耐水,脏之后无法处理,于是,耐水性的水性漆、乳胶漆、液态涂料等墙面装饰物逐渐生产出来,进入了人们的视野。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以及现代工业、电子科技的不断进步,天然的健康涂料无机干粉硅藻泥、海藻泥涂料等成为人们对墙面装饰材料的更高要求。此外,天然、健康的装饰材料也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方向。

二、对公共空间装饰艺术的材料分析

发挥每种材料的长处,根据环境条件恰当选择所需材料,做到才尽其用,才能满足公共空间装饰艺术的设计要求并达到预期效果。材料的审美性。材料的功能性决定了材料的审美性,审美性在一定程度上又加强了材料的功能性。材料的审美性就是要重视视觉、听觉,质地的手感(触觉)的美感,尤其要满足人们愉悦和舒适的体验。为此,可以利用材料的审美性巧妙地分割空间,如根据材质软硬,纹理的粗细,或者利用错觉,在实用中体现一种艺术性的巧妙。对材料进行雕刻、镶嵌、绘画等工艺手段也会使空间熠熠生辉,给人们带来视觉的美感和韵味。各种材质形状、纹理、色泽、质感不同,能引起不同的联想,产生不同的视觉效果。材料通过设计师赋予其丰富和多变的意境,可以利用各种不同的装饰工艺材料来塑造、加工成多种多样形式的装饰形体,用以优化调节和丰富空间环境,与空间构成虚与实、分与散、动与静的实体空间和视觉空间。现代装饰材料丰富多样,工艺创意多姿多彩,提供了更多的意境表现。例如,木质装饰材料给人以淳朴、典雅、温馨的质感,它作为一种天然材料,给人清新、自然的意境感受。金属材料具有刚强、冷峻的高科技现代感,表现出的是前卫、时尚的意境,与木质材料形成对比感觉。装饰塑料制品使用面广,造型能做到复杂中不失变化,有一种随行的意境。石头坚硬,锐利的特质,给人以神圣、永恒的意境。有些材料给人冰冷和坚毅的感觉,如大理石、不锈钢等;有些材料给人亲切柔和的感觉,如地毯、纺织面料等。有些材料在视觉上给人以硬度上的差异感,如金属和水泥材料与木材和塑料的硬度对比。此外,材料的色彩、质感、线条的不同,也会呈现出不同的装饰效果。

三、公共空间装饰艺术的构成中的材料选择

材料是实现空间装饰艺术艺术性和实用性的基础。古语有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也就是说要达到好的装饰艺术效果,就必须熟悉每种材质的特性,然后选择合适的材质进行创作和加工,最后制定出综合材质的创作设计方案,用来表达自己的创作思想。随着人类社会生产力提高以及人们知识经验的不断积累,自然材料的使用范围已经越来越广泛。

四、公共空间装饰艺术材料的现状及发展趋势

目前,艺术与实用、经济、人性化的关系有待更好处理;城市建设不同程度地破坏了自然原生环境与人文环境;我国新型环保材料的运用与欧美国家还存在很大差距。这些都是我国公共空间装饰艺术中的现状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和改善都被体现在材料上。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新材料越来越多的涌现出来。新材料的出现看似掩盖了旧材料的存在,其实不然,那些原始材料的性能还是被保留下来,只是在原有材料基础上有了新的改进,使其能更加与时俱进地体现现代人的生活理念和构想。

1、公共空间装饰艺术中材料的实用性趋势

新的材料在原有的基本功能上有了新突破。在能够满足人们基本生存需要的基础上,正在向智能性、科技性和时代性的趋势发展。例如,液体壁纸、天然无水粉刷石膏、仿古琉璃轻质屋面瓦等,都是在原有旧材料功能的基础上通过科技手段创造出新的功能,从而更加适应现代生活和活动环境,给人类带来新的享受和乐趣。

2、公共空间装饰艺术中材料的审美性趋势

随着人类生活方式、追求文化的理念不同,材料的艺术性以不同的工艺手段表现出来。从过去简单的机械、统一风格,逐渐向多元化、自然化风格过渡。法国家具设计师萨穆尔宾的作品具有强烈的自然主义倾向,模仿植物形态和结构。这样的作品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材料审美趋向的方向。

3、装饰材料的选择趋势

随着社会多元化的发展,信息交流无距离,文化发展无国界,从而,对装饰材料的选择也趋于多元化,在兼具实用性和审美性的同时,还会考虑材料的以下性能。首先,就目前现状,城市建设不同程度地破坏了自然原生环境与人文环境,决定了人们在选择材料上将更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和身体健康的关注,材料选择多以环保和舒适、健康为准。其次,随着人们对空间装饰要求的不断提升以及信息技术的发展,对材料的选择趋于自动化和智能化。由于现代人生活节奏较快,生活压力较大,渴望在日趋繁忙的工作中和工作之余享受一份放松和简单,所以,对装饰艺术追求一种简洁的、能回归自然的风格。在公共空间装饰艺术中,对材料的审美性要求也趋于简洁、自然,以简洁来弥补生活过于充实的空间,追求简单和自然的心理。

【参考文献】

[1]王淮梁.装饰材料应用与设计[M].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7,9.

作者:丛龙强 单位:大连艺术学院